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一代宗师》好比一本书

2013年01月18日17:22  新京报 微博

  观看《一代宗师》带给我的享受更多是文学性的,而非娱乐性。把它看做一次文学之旅之后,关于细节是否准确的争辩,关于画面是否矫情的讨论,均可抛诸脑后。你好,我读了一本好书。

  为何感觉像是一本书?思前想后,必是创作者做了试图抛弃“媚俗”的努力。所谓“媚俗”,难以界定,但处处存在。群众反感的“高度重视”“亲自到场”是媚俗;网络上的一片声讨同样也是媚俗。典型幸福家庭的全家福是媚俗;典型贫困村庄露着脚趾的孩子也是媚俗。媚俗是人们不由自主想到的,期待的,认同的,感到反感,想要逃离,却又无能为力的东西。它无处不在。在商业电影中,媚俗当是适当的电影叙事结构,或英雄主义或贴近人心的主角,以及无处不在的,让人熟悉到走进电影院的一刻便十分期待的电影镜头语言。在我猜测中,让演员亲自学拳几年,并且是当真学,而不是搭花架子,与其说是为了追求真实,倒更像是为了抛弃特技、替身、手法所造成的媚俗。

  电影中的宫二被拍得甚美,倔强,隐忍和武人的尖峰都表露无误。镜头在每一个重大节点上扫过并长久停留在章子怡的脸上,默默无声,却像是在读一段语气平淡,却暗潮汹涌的文字。梁朝伟气场确实已经足够强大,一挑眉,一微笑,即使不说话,也能带走画面上所有能量。张震气场逊色一些,但眼神中有刀锋了。“风月场上多性情中人”,性情中人的人生,相比理性主义者,本身就应该更残酷而唯美。在柴米油盐,人生琐碎之外,江湖人所书写的一本书,与其他人实际没有什么不同,武术也不过是一门祖传的老手艺,只有这份性情,才是江湖的真谛。□陆公子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