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影坛挥别“十三少”向华胜

2014年11月22日07:38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向华胜2010年做客京华茶馆(本报资料图片)。 向华胜2010年做客京华茶馆(本报资料图片)。
向华胜与成龙、林青霞、周星驰早年合影。 向华胜与成龙、林青霞、周星驰早年合影。

  向华胜的不服输与淡然

  早上起来看新闻,得知了香港著名制作人向华胜因病去世的消息。想起四年前采访他时,他笑谈,电影胜在创意和点子,虽然现在信息发达,竞争更激烈,但自己不会服输,还能再制作出几部让大家惊喜的片子。虽然时过境迁,但向华胜那一脸的笑意和自信的神情现在却依然清晰可见。

  熟悉港片的影迷都知道,向华胜与向华强兄弟于上世纪80年代成立了香港永盛电影公司,一手捧红过多位香港艺人,包括周星驰、张敏等,更和导演王晶[微博]合力创作出许多开创一时风气之先的成功力作,包括《至尊无上》《倚天屠龙记》《九品芝麻官》等,而他作为出品人或是监制参与的《赌神》《唐伯虎点秋香》等片更成为了华语影坛的经典之作,是香港电影史上绕不开的作品。

  虽然有这样的成绩,但这位电影大佬至今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却是淡然与自信。采访中,他并不愿意多谈自己以前那些闪光的、大家熟悉的影片。每次都是在记者提出后,他才淡然一笑,缓缓地说,在这些电影中他负责的是出点子,提想法,至于丰富具体的故事,基本上都是王晶等一干导演做的。他很反对说某某明星是他捧红的,向华胜告诉记者,能成为明星的人一定有自己的潜力与资质,如果没有这些,花多少钱也难捧红谁,所以周星驰和周润发之所以能成为巨星,还是他们自己的修为。而他的自信,又源于对人的信任,比如对王晶和周星驰。他向记者说过,他一向用人不疑,只要看准了的,他会出高片酬和充裕的条件,满足导演和演员的所有要求,只要影片出来符合预期就好。这也是永盛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香港影坛群雄乱战的高峰期内,一直能在票房上立于领先的秘诀。

  向华胜说他最喜欢看杂书,这些书能激发他的灵感,许多想法就是看书时,脑中闪过的念头。他始终认为优秀的制作人,把握方向,看准趋势才是最重要的,自己可以不懂剧本,但是心中一定要知道现在流行什么,心中要有观众想看的东西,否则片子拍不好。

  客观地说,向华胜监制或是出品的大部分电影都是商业片,有人认为是时代的记忆,但也有人认为庸俗无聊。无论你喜欢与否,这些嬉笑怒骂或是癫狂过火的影像却永远刻在胶片上,记载着那时的岁月和心境。随着那个时代香港影人的凋零和远去,也预示着香港电影曾有过的黄金时代终将离我们越来越远,一切是非成败,早晚都如烟飘去。 (曾家新)

  京华时报讯(记者聂宽冕)曾捧红周星驰、张敏等艺人的永盛电影公司老板向华胜因患食道癌晚期,于11月20日晚19时左右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64岁。1993年向华胜开始淡出影坛,专注金融,近年转到内地发展。2010年,向华胜曾接受京华时报专访,当时他说电影胜在创意和点子,虽然现在竞争更激烈,但自己不会服输。

  据香港媒体报道,向华胜太太端木樱子接受采访时说:“我已经有心理准备,已经接受了。他自从有这个病之后,临走时他跟我说‘我先走一步,自己已经无憾,觉得没什么,唯一担心你,怕没人照顾’,我叫他不用担心,我会照顾自己。”她透露,过几天会办理手续,香港的丧礼及追思会,会跟向氏家族商量如何安排。

  近年几乎绝迹影坛的向华胜,大部分时间都是与在内地经商的妻子定居北京。早年向华胜曾娶无线艺员训练班学员张美玲,离婚后先后与张敏和张玉珊相恋。2009年,他在法国与现任太太端木樱子相恋。比他年轻22载的樱子性格贤淑,两人婚后非常恩爱。向华胜于5月初在北京感到喉咙不适,之后回香港诊治,证实患上食道癌末期。向华胜拒绝化疗,转而在北京寻名医。对于患癌,向华胜希望保持低调,所有知情者都收到指令要封口,故除了至亲外,他没有通知其他朋友。9月初病情恶化入院并昏迷,老友张玉珊、向氏家族成员包括哥哥向华强、向华国等都曾飞到北京探望。

  向华胜的影视王国

  ◎向华胜生于1950年,在向氏13个兄弟中排行老幺,与七哥向华波和十哥向华强都活跃在娱乐圈。上世纪80年代,向华胜和哥哥向华强创办“永盛”电影公司。

  ◎参与制作的电影《至尊无上》《专钓大鳄》《最佳男朋友》《精装追女仔3》《赌神》《至尊计状元才》《唐伯虎点秋香》《唐伯虎点秋香2之四大才子》《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逃学威龙3之龙过鸡年》《天龙八部-天山童姥》《九品芝麻官》《赌神2》

  否认“捧红”发哥星爷

  向华胜投资电影和培养明星都颇具慧眼,当年他一手捧红星爷及张敏等多位艺人,并曾以80万的价格取得与周润发的合约,由周润发和张敏主演的《赌神》家喻户晓。星爷拍摄其出品的电影如《逃学威龙3之龙过鸡年》《九品芝麻官》《唐伯虎点秋香》等也都票房大卖,奠定了向华胜在影坛的地位。

  2010年,极少接受内地媒体采访的向华胜做客京华时报的京华茶馆。当时说起明星,向华胜回忆起永盛的鼎盛时期,当年周润发、周星驰、刘德华、李连杰[微博]众星齐聚,风光一时无两。“很多朋友都说我捧红了周润发、刘德华、周星驰,这点我坚决否认,因为他们本身条件太好了,就算不拍我永盛的电影还是会红的,只是我眼光高一点,早点请他们来拍戏,便宜点,我也多赚点小钱。像吴君如[微博]、吴孟达的条件没他们三位好,但还是在我手下红了,这才是我的本事。”

  要做好看和赚钱的电影

  接受本报专访时,向华胜表示对自己的眼光很自信,他说自己拍电影的条件很简单,就是要做好看和赚钱的电影:“很多人认为现在的港片没有港味,不好看了,其实所谓的港味,本身就是有针对性的。为什么我们拍的电影不能让非洲人也喜欢呢,所以我说我要做的电影是要适合世界上所有人看的,没有特别的地域限制。只要好看,无论什么大明星和大导演都可以起用。”

  2009年底向华胜出重拳投资了《唐伯虎点秋香2四大才子》和《龙凤店》。两部电影都是喜剧片,当时他笑说:“我发现这两三年国内喜剧好像少了点,反而是历史大片比较多,我觉得女性观众可能不是很喜欢。历史大片一年四到六部就挺多的了,所以我还是选择了喜剧题材,其他类型片随后也会开拍的,但这两年一定是喜剧的天下。”

  内地演员看好黄晓明[微博]周迅

  永盛公司出品的《赌神》系列、《逃学威龙》系列和《唐伯虎点秋香》《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等,在香港为向华胜带来滚滚财源,但在内地观众更多看的是录像带。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向华胜对此看法豁达:“虽然我没赚到大家的票房收入,但起码通过这些电影,很多人熟悉了香港电影,这也让我很欣慰”。

  近年来,内地与香港影人以合作结构推行了许多电影制作计划。向华胜也谈起了他的5510计划,就是在五年时间内,以五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拍出十部大电影。

  提到内地电影人,他表示很欣赏周迅和冯小刚[微博],还特别提到了当时参演《唐伯虎点秋香2》的周立波[微博]:“我非常看好他,我看人的眼光很准,周立波的个人潜力很大,早晚会成为内地的周星驰。”此外,向华胜还认为黄晓明可塑性很高,“有什么演员可以演完周润发的《上海滩》又可以演刘德华的杨过,再演周星驰的韦小宝?”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综合京华茶馆报道

(责编: 木风)

文章关键词: 向华胜逝世唐伯虎点秋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