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对神经病的全民围观

2013年06月17日17:06  信息时报

  中国人从未如此为一部神经病电影疯狂过。

  早年看电影,《异空迷情》,算起来是部科幻片,当时直觉这是要开创中国神经病电影先河了,其无逻辑的各种混乱,让人情不自禁心道,往前500年往后500年想必都是无人超越的,没有料到的是,这还不到10年,《富春山居图》就横空出世了。

  《富春山居图》的不讲逻辑和不讲结构之坚决,让人咋舌,以至于你看完甚至无法回溯剧情。这样的电影配以豪华阵容和豪华投资之后,便瞬间成为一种潮流;而这种潮流,说到底,就是一种看人出丑的心态。许多进电影院的人和当年在网上搜索艳照门图片的,实质没有太大区别,生活多有压力,看明星出丑,也是一种放松,只是,神经病看多了,容易殃及自身。

  当然也会波及无辜。网民们肆意地嘲笑着刘德华、林志玲[微博]与佟大为[微博],实际上他们都是无辜的;网民们怒骂着奥迪、诺基亚和京东,想必他们也始料未及;最无辜的是这张名叫“富春山居图”的名画,因为这部电影,它恐怕还要顺带在耻辱柱上被灰头土脸一段时间,这也是无可奈何。

  拍电影总有成功与失手,这点本是寻常,孙健君想来也是为这部作品耗费过颇多的心思,你看电影中那些奇观式的设计,倒也是一副现代派的风格,只是身为导演的他恐怕是颠倒了轻重的逻辑,这些背景再有新意,观众看的永远是演员和故事。他曾夸夸其谈地说他做晚会的经历,声称电影与那些相比只是小菜一碟,这真的不是无知者无畏,而是盲目得可以。

  只一点便可以说明,林志玲的各种变装。片中林志玲的态度含糊不清,这本就造成了观众的疑惑,再加上真假的设定,这个人物本已复杂无比,偏偏导演还不甘心,给了她十几种变装的机会,而这些变装的原因,只是为了各种制服诱惑,与剧情关联甚小。在这样一个前提下,试问谁又能进入这一个人的角色呢?这分明是因为无知创作而造成的。

  恐怕有人会笑,对待这样一部神经病电影,谈何创作?别忘了,我们还品头评足过陈冠希[微博]的摄影技巧呢……这本来就是件特荒诞的事,这样一部电影能够上映就已经够荒诞的了,结果造成万人围观万人吐槽,实在到了荒诞的顶峰,而我,还在为这部电影写什么影评,这是无法理解的。在常规的意义上,这样的电影只是个残次品,从没有见过有人拿着残次品卖给观众并且有人写用户体验的……

  在电影上映之前,我听闻过两个传说,一个传说是电影制作完成后举行了一次试片,结果一片恶评,电影不得不重新剪辑,以至于再次完成后不再有媒体试片,能骗一个是一个的态度。另一个传说是,素材在运输过程中丢失了一个硬盘,而此硬盘无备份,所以导演只能把一些片段拼凑起来。这两个看起来不太靠谱的传说,很不幸,我以为都是真的。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