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春晚》:电视春晚季已经开始

2013年11月18日09:45  新京报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在《我要上春晚》前几天完成了总决选的录制后,《直通春晚》于11月16日接棒,继续为2014年春晚预热。随着央视这两年不遗余力为春晚造势,荧屏上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电视档期——“春晚季”。

  从每年7、8月份成立春晚工作小组,到公布总导演人选,再到举办“上春晚”为核心的各类综艺、选秀节目,拉拉杂杂近半年的“春晚季”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也许正是如此,春晚仍然还会有旺盛的生命力,这和央视自身不断为之加油添柴有关。

  《直通春晚》在整个春晚季里的作用,相当于最后一脚油门,这脚油门大力踩下去,就该到了匀速驶入春晚正剧的时候。因此,《直通春晚》无论在制作、宣传还是创新等方面,都不遗余力,想要扮演烧好最后一把火的角色。

  今年《直通春晚》的参加队伍扩张为32支,各省市自治区都派了得意选手前来。不看名字的话,它俨然一档全国大联欢节目。本以为《直通春晚》作为遴选选手的平台,会在比赛、评点、决出结果等方面强化紧张感和悬念,但仅就16日晚那场节目内容看,它的综艺晚会特色十分明显。

  邀请近两年上过春晚的草根歌手作开场演出,彰显节目性质。在时不时响起的喜庆音乐里,赵忠祥[微博]、李谷一等曾经的春晚主持人和歌手来到舞台上,让《直通春晚》兼具了回顾历史的怀旧功能和展望未来的励志功能。

  举办《直通春晚》是对娱乐生态巨变而作出的一种应对方式。在这档节目身上,可以看到传统春晚理念与新锐娱乐思维的碰撞。在第一场《直通春晚》节目中,来自浙江卫视[微博]《中国好声音》和湖南卫视[微博]《快乐男声》的选手,成为媒体和观众对本期节目最大的关注点。塔斯肯和蘑菇兄弟的《冬天里的一把火》以及华晨宇[微博]、白举纲[微博]、左立的《追梦赤子心》,在歌曲的演绎方式,以及演员自身气质的呈现方面,无疑是最新、最时尚的。他们代表着当下娱乐新生力量,在向春晚这个庞大的舞台发起冲击。

  同时也不难看到,娱乐节目开始成为地方形象的代表。人们在潜意识中,会用当地卫视的娱乐节目,来衡量推出这些节目的省份,是否具有娱乐活力。在中国娱乐地图中,先进和落后地区的界限越来越明显。

  既然《我要上春晚》和《直通春晚》的终极目的是选出好的选手登上春晚舞台,那么不以此目的而展开的选秀,难逃“雷声大雨点小”的指责。观众是否还记得,去年通过《直通春晚》登陆春晚的三个新秀,平安[微博]、许艺娜、阿普萨萨,最终只是唱了几句后便匆匆下场,货真价实地打了一回酱油。既然冯小刚[微博]许诺给大家一个“值得吐槽”的春晚,今年的春晚是否应该给选秀选手以更大的表现空间,以此证明央视主办相关选秀节目的诚意,也让春晚“推新人”的承诺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当然,匆忙给《直通春晚》一个地方文艺秀、节目大联欢的综艺定义有失公允,毕竟节目第一期才开始。未来它将如何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韩浩月(北京 专栏作家)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