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核实张艺谋超生不难公布结果难

2013年05月13日10:47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议论风生

  核实张艺谋是否超生“难度较大”,这像是一个需要动用刑侦手段的疑案吗?不过是个查生育档案和户籍档案的事情。

  据中新社报道,日前,无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张艺谋在无锡育有3子女、涉嫌“超生”一事回应称,目前无锡市、区两级计生系统,都在行动,正对此事加紧了解、核实,但暂无新进展。工作人员对媒体坦言,因张本人及家人均未在无锡,核查取证工作进展难度较大。

  关于张艺谋是否“超生”和究竟是多少个娃他爹,成为一个热门的社会话题。说此事与公众无关者有之,说关乎公平者有之,说名人的道德与法律的尊严者有之。大家都在等着答案,以验证自己的说法。

  作为管理方,无锡市相关部门对此事的调查和结论,至关重要。相关人士在表态不对名人特殊化的同时,又表示调查和核实暂无进展,而难点在于张及家人不在当地。

  这种说法多少让人感到疑惑——这像是一个需要动用刑侦手段的疑案吗?这不过是个查生育档案和户籍档案的事情。不知道无锡市民政、计生和公安是否已联网?如果没有,去几处查几个有名有姓的档案材料,想必不会超过半个工作日的事情。但从媒体曝光此事,至今已过6天,扣除双休日,至少还有三个工作日,但调查进展却止于“暂无”。

  由此可见,此事的难点,并不在于好不好查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查和查到什么程度的问题;或查到问题之后怎么样公布的问题。至于说当事人没有到现场,无法取证的说法,则更有点说不过去。如果依此逻辑,所有超生者岂不是都可以“不见面就没事”呢?

  这件事真正的难点,其实是在事情查证清楚之后,对待结果的问题。如果属实,该怎么罚?如果明火执仗地违反计生政策,而办完了相关的手续,是通过哪些关节实现的?这些关节在运转过程中,是否涉及违法违纪的问题?这些,其实都是白纸黑字,不难查得出来的。

  别怪公众和媒体急,在社会公平这件事情上,大家有焦虑感,很正常。这需要真相和合理的解释去化解。

  □曾颖(作家)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