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娱乐周刊:郭德纲嘴欠其实是职业病

2013年12月24日16:16  南都娱乐周刊
郭德纲 郭德纲

  郭德纲[微博]为什么这么嘴欠?这大概是职业习惯使然。作为非主流相声团体的领头人,他可是一天都没有说过主旋律的歌颂性相声,纯民间的相声时刻都是嬉笑怒骂,甚至可以说好多都是从头挤兑人挤兑到尾,包括挤兑自己,嘴欠贯穿全篇。

  本刊人物观察员_蔡慧(驻京记者)

  郭德纲经常祸从口出,可从没见他就此吸取教训。

  郭德纲又摊上大事了,还是因为他嘴欠得语不惊人死不休。但一点也不稀奇,因为“嘴欠”就是他的tag。

  11月19日,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去世。11月20日,郭德纲在微博上置顶发表了一首七言绝句,“一去残冬晓日红,三杯泪酒奠苍穹。鸡肠曲曲今何在?始信人间报应灵。”疑似暗喜讥讽19日因病去世的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而2010年,郭德纲因徒弟打北京台记者与北京台交恶被封杀的场景仍令人记忆犹新。

  咱们中国基本上什么事儿也是死者为大,郭德纲偏偏不买这个帐,在微博这样的自媒体上毫不掩饰自己骂街式的刻薄。按说老郭这步走得很不占理,但北京台后来的发展让事情变得有点可笑了,在行业协会上发函,呼吁400家电视台抵制郭德纲——抛开大家诟病的媒体公器私用,北京台的做法有种骂街骂不过,利用自己的优势向大众卖可怜的假大虚空。

  不过咱重点不说北京台,单说郭德纲。

  郭德纲当然为自己的嘴欠付出过代价,这回也算是,所以他很快删了微博,并发了一条微博:“即日起平心静气不再骂人,骂过的我道歉。”他在第一回跟北京台交恶,被广电封杀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之后,一向嘴硬好强的他曾经松了风口,说自己收敛了:“开始懂得说话时应该体谅别人,以前如果我看哪个同行说相声说得不好,恨不得能指着鼻子骂他。但是现在我肯定就不会这么直接了,我可能会拍着他的肩膀说,衣服真漂亮。”2010年夏天接受本刊采访时,郭德纲也承认自己“不像原来那么冲动了,好多事能瞻前顾后,做之前想一想。”甚至有一篇2011年的报道还说过郭德纲酒后失态痛哭,承认自己嘴欠逼走了爱徒。

  但这次,他为何不顾之前的教训?细细究其原因,可能因为郭德纲的切肤之痛,徒弟一个个的离开是他人生的巨大创伤(尽管好强的他并不承认),像曹云金[微博]和何云伟都是当年住在他家中,像家人一般生活在一起。而北京台则在其中扮演了徒弟出走的时候“离间”的角色,当年北京台封杀郭德纲,力捧当时出走的何云伟李菁加盟郭德纲的老节目《星夜故事秀》,虽然节目并没有郭德纲在时的声色,但在有如家庭矛盾的当下,就像一个外人冲出来对郭德纲狠狠下一刀。据说这个过程中王晓东则是扮演了牵头主力灭“低俗”郭德纲的角色。

  因为老郭嘴欠引发的各种“大事”有史可查:光2006年一整年就出了写师父杨志刚[微博]的各种段子被起诉,和口无遮拦在段子中说旧相识相声演员汪洋“老婆跟人睡觉”再被告。仔细翻翻他的微博,也经常瞅出“嘴欠”痕迹,内容大致是相声界同行如何不堪如何小人如何相互攻击排挤——从人以群分这个角度说,郭德纲正是身体力行着他痛斥的相声圈风气。

  郭德纲为什么这么嘴欠?这大概是职业习惯使然。作为非主流相声团体的领头人,他可是一天都没有说过主旋律的歌颂性相声,纯民间的相声时刻都是嬉笑怒骂,甚至可以说好多都是从头挤兑人挤兑到尾,包括挤兑自己,嘴欠贯穿全篇——可以说,郭德纲之所以这么受欢迎,跟他嘴欠不无关系。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