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魔咒》:魔女朱莉的洗白贴

2014年06月20日14:5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沉睡魔咒》对《睡美人》的童话故事来了个大颠覆。 《沉睡魔咒》对《睡美人》的童话故事来了个大颠覆。

  南都讯 一枚邪恶的仙女因为在公主受洗典礼上没有被邀请,于是下了个最恶毒的魔咒———让公主16岁生日时被纺锤刺伤,永远沉睡……NO,NO,NO!安吉丽娜·朱莉演的这部《沉睡魔咒》(Maleficent)故事可不是这么讲的!    

  这部根据童话《睡美人》及迪斯尼动画改编的魔幻电影本周起在中国内地上映。此前该片已在北美上映超过两周,北美首周末票房接近7000万美元,此乃朱莉个人最佳开画成绩,与此同时该片的首周海外票房达1亿美元。boxofficem ojo的分析员认为,《沉睡魔咒》的佳绩当归功于迪斯尼动画《睡美人》多年来累积的强大粉丝基础;而这部电影又是暑期档里鲜少面对女性观众的电影,加上大家已经将近四年没在大银幕看见朱莉了。大众对她的回归显然相当雀跃,慷慨地打出“A”级评分(CinemaScore),而挑剔的影评人们给出徘徊在及格线附近的分数。

  在中国内地,朱莉的《沉睡魔咒》在本周将与妮可·基德曼的《摩纳哥王妃》撞正,从大众化程度、商业元素、口碑来看,朱莉很有可能从这场赶巧的“女神对垒”中胜出。影片昨日在广州试片,它换了个法子讲述《睡美人》的故事,主角是朱莉饰演的黑女巫而不是“美丽善良的公主”。说它是“暗黑童话”也不尽然,人类反而被“黑”出翔,但对于原版故事中的“邪恶仙女”确实彻头彻尾的“洗白贴”!

  1人家本是善良的小仙女在原版童话故事里,对公主(艾丽·范宁饰)下诅咒的“仙女”像是天生就是邪恶的,但在该版电影里,开篇就是长了一对翅膀的小仙女用魔法接驳树枝、放走了一位盗窃晶石的男孩并与他成了好朋友的画面。

  2人类是多么的贪婪可恶啊 在电影里,公主被诅咒全是她爹不知羞耻地负了仙女在先,贪念让人类变得可恶。这个设计是编剧琳达·沃尔夫顿在做剧本时最头痛之处,怎么把一个仙女变坏的理由和过程写得自然而有说服力,让观众对这位诅咒婴儿的仙女产生认同感,那就是——— 把人类写坏!

  3英勇的王子没有吻醒公主“真爱之吻”能唤醒沉睡的公主,在电影里也是这么说的,当众人千辛万苦把与公主一见钟情的小鲜肉送到公主身边,亲了一下,人却没有醒来!

  4还大家天下太平的是她!这位书中的“邪恶仙女”当然不是把公主弄倒就完事的,她在电影里还成了人类与仙境和平相处的关键人物……其实,被洗白的何止书中的角色,近年受到不少非议(比如)的朱莉也藉此电影传递着正能量,个人形象也有加分。就在昨天的试映场,有多位观众被她感动得热泪连连。

  5公主可没有沉睡一百年 在童话故事和多个改编的文艺作品中,《睡美人》的故事中心放在诅咒和苏醒两个阶段,而电影《沉睡魔咒》则让公主的成长过程变得重要。公主被三位仙子笨拙地养育着,魔女朱莉出于监视的目的渐渐成了公主的守护者……公主最后还是被刺了,获救却无需等候一百年。(小5)

(责编: 加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