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的阶级》看贵族妈妈们如何撕扯

2015年06月15日10:0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552e6c9b4e876《她们的阶级》

  【新剧指南】

  这年头,用玛丽苏这个旧得要死的桥断来吸引观众们显然分量不足,《她们的阶级》这部日剧最大的亮点当然就是看着有钱太太们在各自的困境里狼狈不堪地活着,大部分守在电视机前为子女焦虑不已的中产阶级太太们出了一口气,有钱又怎么样,还不如我幸福呢?

  朋友推荐我看最近很火的一出日剧《她们的阶级》,简单地说就是贵族幼儿园有钱太太们势利撕扯的故事,角度小,又是喜剧,何况还有我喜欢的木村文乃,找了一个闲闲的晚上一头扎了进去,果然好看,笑中带泪,震动非常。

  女主角当然很常规,又一个版本的灰姑娘逆袭记,贫穷的单亲妈妈蒲原希子因缘际会撞进了名门汇集的贵族幼儿园,凭着她乐天开朗、脚踏实地、勇敢善良,想说就说的性格与各种名流妈妈碰撞交往,最后成功地收获幸福的故事。不得不说,近年日剧的女性意识越来越浓厚,《昼颜》讨论女性出轨,这部讨论主题是单亲妈妈,可见就算在保守的日本,对女性处境的思考也越来越多。

  电视剧一开场就是女主在质问社工“为什么非得要有爸爸妈妈家庭才算正常?”当然,肥皂剧是不宜触及严酷的现实,和真正窘迫的单亲妈妈相比,女主除了开便当店辛苦之外,生活并没有太大的问题,她集美丽坚忍于一身,还有一个懂事聪明的儿子,一个不争气却善良的前夫,还有一个如智慧男神般的姥爷、如智慧女神般的园长加持,再加老中青三个男人的穷追不舍(其中一个为女主情不自禁心动神移的多金型男,还是剧中最有钱的名门太太的入赘老公,一年赚几个亿的酒店大老板),剧情依然相当的玛丽苏。

  这年头,用玛丽苏这个旧得要死的桥断来吸引观众们显然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这部日剧最大的亮点当然就是看阔太太们如何明争暗斗。又不得不说到日本的社会现状,虽然是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但它也有浓重的东亚社会传统,门第观念极为严重,战后四十年里发展迅速,但社会阶层却愈发稳固,如果不是儿子特别不肖,一般来说律师的儿子永远是律师,院长的儿子永远是院长,议员的儿子永远是议员,而农民的儿子永远是农民。这导致想要往上流动的中产阶级父母们非常焦虑,“惟一能够缩小阶级差距的就是教育”,剧中最大的BOSS、小田寺董事长就这么告诫女主角,他就是现成的例子:一个小地方的寒门子弟,靠着富人邻居的资助进了最好的小学,然后娶了名门之女,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所以,私立幼儿园当然就是这场战争的起源地,为人父母的怎么能不焦虑呢?

  当然,作为一部尽职的肥皂剧,《她们的阶级》还提供了消解这种焦虑的最佳武器,它一点一点剥开了白富美们华丽外壳,那些开名车穿名款背名包送孩子进最好的幼儿园的富贵人妻们的背后,分别是“假装贵妇的公务员太太”、“陷入不伦之恋的退役精英白领”,“受尽婆婆刁难的护士出身的院长媳妇”,以及“无法面对真实自我的忧郁名门之后”……看着有钱太太们在各自的困境里狼狈不堪地活着,大部分守在电视机前为子女焦虑不已的中产阶级太太们出了一口气,有钱又怎么样,还不如我幸福呢?

  世事艰难,人生险恶,对人类来说,最终极的安慰还是那一句最老旧的话,“谁又曾拥有完美的人生呢?”除此之外,《她们的阶级》每一集还要派出女主那白发苍苍的姥爷给各位观众送出一碗强力心灵鸡汤,比如“人和树一样,都不能太用力”,比如“让孩子感到不快乐的,是妈妈的不幸福”。那些充满爱与正能量的鸡汤在老爷爷的嘴里说出来,鼓励着在白天累得筋疲力尽的人们,原来在现代社会,电视剧就是中世纪时代里那些安抚人心的说书人啊,连我这样刁钻的人也忍不住为这部没有爱情的鸡汤剧感动得稀里哗啦。

  最后,想分享我最爱的这句鸡汤,爷爷拉住绝望的女主,慢慢说:“桧树之所以生命力顽强,是因为它一面忍受严寒,一面慢慢生长。人也一样,既然把你栽在这里,你就要不慌不忙地活下去(请自动脑补圣诞老爷爷的声音)”——是啊,不管(妈妈们)怎么撕,先得不慌不忙地活下去才行啊,不管怎么逆袭,也要慢慢生长才行,那么,就请忍耐眼前的这一切,并且加油吧!

  □黄佟佟(专栏作家)

(责编: Lorring)

文章关键词: 她们的阶级日剧贵族幼儿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