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阴霾散尽 子怡登台

2013年08月21日09:34  南方都市报

  当她重新站在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舞台上时,阴霾早已散尽。 

  传媒奖颁奖礼那天,陪章子怡[微博]做完媒体群访时已是晚上十一点多。等电梯的时候,她作势舒展筋骨。我问她:“累不累?”这种问题实在太虚伪。她的通告持续了六个小时———走红毯、接受采访、上台致词、在台下和水哥互动、上台颁奖、再到媒体群访……一环接一环,身为工作人员的我都觉得整个晚上像打仗似的,更何况是刚坐完长途飞机,整晚踩着十几厘米高跟鞋,穿着拖地长裙,还要频繁上台的她,不累才怪!果然,她说:“当然累啊!不过,比起去年来,已经算很不累了……”说完,我们在电梯口相视而笑。

  去年的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章子怡第一次担任我们的推广大使。颁奖礼前,台媒突然曝出“高官陪睡”的新闻,这条未经任何当事人证实也没有任何证据的消息,被网站大量转载,迅速发酵成一个重大话题。那段时间,章子怡正在广东开平补拍《一代宗师》。网上狂转这个消息的那晚,她正通宵拍戏。辛苦加上精神压力,她整张脸都肿了起来,看她发来的彩信,几乎认不出她原来的样子。记得“泼墨门”等系列事件后,时尚杂志主编苏芒曾写过一个细节,说她压力大到曾想一死了之。“陪睡门”的罪名显然来得更凶更猛更具杀伤力。我不敢想象她要怎么度过这一劫。我们做的最坏打算是,她不会出现在颁奖礼上了。没想到,她告诉我们:“这一次,我不会躲。我要用行动粉碎这些恶意传言。”表明态度后,她就去补觉了,因为接下来又是一个通宵的戏。

  第二天凌晨六点多,章子怡从片场收工后,直接从开平坐车到香港见律师,用此举粉碎了“禁出境”传闻。接着从香港转机飞海口参加传媒奖。去年也许是传媒奖史上媒体最多的一年,香港台湾及外媒全都涌到海口。见到她时,我暗自捏了把汗,她的脸苍白浮肿,整个人因为二十几个小时没睡而显得疲惫不堪。当时距开场只有三四个小时。按照预定流程,她要做开场发言。原先准备的发言稿肯定不能用了,她只能一边化妆一边准备新的发言稿。神奇的是,就在准备发言稿的过程中,她的脸慢慢恢复了光彩,原来的浮肿也迅速消退,眼睛开始闪闪发光……这绝不只是化妆师的功劳。颁奖礼开始后,她穿着一身金色礼服站在台上,整个人光芒四射,把一番开场致词说得从容而富有感染力。很难想象,她几分钟前还紧紧抓着我的手问我万一忘词了怎么办。我坐在台下看着这个不可思议的女人,脑子里一直想着陈冠希[微博]老师说的那句话:“那些没有杀死我们的,会令我们更加强壮。”

  颁奖礼结束,很多媒体都认为,她一定不会出现在群访环节。毕竟她的处境太过敏感。令人惊讶的是,她不仅来了,还公开回应了“陪睡事件”。我至今还记得她当时说:“多年来的新闻、或子虚乌有的传言,我也不会解释和发声明,但这次伤害的不仅我一个人!无论什么代价我都会用法律手段追究到底。”话一说完,现场媒体报以掌声,还有个男记者高呼:“章子怡,我支持你。”

  一年的时间弹指而过。在这一年里,她耗时三年拍摄的《一代宗师》上映了,“宫二”成了她塑造的又一个经典角色,她的那句“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成为观众们口口相传的金句;她再一次担任戛纳电影节评委;她担任制片人的《非常幸运》即将上映了;《一代宗师》在美国首映,《纽约时报》用大篇幅报道了她在片中的表现……当她重新站在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舞台上时,阴霾早已散尽。

  回想起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一代宗师》时,看到一身黑衣的宫二独自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里练拳时,我的眼泪开始控制不住地往下流。此情此景,像极章子怡自己的经历。所以她能把宫二演得那般“要人命”(王家卫语)。

  很多人都说,章子怡遇到这么多明枪暗箭,她居然还是不学着做危机公关,真是没有学乖。我想,她在演艺圈这么多年,不会不懂得这些道理。或许在她看来,对一个演员来说,宣传做得再好包装做得再好都没用,作品自然会替她说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