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节看电影圈黄金时代到底谁主浮沉

2014年06月21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文/林虹汝

  从6月14日起,本报记者一头扎入上海国际电影节里,浮沉了一周后不仅感叹:这真是中国电影圈的黄金时代,这也是圈内外群雄混战的时代。到底谁主浮沉?是电影的制造者(片方)、院线君(影院联盟),还是视频网站兄?众说纷纭,没有定论。或者说,谁能抢占先机,谁就能决胜时代之外。

  遥想十年前,中国电影票房只有年收入十亿元人民币时,何曾想在2014年的头5个月就已经冲破了108亿元?一时间,整个圈子向“暴富”的方向飞速前进。但此圈的混战状态外人又了解多少?记者连日坐听了各家举办的电影论坛,发现来自网站、电影公司和院线的三路座上宾已经唇枪舌剑、刀光剑影。片方(电影公司代表)到处放炮,一个观点卖全场:“不需多时,我们将全部沦为‘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打工的人了。”

  他直言,假如“院线君”只顾眼前红利、涸泽而渔地给好莱坞大片排映,那么国产片的死期也就是“院线君”横刀自刎之时。同时,片方也猛骂“网站兄”无耻:辛辛苦苦做好的片子竟然被你们廉价收购甚至盗版,随意贩卖于手机、IPAD和电脑屏幕上,教唆观众“坐享免费”,简直和杀人犯无异。

  “院线君”则更加哀怨,他坦诚:“奴家花了血本辛辛苦苦盖了房子、竖起了3D巨幕正准备卖票买米,天知道丧尽天良的片方专拍烂片忽悠观众。奴家无奈只好贩卖好莱坞的二手货混个肚饱,但又遇‘网站兄’半路截杀、乞丐碗里抢食,现在奴家在二三线城市的影城已经濒临倒闭,旗下员工衣食无着。”

  面对片方和院线的血泪指责,视频网站颇具王者风范,开口必谈“内容为王,我们愿意做好平台,为各位输血解困”;闭口又说“共赢互惠,网站无意再做‘搬运工’,直接插足电影业上游才是我们的志向。”可以说,此态势实属鹰视狼顾,司马昭之心已路人皆见。

  其实,作为旁观者,众媒体长叹:显然,若无好莱坞大片输血相救,院线君早已是“昨日黄花”,今日如不再及早打算和片方这等“土豪相公”盟定三生,反而坐视网站兄壮大,数年之后只得卖房养老了。而今日晋升新贵的网站兄真的能独霸一方,一劳永逸?君不见3D电视已经横空出世,若干电视台已经开设3D频道?有选择就有竞争。既然闹海哪吒已横空出世,那么作为千千万万掏钱消费的粉丝选择你的关键,不在于网站兄,而在于网站输送的内容是否合意。问题又回到了最初。看来,网站兄“一日为王,也未必终生为王”,插足内容生产线的上游,牢牢掌握明星资源,讨得粉丝欢心,才是决胜时代的王道。

  坐看电影圈大佬们口水四溅,记者深感:这个圈子早就没有永远的王者、也没有必胜的赢家,市场之王永远在“下一站”:占住先机,你就赢了。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