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孤岛飞鹰》武戏撑不起燕双鹰

2012年12月21日09:54  京华时报

  作为“燕双鹰系列”的完结篇,这已是燕双鹰第四度出手。1938年上海孤岛,主人公身份换成了租界夜总会老板,实则为青帮蓝衣社背景的“飞鹰猎杀队”领袖,暂时委身国民党军统,首要使命是诛杀顽固汉奸。然而这帮家伙并没有那么驯服,我行我素的燕双鹰屡屡越权,跟日本人死杠到底,“劫黄金”、“抢宝藏”、“破伪钞”,无所不能,势不可挡。故事的创意是超现实的,但这不是根本问题,问题出在实现创意的手段上。     

  钱雁秋显然企图用《神探狄仁杰》的手段套用《孤岛飞鹰》,将唐朝演绎的古装奇案、动作、嫌疑元素直接穿越至1938年。所以在《孤岛飞鹰》中,人物虽然换上了酷炫的风衣,人物的台词、对白的节奏依《神探狄仁杰》画瓢。 

  《孤岛飞鹰》不仅远不如钱雁秋大有斩获的“狄仁杰系列”,较之其“燕双鹰系列”的《猎鹰1949》和《飞虎神鹰》,也大有注水肉之嫌。比如燕双鹰诛杀汉奸陈文瀚一案,诛杀过程观众已看得分明,后出场的日伪特务李主任又足足花了5分钟来复述案发经过。再如重头戏黄金大劫案,“飞鹰猎杀队”巧夺黄金过程已经拍摄得尤为清楚,却又安排了三分之一的篇幅换日本人的视角重来一遍。如是编剧在案发过程巧设伏笔,分段解剖案情无可厚非,如此顺拐的剧情重复,显然是编剧内伤。 

  《孤岛飞鹰》原本是想玩酷耍帅的,却没能耍起来。无论是燕双飞的风衣黑帽,还是“飞鹰猎杀队”出动时的酷炫皮衣,不论是横行霸道的四轮全驱沙地车,还是各种重型武器,均奔着超现实主义的风格之作而去。不可否认,《孤岛飞鹰》在威亚、动作和火药上的运用有过人之处,尤其是武侠动作的设计颇为前卫,但是文戏和武戏没有形成匹配。一到文戏部分,超酷的“飞鹰猎杀队”成员就转瞬成了燕双鹰对白时的背景道具,一个个僵化刻板都杵在那里,偶尔搭句毫无营养的台词或者傻乐着。英雄群体完全失去了血肉,因动作场面引发的超现实风格瞬间又被现实的苍白打败。 

  创作上不给力,表演上也不给力,怪力乱神般的燕双鹰至此是该收场了。     (曾念群)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