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请给“中国雨人”尊重和爱

2014年01月27日08:05  京华时报 微博

  周玮是特殊的,他有他异常的大脑、擅长的领域,也应该有适合他的评价标准,简单地以“天才”或者“白痴”视之,要么是在消费他,要么是在贬损他,都是不公正的。

  “天才”还是“白痴”,“炒作”还是“骗局”?很难想象,这些问题都集中在一个少年身上。最近,山西小伙儿周玮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展现出超强的心算能力,被称为“中国雨人”,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网友和方舟子等人的质疑,一时众说纷纭。

  日前,周玮和家人到上海求医寻访。各方面专家在专业测试后认定,周玮心算能力的确很强,但他又是一个特殊的案例,不能简单地称其为“天才”或“白痴”。不得不承认,尽管现在科技发达,但依然有薄弱地带,对人脑本身的运作机理,还有很多未解之谜。像周玮的“最强大脑”,他到底是怎么运算的,运算方式有何特别之处,科学上还不能给出明确答案。但不管怎么说,他是一个特殊的人,不可以常理度之。

  周玮有心算的天赋,也有与人沟通的障碍,这样的矛盾统一体,在现实生活中并不罕见。美国曾有一位名叫金·皮克的自闭症患者,生活基本无法自理,却能在历史、文学、地理、音乐等15个领域天赋超凡,能背诵9000本书,奥斯卡电影《雨人》就是以他为原型拍摄的。我国的舟舟,是个先天性愚型儿,但在音乐指挥上却如有神助。一位自闭症儿童的父亲曾说,“不要歧视我的宝宝,他很可爱,只是和大家有点不一样而已”。每个生命都是这个世界最宝贵的存在,有其独特之处,即便有些人看似病弱,依然有着我们意想不到的禀赋,正如一位心理专家所言,最强大脑可能出自一个卑微的个体。

  所以,面对“中国雨人”,固然需要科学的验证,但更需要一份尊重与关爱。周玮是特殊的,他有他异常的大脑、擅长的领域,也应该有适合他的评价标准,简单地以“天才”或者“白痴”视之,要么是在消费他,要么是在贬损他,都是不公正的。

  一个包容的社会,应该为这样的特殊群体留出空间。既抚平他们的创伤,治疗他们的疾患,同时,也给他们提供成长的平台,使他们的天赋异禀有用武之地,和其他人一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正如金·皮克成为了传奇,舟舟在各方帮助下成了“天才指挥家”,周玮也应该有自己的人生之路。有专家指出,像周玮这样有语言障碍的中国孩子目前已超过3000万,如果没有足够的关注,很多孩子可能一辈子都会活在绝望和自卑中。关注一个屏幕上的周玮还远远不够,那些情况类似却默默无闻的孩子,他们的明天同样值得重视。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是对所爱者的理解和体贴。面对“中国雨人”及其所代表的群体,我们不妨多一点耐心和关心,多一些换位思考的行动,帮助他们走出封闭的世界,一起来享受无所不在的生活阳光。

  本报特约评论员陆文江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