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门暗战》尽显港式豪门剧的没落

2014年12月08日16:4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曾几何时,TVB的豪门剧是何等华丽丽,在我们年少的记忆中种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比如《天地男儿》《笑看风云》《溏心风暴》《酒店风云》《岁月风云》《珠光宝气》。极尽奢华的场景布置、洋气的俊男靓女为我们普及了何谓高端生活以及顶级时尚。不久前,TVB开播了台庆剧《名门暗战》,主题也是TVB所擅长的商战、豪门恩怨。但是,除了一栋高级别墅,从前金碧辉煌豪门的基本配置严重“缩水”了,一看就知道剧组严重“差钱”。

  这部戏基本沿用《大太监》演员班底,包括黎耀祥[微博]、黄浩然、萧正楠[微博]、陈国邦、曹永廉[微博]、胡定欣[微博]、邵美琪[微博]、岳华等多位主演。全剧以蒋家为核心家庭,描写蒋家父子之间的商业斗争。黎耀祥、曹永廉扮演的是蒋家的儿子,用剧中的设定,是香港最有钱人家的富二代。但是问题来了,黎耀祥的长相普通,颜值不够,而且他最擅长的戏路是“逆袭”,比如在《巾帼枭雄》系列的角色都是此类。但要他去演一个高富帅的贵气与张扬,就有点拿捏不了。

  看了20多集,我发现里面全然没有豪门的架势,看卖相它更像是中产阶级家庭里的宫心计,空有一个某大公司的主席这一头衔。高不可攀的社会顶尖阶层的设定在剧中无奈地接了地气,没有巨大财产的诱惑,那群人还坚持各种窝里斗,想想也是蛮拼的。

  自1976年推出长剧《狂潮》以来,豪门争产剧已成为TVB的金字招牌——每回都是大手笔,投资、取景、演员阵容、拍摄集数通常是当年的最高级别,播出档期也惹人眼目。在这种剧里,你一定会看到他们的豪宅很大,游艇很闪,珠宝很美,主角个个有头有脸,但人人都觊觎着丰厚的家产,家庭大战就此爆发……

  2008年的台庆剧《珠光宝气》可谓TVB豪门的大成,总投资超过1亿港元,云集堪称最高颜值的配置,包括黎姿[微博]、蔡少芬[微博]、邵美琪、钟嘉欣[微博]、陈豪、林保怡[微博],画面美不胜收。那时的TVB很豪,不惜砸银子,去国外、西藏、东南亚、青岛取景,加上各种跑车、帆船运动,为我们展开了一幅有钱人家的生活画卷。我们之所以对TVB的豪门剧念念不忘,是因为它满足了观众对富贵生活的想象以及对一种高不可攀的现实生活的探秘心态。

  如今这种想象与窥探已然被打破,而且青黄不接。陷入“离巢危机”的TVB也已经难以再现当年的辉煌,自然拍不出光鲜亮丽的“靓衫戏”。 (严絮)

  >>微评

  @傅乙露:喜欢黎耀祥才来追剧的,只可惜其他几个主角的选角太拖累了。

  @梅子笑:今年迄今为止完全看完的国产剧是《父母爱情》《北平无战事》,以及从未落下一帧画面的《相爱十年》。这是符合“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审美范式的电视剧。可惜这种从容和体面的电视剧太少了。《名门暗战》前五集都很赞呢。

  @悠叶_散漫:目测《飞虎2》步了《鉴证实录》的后尘,可改称《飞虎2·钟韦恩列传》。《名门暗战》在6、7集之后渐入佳境,不似《珠光宝气》那样各种处心积虑,有些传统港片的温情,虽然豪门恩怨的各种元素俱全。

  @大海边_小渔村:看了几集《名门暗战》感觉不错,但百度百科了分集剧情后又感觉略狗血。萧正楠好像是谐星。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名门暗战TVB豪门黎耀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