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励志追梦 港剧明年还可以看什么?

2013年11月19日11:34  南方都市报

  蔡丽怡(南都记者)

  希望这场电视风云的大结局可以是开放式的,在某个转弯处又有柳暗花明、坐看云起的时候。

  每年接近年底,香港各电视台总会出动全台艺人,为媒体及广告客户作“大晒冷”,预告明年重头剧集及节目,美名曰“节目巡礼”,其阵容也盛大如该台台庆。去年,我频繁穿梭于三台节目巡礼采访,连HKTV也晒出已拍毕的8部自制剧及4档远赴世界各地摄制的生存挑战节目和美食探索节目,可预见的香港电视制作量是近年之冠,我的雀跃之情也溢于言表。毕竟跑香港电视线多年,就会明白港人的电视遥控器真的选择不多,写稿也要新鲜题材,不想每年每月总是围着无线转。这个号称“创意为支柱”的城市不应让它的电视业陷入持续倒退的困境。

  今年巡礼季的参与者依然是无线、亚视两家。无线晒出16套自制剧和14档综艺资讯节目,虽然也有颇吸引眼球的:梁家辉因伤辞演、由佘诗曼主演的《使徒行者》,号称邀得黄秋生拍摄的硬桥硬马功夫剧《功夫》,罗兰以“龙婆”造型重装回归主持的《龙婆,一鬼一故事》等,但这招“外援回巢救亡,小生花旦总动员”未知是否年年奏效?这令我怀想起过去一年,也曾遇过一些想打破单一TVB模式,拍出新港剧的人,“瞻仰”过一些筹备制作多时、却不能见天日的港剧的“遗容”。

  6月初,HKTV曾在微博发起网民自选最想看的HKTV电视剧的投票,由廖启智、林嘉华、周俊伟主演的《警界线》成为人气王,我与网民得以在网上率先观看第一集。讲述“卧底人生”的港产警匪剧,早非新鲜玩意,何况其幕后还是制作过《潜行狙击》的班底,这是我一开始不抱太大奢想的原因。但还是被智叔出场的那一幕小小地震憾了,从没人见过智叔在一部港剧里如此“十级有型”过,从下车、关车门、快走这一组镜头里,他的文身、穿衣的方法、快走的潇洒,带出一种情调,我想这在无线剧很少见吧——— 那是一种叫电影感的东西。后来,导演苏万聪(MC)问我:“第一集,你最记得哪场戏?”我说喜欢智叔与嘉华哥在桥底下的那场戏:夜幕下,两个男人谈话,喂一群流浪猫,说起少许从前的事,拍得很漂亮很感性,缓慢中把情感酝酿得很足。MC说我的感受与很多在FocusGroup中接受调查的人感觉很一致。他当时只给演员一个指示:不要像以前演电视剧那样一句对白接一句对白,而是真的化作角色由心讲出来。智叔与嘉华哥说很开心,因为从前只有人催他们演快一些。在这个另类的世界里,他们才有空间去煲出那个角色来,观众也真的被他们打动了。

  这群人很多来自无线,没有稳定保障,跟着一个高张的老板去玩命,雄心壮志要拍出不一样的电视,包括挑战“无线最强”的剧集。他们拍港产剧很久已没涉猎的鬼剧,《惊异世纪》讲述恐惧源于内心;不满港剧不关心时事只关心争家产,故拍出关注传媒圈生态的《导火新闻线》、关注整容瘦身集团泛滥的《三面形医》;有人说港剧只剩下师奶还在看,他们偏不信,弄出《还来得及再爱你》、《童话恋曲201314》,试图融化年青一代的心。其实他们在无线工作也不欠财力与勤力,只是少了一些灵魂,少了一份热诚。想想去年此刻,他们华衣美服登场,用一台盛大节目巡礼晒出怀胎十月的孩子,在台上讲述他们的梦想与香港精神,令大多数仍持观望与怀疑的人也动容。恐怕观众再也没机会看清楚这孩子长得清俊与否,筵席已散了,香港电视史上也无法留下他们的作品。  

  如果世事就像无线的肥皂剧一样荒诞和戏剧化,希望这场电视风云的大结局可以是开放式的,在某个转弯处又有柳暗花明、坐看云起的时候。HKTV说,“《警界线》下一集,观众一定有机会在家中的42英寸大电视上看到!”不知道这群玩命的人,又有下一个什么构思呢?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