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布女》:大龄剩女也有春天更恰当

2013年09月09日15:09  信息时报

  蔡小木

  看了几集《抹布女也有春天》后,终于理解海清[微博]之前在几次采访中都有回答到的一句话,“我觉得这部剧跟‘抹布女’没有太大的关系”。

  的确,尽管它的剧名打着“抹布女”的旗号,卖着“国民媳妇”海清变身“女汉子”的宣传,但看了剧之后你就会发现,这不过又是一个贴着新包装的大龄剩女逆袭的偶像剧爱情故事。

  开始不少观众都奔着“抹布女”这个新鲜玩意前来围观,在这有必要科普一下什么是“抹布女”,指的是一心一意为另一半付出牺牲,擦亮了另一半的前程后却惨遭抛弃的女子。

  而剧中唯一与“抹布女”能扯上关系的就是罗小葱,她在一开场就惨遭相恋4年的男友劈腿,于此在28岁的时候,罗小葱一日之间从有差不多的结婚对象掉落到大龄待嫁女青年的队伍。

  初始看到这两位主演,媳妇代言人海清+北漂青年代表张译[微博],还以为这部剧不是讲抹布女的家长里短,也可能是北漂青年奋斗之爱情篇。但最终却发现其实我们都上了一艘山寨偶像剧的贼船。

  偶像剧标配一:屌丝女主角。罗小葱是寿衣店老板的女儿,又是4S店的汽修工,平常穿着打扮不修边幅,终日与各种零件打交道。外表像个汉子,内心住着个爷们。标配二:八杆子打不着的爱情。灰姑娘的爱情故事向来都是偶像剧的必备。而在这部剧里,女屌丝罗小葱在遭前任劈腿后,竟然同时遭到文艺男和高富帅的争抢。这种完全是不同世界的爱情,难道真的会是家庭剧的“孩子”吗?标配三:假结婚真爱情。男女主角毫无爱情基础,因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得已假结婚,但却在婚后的相处中擦出爱的火花。

  这样的桥段,相信观众都能背出至少十个偶像剧样本,比如台湾偶像剧有《命中注定我爱你》、《醉后爱上你》等,韩剧有《浪漫满屋》、《宫》等。在《抹布女也有春天》中,张译饰演的吴桐就因为不忍罗小葱被逼婚,捱义气娶了她,而后他们如观众所预测的,他们相爱了……

  所以,总结起来,《抹布女也有春天》应该更名《大龄剩女也有春天》更为恰当。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