评论:《麻辣女兵》青春正能量制胜!

2012年12月12日14:39  中国军网 微博
文中照片均为《麻辣女兵》剧照,由完美影视提供。  图片制作:方 汉
文中照片均为《麻辣女兵》剧照,由完美影视提供。  图片制作:方 汉

  优秀的艺术贵在创新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 李 准

  军旅电视剧的发展,这几年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崭新气象。但是,在市场选择多样化的背景下,电视艺术如何更好地适应观众不断变化的鉴赏口味?军旅作品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使自己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如何更好地实现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文艺提出的“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责任?这是摆在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前的新的挑战。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后,一部由军地双方联合打造的38集电视剧《麻辣女兵》以不俗的成绩再次创造了军旅戏的收视热点,被称为是一部引领风尚的军旅题材创新之作——

  一部优秀的作品,贵在追求创新。《麻辣女兵》之所以成为近期的收视热点,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这是一部在表现手法上具有创新品格的作品。

  说它创新,首先表现在思想内容上。作品在处理当代青年的个性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很有象征的意义和独特之处。在这部作品中,以表现主人公汤小米及林木子、马大风、左轮等青年的军旅生活为主线,在展示他们的成长过程和经历时,突出了传统和现代、个人成长和社会责任的关系。个人的个性选择与军队严明纪律的碰撞,集中体现在汤小米和其他剧中人物身上。人物在军营这个大熔炉中,一个个加钢淬火,得到了最严酷的考验和淬炼,最后成长为具有责任意识和国家情怀的优秀青年。而在这个过程中,人物逐渐实现自己的尊严、梦想以及对自我的挑战,进而造福于整个社会。

  在整部作品中,汤小米是灵魂人物。就这个人物来说,好强、不服输、重视友情、不墨守成规,是她个性的底色,显然也是主创试图展示的整个90后的青春与个性特质。在“被规范化”的过程中,汤小米与规则之间是互动的,而非被动的被规范。同样,象征着秩序和权威的母亲米蓝,也处于价值观和秩序对撞的矛盾中。最终她们在国家、领土、尊严、荣誉、亲情中找到共识,在母亲与女儿的情感交汇过程中获得了相互理解,同时也见证了新一代的成长。

  从结构上说,《麻辣女兵》构思是巧妙的。该剧将两代人之间、传统和现代之间的关系直接表现,最后实际上叙事角度就是定在90后青春成长,并将两代人之间的代沟与国家民族命运交织在一起,将家事、国事与90后青春成长的生命体验都融合在一起,并且以军营为背景,使得故事非常好看。而90后女孩子们的眼光和态度、探求和追求,以及她们的看人看事和生命体验是贯穿在全剧当中的总视角。这也成为这部戏的一大特色。

  我认为,这部剧不仅在影视剧的叙事方式和精神追求结合上做出了新的突破,也在思维方式的创新和开拓上提供了一些新的启示,它应该是一个时期以来军旅题材戏的又一个重要收获。

  引领风尚的军旅剧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 仲呈祥

  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我体会最深的是报告对当代文化功能有一种全新的概括,即“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而摆在最前边的是“引领风尚”。风尚就是氛围,而“引领风尚”体现在文艺创作上就是当下社会风尚通过一部文艺作品表现出来。我以为,《麻辣女兵》就是这样一部“引领风尚”的电视剧。

  《麻辣女兵》的故事结构并不复杂:主人公汤小米父母的婚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裂痕——身为军人的母亲米蓝一心扑在国防建设上,她要忠于她的职责;而身为父亲的汤沐阳要下海经商,于是家庭的不和谐因素便出现了。作为女儿的汤小米在中间起什么作用?这个矛盾该怎样通过必要的斗争达到新的和谐?这便构成了这部电视剧的主题。实际上,汤小米的精神历程就是寻求道德的历程。在这个家庭中,汤小米无疑成了和谐的黏合剂。在她从军的道路上不仅践行了她的社会责任,而且践行了她的家庭责任。而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恰恰都是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重要概念。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来分析观看这个电视剧,我认为作品的精神指向正是它作为艺术品的历史品位。

  《麻辣女兵》所张扬的主题就是要爱国,要敬业。这个戏通过汤小米这个女兵形象,引领了90后青年的精神航程,让他们懂得只有当个人的追求、个人的个性与国家的主流精神有机结合的时候,才能实现个体价值的最大化,推动社会进步。《麻辣女兵》对具有“假小子”性格的汤小米的缺点,没有回避和粉饰,而是详细叙述了人物的成长过程,而这个过程,恰恰给作品增加了看点。如剧情中80后、90后一代人的语言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在这部戏中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年轻的编剧们用新一代人的思维、语言方式重新结构了中国第一部真正反映90后青年人生活的电视剧。

  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我认为文艺创作包括文化的宗旨就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落脚点就是一句话:“提高民族精神力量”。如此看来,《麻辣女兵》这样一部思想上有新鲜发现,审美上有创新的好作品,就是贯彻践行十八大报告精神的一部力作,因此,它所释放的正能量也必然得到广大观众的审美认同。

  让严肃的军旅戏“年轻化”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学院副院长 尹 鸿

  最近几年,借着《士兵突击》走红所带来的巨大效应,众多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了出来。各种不同的兵种纷纷出现在电视荧幕上,军营生活也被一拍再拍。而《麻辣女兵》则是在转型方面取得了大胆的突破,使严肃的军旅戏变得年轻化和偶像化,也更深入观众的心。

  这部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主人公的起点很低,甚至看起来怎么都不像军人,怎么都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作品第一次用叛逆女孩汤小米这样一个崭新的人物形象,让大家看到当代青年人在军营成长的过程。由此,观众认同起来主人公更亲切,跟她的沟通起来更顺畅,而且会觉得有时候她无法无天的状态让我们更释放,会觉得很爽,很快乐。

  《麻辣女兵》完成了对一个具有叛逆性格的青年人的成功改造和整体价值观的认同,而且是对集体价值观的认同。我们怎么样能够让今天的年轻人有可能接受我们认为是主流的价值形态,而这个形态是怎么样转化完成的?这个作品对此做了比较成功的回答。

  《麻辣女兵》做得很扎实,作品把一个看起来远离主流价值观的个体,利用亲情、友谊、爱情这样一些元素成功地完成了转化。推动剧情发展的性格驱动有几个不同的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靠事件来展开戏剧性冲突,那应该是最浅的一个层次;而第二个层次以性格来构成戏剧冲突,相对来说比事件要好。第三个层次就是不仅仅有性格,而且它是有内在的心理关系这样一种人物结构。

  无疑,有内在心理驱动的性格可能更好一层。《麻辣女兵》所选择的正是第三种。可以说作品中每个人物性格都不一样,实际上都有很强的内在心理。就汤小米来说,因为父母的离异,她觉得自己失去了母爱、父爱,其实这里面既是一个个人心理,又是一个社会心理,实际表现由于父母投入在各自的工作当中,儿女们在精神上、心理上产生的失落。这部剧能够将三个层次咬合到一起,又有事件,又有性格,又有内在心理的驱动,使得整个戏剧冲突和人物表演相对来讲比较完整,而且看起来比较自然。或许,这正是作品受到观众喜爱的关键所在。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