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致青春》致终将失去的偶像

2013年02月04日15:40  北京晚报

  上周,演员赵薇[微博]携自己首部执导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在北京举办了发布会,并宣布了这部电影的上映日期。光是看这部电影的片名,就能感受到一股浓烈的怀旧情绪。

  这些年,赵薇的事业和爱情可谓是顺风顺水,作为一名商业影视剧的红人,从最早的“小燕子”到这几年两部《画皮》中的角色,赵薇的偶像地位一直很稳固,但是作为一名演员来说,她到目前为止在电影领域中还没有真正有分量的作品问世,此番演而优则导,正是展示自己才华的大好时机,如果能够取得成功,对于扭转赵薇以往的角色定位,很有帮助。至少,有了自己执导的电影作品,以后名字前面用上“才女”两字就名正言顺多了。

  每个人都曾有过青春,缅怀青春,是人类的共性。同样,每个时代也都有这个时代的偶像,对于那些老去的偶像的追捧,也是目前电视台节目吸引观众的一大法宝。继2010年台湾的“小虎队”三位成员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合体演出后,上周,当年轰动一时的F4的4名成员也亮相江苏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合体录制节目,这也是他们在2008年在日本的演唱会一起亮相后首次再度合体,一时引得媒体追踪报道。

  不管这些消息如何让那些影迷们兴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些偶像团体再要回到原来的组合上面的机会是微乎其微了。F4十多年前演《流星花园》的时候,4个20多岁的年轻人正是处于“如花”的年龄,在“男色”审美思潮刚刚兴起的时候,他们的出现,用芙蓉姐姐的话说,是“惊艳了一地的目光。”但偶像团体最大的敌人是时间,观众的审美热情一过,分开,已经是无可避免的。这一点,连甲壳虫乐队都无可避免。

  在上周,本来已经宣布退出今年央视春晚[微博]舞台的赵本山[微博],突然在郭德纲[微博]主持的节目《郭的秀》的录制现场再次爆料,宣布自己将退出小品表演舞台。从明年开始,不但不会上央视春晚,也不会参与地方卫视春晚的演出。“一是把空间留给别人,这个舞台不是就一个赵本山,我相信会很好。另外,这几年压力很大,简直是承受不了的压力。”

  “一代宗师”要宣布退出小品表演“江湖”,这就跟一武林高手宣布不再跟人比武一样,实在让那些粉丝们有些伤心。马未都先生就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面对如此狡猾的国人,本山大叔扛一把小品老枪,枪法老到,一枪毙命……盼本山大叔重出江湖那一天。重出江湖是为封山准备的下一场好戏。”

  以马未都对于世俗人心的了解,估计他是不认为赵本山真的会就此退出小品表演舞台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作为曾经的“小品王”,又背着本山传媒这么大的产业,想不演就不演,似乎不太实际。

  我倒以为,以赵本山目前的身体状况来判断,的确是身心交瘁,如能真的坚持不再演小品,于他个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是偶像,总有谢幕的那一天。把空间留给别人,既是形势所迫,也是一种高姿态。

  这一点,陈佩斯当年小品搭档朱时茂[微博]深有同感,他在接受采访时候说,“本山的情况和当年我和陈佩斯退出春晚类似,我特别能够理解他。”

  当年陈佩斯退出央视舞台,也是有很多人惋惜的,但很快赵本山就填满了观众的心,此次,赵本山宣布永久不演,估计观众也最多是惋惜一阵子,过不了多久,新的小品王也必将诞生。

  看,观众就是这样善变!那些我们曾经的偶像,终将逐渐失去,身影模糊,至多,留到未来的某一天,用来致敬和怀念。J166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