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合伙人功成名就后难守情谊

2013年05月30日16:44  天天新报

  最近,网上有句神评论,说同样是描写青春的电影,《致青春》告诉我们,女生的青春出了校园就结束了;而《中国合伙人》告诉我们,男生的青春出了校园才刚开始。作为被认为有着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发家史影子的影片,《中国合伙人》讲述了三个男人奋斗开办英语学校的故事。该片卖座的背后,由黄晓明[微博]饰演的“土鳖”成东青、邓超饰演的孟晓骏、佟大为[微博]饰演的王阳三个人物,都塑造得比较生动,而演员不顾形象的卖力表演亦增色不少。

  看过《中国合伙人》的第一个印象,难免会说人都是被逼出来的!因为很穷,生计都成问题,又没有退路,所以黄晓明饰演的成东青才会想到去外面教补习班。应该说,剧情体现着上一辈某些创业人士的缩影。邓超饰演的孟晓骏就很具有代表性,在国内很优秀,可出国后只能靠着做服务生、洗盘子维持生计,甚至只算得上“不可以收小费的杂工”。佟大为饰演的王阳,是那种很想过不同的生活最后却依旧回归主流社会的一群人。

  自古以来就有句俗语,叫“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创业时多么艰辛困难,而是三位合伙人在事业有成后,在一次宴席上因所持观点不同发生的激烈冲突。他们可以在一无所有时一起打架义气相挺,可以在有人要出国时一起落泪抱头痛哭,却在发达有钱后难以维持往日情谊,面临散伙分道扬镳。这反映了现实中本身就存在的人性,令人唏嘘。

  虽然是奋斗史,但作为部更像是描述男性青春的影片,总也得来点感情的元素。影片原型俞敏洪自己说,在大学里毫不浪漫,一点有趣的情感故事也没发生,不过导演陈可辛显然知道观众坐在电影院的需求,还是为黄晓明的角色增加了一位心上人,和大多数校园毕业即分手的恋人一样,女生虽然留学时口口声声说还要回来,但在异国他乡终究抵不过现实因素。多年后,他虽然已功成名就,那个她却也早已嫁作他人妇,有钱却换不来时间。

  有人说,《中国合伙人》是陈可辛继《甜蜜蜜》之后最卖力的电影,应该说该片开头有些细节场面还是感到了一丝文艺片的情怀,尤其是片中人物说的“即使不可以改变世界,也起码要做到不被世界改变”,等同于最后那句“如果额头终将刻上皱纹,只要做到皱纹不刻在心上”,在充满现实因素的商业片中尚给人们一丝安慰。

  ○文/崔丰

  热议

  @杨幂[微博]:中国合伙人,一堆赞!

  @网友睡神王木木:和老公去看了《中国合伙人》,虽然新东方的创业史和发展史也都大概了解些,但是看完之后还是对电影当中包含的青春的热血,朋友的担当,创业的坎坷而感动,老公说是一部励志的好片子!

  @网友MR亚力山大融MooM:看完了《中国合伙人》,才明白男人的青春是从走出校园的那一刻开始的,里面充满了奋斗、拼搏、梦想,这是一部男人的创业励志影片!

  @网友:Sabrina--V:又看了一遍《中国合伙人》,演员表演到位,配乐出彩,只不过导演陈可辛其实可以做得更好……当然这是苛刻一点的评定,但这依然是近两年我看过的最精彩的国产电影!全片成东青在多年后偶遇初恋情人时,黄晓明表演得很棒。全片演员的英文很赞,这其实很不容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