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期待一个坚硬的崔健 等来一个僵硬的崔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9:35 南方都市报

  毫无疑问,《给你一点颜色》从一开始就牵扯太多人的视线。不必说七年磨一剑,不必说第五张大碟,仅仅一个原因,两个字:崔健。一个我们都绕不过去的名字。3月29日这张大碟终于上市。在释放崔健音乐激情的同时,也释放了乐迷由来已久的激情。今天我们约请三位乐评人对这张专辑做主题评论:不仅仅是想介绍这张碟是什么,而是:《给你一点颜色》对崔健意味着什么,对听众意味着什么——对你意味着什么。 ——编者

  音乐之痛邱大立专栏

  在左顾右盼了近7年后,崔健的新专辑终于“获释”了。新作的万众瞩目,证明了崔健这个符号到了21世纪初依然生效。崔健还不如罗大佑老,人们都在猜测他会不会战斗到他11年前唱的那句的阶段,“老头更有力量”。到那时候,还会有多少和他共同驰骋过的摇滚英雄继续齐肩并进“迎着风向前”呢?届时,如果他们(的战斗力)还健在的话,他们会比现在更有力还是更无能呢?反正崔健是不理他们的,反正他和他们不是一个路子的,反正红旗只有这一杆。

  不能否认,今天的崔健与10年前的崔健、20年前的崔健相比,他的社会地位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年前,在大多数流行歌手毫无个性的那个纯情年代,他以一种鹤立鸡群的姿势让全体文化消费者仰视。10年前,他的个人艺术实验渐渐达到了一个全盛阶段,人们也暗暗期待他的下一步突破。没有人走到了崔健的前面,更不可能有人霸占他的位置。在一个“一种说不出的感觉”的虚脱空间里,崔健早已习惯了一个人徒步前进,当他走得有点累的时候,他会偶尔回过头,看看他身后的年轻人,以赞扬的口气说,野孩子不错,舌头不错,废墟不错。

  如果我们仔细回忆一下,还会发现,自从有崔健出现以来的中国流行音乐20年,大部分时间里,他的创作与表演始终是独来独往的,这个比例大致占到了五分之四。他这么做,当然主要源于他的性格,这么做最大的一个受益者就是作品,而无论是作品还是做人,最难做的就是独立性。恭喜崔健,他难得地保持了一个艺术创作者顽强的品性。至今,他的歌还能在茫茫乐海里,让我们一眼认出:这就是崔健!

  新专辑的歌曲和容量都给足了秤,11首歌接近一小时,让人听得大气都不敢喘。崔健为此录制了4年,又制作了2年。他说,我在创作时是不考虑大众的,制作时才会注意一下平衡问题。频繁而无节制的更改,让人们越发难以辨认出这张专辑本来的颜色,这几乎是一张整容失败的作品。创作者费了近7年的心血,最后乐迷可能没耐心听到第7遍。人们忐忑不安地查看着崔健音乐的表情:它们熟悉,但不亲切;它们工整,但缺乏光泽;它们热闹,但看不见火焰。它们步伐一致地踩着滞重的鼓点,去完成一场郁闷的交接仪式。我相信,这张唱片如果在录音棚里放给录音师听,他们一定非常有快感。但普通人只关心旋律是不是很舒服,对录音技术的突飞猛进根本不在乎。崔健事前最担心的一点很可能变成事实:音乐工作者比大众更喜欢这张专辑。这可能是一张工艺精良的音响杰作,但它找不到一个打动人心的出口。崔健大汗淋漓地奔驰在一条疯狂的高速公路上,任人们目瞪口呆,“孤独的飞了”这一景象反而成了惟一打动人心的动作。他一直是仰首前进的,但他同时不断地低着头在他脚下的土地里搜寻着种种有可能适合他的营养。他的辈分决定了他必须如实地反映出这片土地血液与情感的比例,而他的身份却又要求他最好紧跟国际潮流形势,一次次超越时代的晚上。

  非常遗憾,重新亮相的崔健却并没有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气象,人们本来是在期待一个更坚硬的崔健,但等来等去等到的却是一个几乎僵硬的崔健。他难道真的没有给大家带来新鲜感的本钱了吗?无论是哪一种罕见的艺术语言,如果频繁无度地滥用,它终将落得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下场。

  什么时候,崔健敢把古筝、笛子、箫和唢呐都锁起来,只用吉他、贝司和鼓,却能够有充分的理由让人相信:

  他还是新长征路上的崔健!

  曲目

  1、城市船夫

  2、蓝色骨头

  3、迷失的季节

  4、小城故事V21-(上)

  5、红先生

  6、网络处男

  7、小城故事V21-(中)

  8、农村包围城市

  9、小城故事V21-(下)

  10、舞过38线

  11、超越那一天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崔健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