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赵本山退出,小品辉煌不再?

2013年02月01日10:12  新京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京报漫画 林军明 新京报漫画 林军明

  历史往往又都是一轮轮宿命,譬如赵本山[微博]是在接受郭德纲[微博]采访时透露的即将告别小品,而郭德纲今年首度在央视春晚[微博]彩排时,使用的是赵本山原来用过的化妆间。你可以就此说历史正在更替,所谓时代洪流正在滚滚前进,谁也无法阻止拦截。

  从赵本山宣布退出央视春晚,到最近接受郭德纲采访时表示,今后将永远退出小品舞台,这似乎不难看出,这位跺跺脚辽沈大地都要震一震的东北巨星,已经萌生退意或者退休安享晚年的心意。

  这其实也并不意外。但对于已经年过半百且功名成就,且已经“不差钱”的赵本山来说,在辽宁卫视[微博]和江苏卫视[微博]的春晚上继续登台,只能算退而求其次——虽然算是全身而退,但毕竟不是在央视春晚这个小品最耀眼的舞台。

  有时候我们容易居安思危。其实跟赵本山一同消失的还有曾经叱咤央视春晚舞台的其他东北籍笑星——只是黄宏、巩汉林们的消失看上去更波澜不惊和平稳过渡。就此似乎会得到这样的结论,东北范式的幽默以及畅销数十载的小品表演,已经露出了退出时代舞台的端倪。很难想象在赵本山上演《昨天·今天·明天》那些经典小品时节,会有退出的新闻,因为那个时候小品是必须存在的经典,是全盛的时期。而如今他放下小品这个对他来说的包袱,多少也是一种观众在审美上的选择。

  历史往往又都是一轮轮宿命,譬如赵本山是在接受郭德纲采访时透露的即将告别小品,而郭德纲今年首度在央视春晚彩排时,使用的是赵本山原来用过的化妆间。你可以就此说历史正在更替,所谓时代洪流正在滚滚前进,谁也无法阻止拦截。小品大腕的零点场,变成了相声大师的闪亮登场,欢笑与惆怅、新鲜与老迈,总会结伴出现。

  有人说赵本山退出春晚可惜了他那些徒弟了。比如小沈阳[微博]也没再上央视春晚,还有那些杰出的吹拉弹唱全能型徒弟也将消失央视荧屏了。其实不然,如果足够重要,会有更合适的舞台映衬这些人的。我猜想,坊间猜测的赵本山与春晚总导演哈文[微博]有矛盾也并不靠谱,比如哈文不可能就是个处处针对赵本山的所谓坏人,但在审美上她可能会觉得赵本山确实没那么好,所谓东北人的幽默方式,作为总导演她可能并没有多么欣赏。正如两口子离婚,原因是对方管钱管得太严了,一点零花钱都不给老公,这只能说明这俩人的爱情尚未超越“零花钱”和亲情没有“管得严”深厚绵绵啊。

  □朱白(广州 媒体人)

(责编: 小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