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奖观察:偶像剧支撑的台剧在哭泣

2013年11月06日15:06  南都娱乐周刊
《含苞欲坠的每一天》 《含苞欲坠的每一天》
《彼岸1945》 《彼岸1945》
周渝民剧照 周渝民剧照
《含笑食堂》 《含笑食堂》

  作为台湾电视最高奖,金钟奖结果一出来,便忙坏了各路人们,有为周渝民[微博]击节的,有忙不迭翻出几项大奖拥有者《含苞欲坠的每一天》看个究竟的……然而,不管是《含苞欲坠的每一天》还是《回家》或者《含笑食堂》,这些主要奖项的获得者显然没有出色到一定程度,今年金钟奖的作品似乎仍旧在唱“亚细亚的孤儿,在风中哭泣”,而作为这些年勉强靠几部偶像剧支撑的台湾电视剧,何尝不是在风中哭泣?

  采写 本刊记者_ 魏頔

  《含苞欲坠的每一天》

  《含苞欲坠的每一天》作为一部长度仅为六集的电视剧在公视上播出,却在本届金钟奖上入围八项提名,收获满满。该片中探讨了女性对身体的认知、对自我的思考、对欲望的渴求、和婚姻生活的恐惧,立平妈妈同样是怕立平砸在自己手里,每天碎碎念,导致立平离家出走。另一对情侣,男生是个mommy boy,每天一百通电话打给妈妈,也导致了分手。

  片中穿插着很多台湾普通人家生活的点滴,比如已经坐在轮椅上的阿伯寿宴,一群袒胸露背的姑娘却围绕着他跳热舞;女主角立平和哥哥嫂子很少回家吃饭,于是老两口的饭菜就非常清淡,遭到突然回家吃饭的子女的吐槽,立平妈妈说:“吃那么咸干嘛,还要花钱洗肾,你们有谁要帮他推轮椅嘛!”那种如意不如意的市井生活,其实就是咸了还是淡了这些事儿吧。

  本片的制作人王小棣想通过此片,表达女性对自己权力的坚持和思考:“女人不必服兵役,但在她们的观念里,好像也有一种类似兵役的义务要尽,就是‘走向婚姻’。其实女人不该是附属品,女人最该为自己勇敢、为自己快乐,要为自己的自主性而努力。”

  就是《第二性》里的呼吁咯,可是女孩子要摆脱父母、享受独立这件事,不分两岸都是产生巨大分歧和争议的话题,于是也导致影片受到推崇。

  《回家》(《彼岸1945》)

  《回家》这部电视剧帮助周渝民夺得视帝,当年《痞子英雄》一幕终于“沉冤得雪”。周渝民扮演强征入伍的台籍日本军医淮尉,在东北战场上被当成日军战俘被捕,险遭枪决,之后辗转流离,途中结识很多同样深陷战争的同仁,也遇到了喜欢的女子,但每个人的命运都因为时代的命运,而身不由己,被迫迁离。剧组从2006年底到2008年,在台北、基隆、上海三地进行田野调查与史料研究,试图通过影片的故事,将一些具有典型性的家庭故事、人物命运搬上荧屏,作为对非凡年代的记录,也想通过此片献给上一代,因为战争而分离的人们。

  其实从战争片的角度看,《回家》的品相不算出色。可它所讲述的,在特殊的战争年代,中华民族如此大规模的人口迁徙,这个题材本身就充满了故事。那些因为战争而不得不分离两岸的故事、以及无数因此而破散的家庭,却因为许多家庭分散之后的境遇差距,而成为了大陆影片中的敏感部分,鲜在内地影片中被深度挖掘。但是无论任何时候,这样的故事随便讲一讲,都会因为题材本身足够伤感和敏感,而获得不可忽视的地位。

  《含笑食堂》

  本届金钟奖,苗可丽因《含笑食堂》获得视后。《含笑食堂》讲述台湾宜兰地区的本土生活,故事背景是一家农场,影片围绕着农场家三代女人的生活展开,把那些潜藏在生活中的小智慧和小幸福,用台湾最擅长的小清晰风格讲述出来,主题么就是追求人性的善良和生活的美好。那些通过美食来展现华人性格的影片,从李安的《饮食男女》就已经开始,大概也只有精通美食的中国人,可以把食材的哲学和过日子的哲学结合的这么天衣无缝了吧。

  评论

  电视的困境,台湾的疑问

  台湾电视剧的最高盛典金钟奖,越来越变得没有星象。特别是到了今年,获奖作品之前都悄无声息,丝毫未能在大陆引发讨论,比如之前来说,更是没有能撑住整年的作品获奖,不得不说,今年金钟奖一片狼藉。2008年的《命中注定我爱你》,2009年赵又廷[微博]腾空出世的《痞子英雄》,2010年的《下一站幸福》、2012年的《我可能不会爱你》,都是代表了台湾一贯风格的剧集,也在台湾和大陆两地掀起不同程度的收视热潮。

  而随着偶像剧演员北上投身大银幕、台湾内地小生也因为整个娱乐产业的北移,迟迟无法出头,导致如今电视剧产业,一年到头也难有一部佳作,倒是《甄嬛传》红遍全华人圈,占了台湾的山头。个别演员出动北上未见得会对产业造成影响,更重要的是台湾的电视制作团队,大多也都在内地发展,内地以优渥的价格和饥不择食的口味,吸引了一票台湾电视人,以至于连电视节目的制作人,都在内地做起了导演。

  此届金钟奖获奖作品,却将视角放在探讨女性认知关系和两岸战争关系上,这两个话题像是在表达同样的主题:我们心中的那些漂泊感和不确信,到底该如何安置。在两岸关系上,台湾与大陆已经间隔了60几年,当年直面战争残酷、之后又被迫迁徙台湾、造成永远分别的一代故事,随着那一代人的离去,越来越变成了无法被回忆的历史,那些当年真实的带着鲜血的伤痛和离愁,就快要从新一代人的共同记忆中被抹去。而对于自我的内心建设来说,台湾和大陆的这一代人,都同样处在强烈的代系观念碰撞之中。该如何解决和权威者之间的冲突,都不仅仅是中年女生立平的疑问,或许也刚好是台湾的疑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