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崔健2005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评论:《网络处男》,老崔直指“垮掉的一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15 新浪娱乐

  《在路上》,这本在1957年出版的被二战后的美国青年奉为“生活教科书”的作品,让凯鲁亚克被誉为西方社会“垮掉的一代”的鼻祖。曾有评论断言,美国上个世纪的“垮掉的一代“文学及文化思潮已在美国公众生活中销声匿迹。其实,这才是开始,听听崔健的第五张专辑《给你一点颜色》中的《网络处男》,可一窥其中端倪。当然,我们可以理解为“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垮掉的一代”。

  较之《红先生》,《网络处男》的FLASH给的人遐想空间更大,视觉冲击力更强。以灰、绿为主色调的画面像一双冰冷的小手,轻轻的触动着早已麻木的神经。它还不是太“劲”,仅仅有一点辣,像吃过芥末后的鼻涕眼泪,挺呛的。

  空虚的少年让人想起小时候常被大人逼着吃的洋葱,楞楞的,满嘴腥味的,即使聊天也只是玩玩他的。他曾经叫过“蚊子”、叫过“困难户”,而现在他是网上的虫子,想钻营所谓爱情的。却不小心撞到了“网上恐龙”,所以“处男”软了。

  按摩小姐PK网络处男,幻想在现实面前瞬间土崩瓦解:“为了爱情说了个大实话,是你们男人承受不了生活的现实了。”“那当然了,那当然了,如今越是刚强的汉子就越受不了这个。”是否遭遇过此刻,那种昏天黑地当自己是知识分子狂聊过的呕吐感。

  男人太没劲了,爱情太没劲了,网络也没劲了。其实女人何尝有劲呢?物质的空前充足却使人们的精神开始变得阳萎,八十年代、七十年代、六十年代,哪个年代都在慢慢的垮掉。尽管我们不甘承认,可网络上的勃起与现实中的阳萎还是如此鲜血淋淋。

  崔健就像一个高明的医师,再一次拿起了刀子划开了一道口子:即物质生活的满足如何来填补精神上的空白。如果我们一直垮掉,也罢。可还想勃起的,如何缝上?

  老崔有一句话说得好,对于漫长的网络时代,我们还只是“网络处男”、“网络处女”,这是一个“处”的时代!(婴儿脸 不二)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崔健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