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雪国列车》带有鲜明的奉俊昊烙印

2014年03月14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雪国列车》海报 《雪国列车》海报

  由韩国导演奉俊昊执导,“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宋康昊主演的电影《雪国列车》不管是在画面上还是故事上都充满史诗气质,更有鲜明的奉俊昊烙印,影片更是将暴力美学发挥得淋漓尽致,对于喜欢这类题材的观众来说,绝对是一次热血沸腾的观影体验。

  《雪国列车》故事发生在未来,地球变成一个极寒的世界,生命几乎绝迹,少数的幸存者登上一辆绕着地球不断行驶的“诺亚方车”。车上等级森严,身处末节车厢的是处于饥寒交迫的低下层人士,他们每天吃着用蟑螂制成的“蛋白质砖”,过着生不如死的非人生活。而上流社会则在头等车厢奢靡至极。不甘每天面对恶劣的环境,末节车厢的人们在革命领袖柯蒂斯的带领下,一节节车厢地向前突进,掀起了一场由车尾向车头进军的“革命”。

  影片不管在画面还是故事上都“野心勃勃”,颇具史诗气质。首先,在视觉上《雪国列车》处理极佳,车厢外冰天雪地的雪山和雪崩、搭配上急速行驶的火车,一种末日世界的感觉扑面而来, 而车厢内的设计则让人看了“不寒而栗”:车厢空间狭小而肮脏,随时随地都有人被夺取生命,让人看了不自觉地充满焦虑。

  片中一些看似“荒诞”的设计既体现了影片的想象力,也增添了观众的紧张感,“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门打开会遇到什么”。当宋康昊首次出场时,他竟然是躺在像“停尸间”的柜子里面,充满惊悚感。再往前走,特色各异的几节车厢充满了荒诞感:上流社会的车厢里可以游泳、桑拿、美容美发,甚至还有一节车厢是专门的果园,最令人震惊的是,其中有一节车厢顶端是庞大的水族馆,各种体型巨大的鱼类在上面游来游去,旁边还有一个厨子选择合适的鱼做成刺身寿司。

  在故事方面,影片也有带有鲜明的奉俊昊烙印。这位曾执导过《汉江怪物》等影片的韩国导演,在《雪国列车》中依然保持其沉重、透彻的隐喻,深度的政治寓意,同时穿插着一些怪诞的幽默。

  除了宋康昊和高雅星两位韩国主演,另外几位主演均来自好莱坞,作为主演之一的蒂尔达·斯文顿最抢眼。戏中,她所饰演的反派角色“梅森”是列车上的二把手,为了活命,她活像一个“变色龙”,一会儿是心狠手辣的独裁者,一会儿又像是个可爱的老太太,精湛的演技让观众为之点赞。(黄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