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怀念张国荣其实是期待好电影

2013年03月29日12:40  京华时报 微博

  新浪做了一个调查,题目是“假如张国荣依然活着”。这实在是粉丝们太愿意讨论的话题了,本来哥哥就一直活在万千影迷的心中,人们更愿意为他做出种种美好的假设。在20个选项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张国荣会出演陈凯歌[微博]导演的《梅兰芳》,毫无疑问,程蝶衣的形象已经深深扎根在影迷的心中。当年克劳迪亚·卡迪娜尔固执地坚持把最佳女演员一票投给张国荣,造成他与戛纳影帝一票之差失之交臂,这也足以说明了张国荣的功力。所以假如哥哥还在的话,的确很难想象谁敢接手梅兰芳的角色。网友的投票果然非常有道理。    

  不过说实话,我倒是觉得即便张国荣依然健在,他未必会愿意重复自己的成功,以梅兰芳挑战程蝶衣,还真不一定会接受。排名第二位的是他会与李安联手冲击奥斯卡。这恐怕比第一种可能性更有意思。李安的细腻精致在华人导演中无出其右,张国荣表演入骨的精微又有几人能敌?这两个人如果双剑合璧,真不知会上演一幕如何精彩绝伦的大戏。张国荣是一把刀,在李安手里必是能用来挖掘更深层次的人性。只可惜人们只能想象。 

  其实论起表演的层次控制,除了张国荣,人们会自然想到另一个影神——梁朝伟[微博]。若他跟张国荣对戏,当是棋逢对手。两人之前的合作远远不能让影迷感到满足。遥想当年《英雄本色》中阿杰的英俊神武,唯一能与之匹配的那一场大戏必是梁朝伟担纲主角的《无间道》。正是基于这样的想象,“《无间道》中与梁朝伟再次对决”获得了第四位的投票。 

  除此之外,“当导演成又一获戛纳大奖的中国影人”成了排名第三的选项。没有人相信,一个表演精湛细腻的演员会是一个内心粗糙的人,张国荣当得起这个假设。 

  无论如何,投票意味着影迷的选择,排名靠前的四个选项共同指向了对其文艺片的期待,对好电影的向往。哥哥已经不在,人们对他的肯定和期盼却似乎昭示着什么。冥冥之中,这也许是张国荣留给我们的一份启迪。   (吴亚滨)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