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崔健要《给你一点颜色》 别担心他走得太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9:35 南方都市报

  毫无疑问,《给你一点颜色》从一开始就牵扯太多人的视线。不必说七年磨一剑,不必说第五张大碟,仅仅一个原因,两个字:崔健。一个我们都绕不过去的名字。3月29日这张大碟终于上市。在释放崔健音乐激情的同时,也释放了乐迷由来已久的激情。今天我们约请三位乐评人对这张专辑做主题评论:不仅仅是想介绍这张碟是什么,而是:《给你一点颜色》对崔健意味着什么,对听众意味着什么——对你意味着什么。 ——编者

  落地生花 大地专栏

  我们等待得太久,才迎来崔健的新唱片《给你一点颜色》的发行。可是很多人的期盼又成为新一轮的担忧:崔健会不会走得太远,变成少数派的美食?从他一张张专辑被接受的程度来说,这样的担心也不是没有根据的。

  从《一无所有》开始,每次崔健的超前意识和音乐都需要太长时间的消化。好在崔健早就习惯一个人,不需要关心不需要有人问。新唱片《给你一点颜色》真的成为像这句话一样的作品:死硬的态度和摆在那里的实力,在色彩中起飞。颜色一直都是崔健的主题,颜色和音乐都是相通的,要不迷幻音乐里面怎么会听得出那么绚烂的色彩。而作为有些尖锐的话题,颜色更是代表着一种旗帜,一种阵营。在老崔的新唱片里,红黄蓝三种颜色构成了讨论主题的代表:红色是血液,也是政治;黄色是皮肤,也可以是人;蓝色是理想的代表,它是精神。

  人们担心的是这么精致的唱片是不是已经脱离了大众。因为在我们这个电工当道的市场上,大家对音乐的各方面并没有真正的了解和支持,谈得高深点的什么降噪和后期处理,根本就是对牛弹琴。这样的后果就是我们的耳朵里面是一大堆应付了事的歌曲,没有人注意后期的重要,把歌厅的一套过时理论搬到录音室里,想要我们的接受能力永远停留在卡座的年代。幸好老崔注意到了,而且在意这些,认真地和市场和环境较劲了几年,终于又把标准定在新的高起点上,让后面来的人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

  是不是有点Hi Fi的词汇崔健就变高保真鼓吹手了?是不是分辨不出峰值和电平的数值意义就不能听音乐了?崔健的唱片和以前一样,融合着更多令身体舒服的音乐形式。没必要担心他走得太远,《红先生》不是还和《红旗下的蛋》里很多歌一样吗,Jazz怎么了,自由即兴又怎么了,只要把身体和思想放松,能听不进去吗?《超越那一天》明显比原版有了更大的想像空间,还不是拜这些乐器所赐?而且他对电子的爱好一点也没有减退,《农村包围城市》等歌曲一样在机械的鼓点里发现了新的大陆。没有好的音响和挑剔的耳朵并不重要,就像老崔说的,节奏一起来,就不会害怕问题了。音乐一起来,什么都可以忽略了,耳朵里那点不舒服,总不会影响到情绪的表达吧!老崔自己都面对和解决后期的制作问题了,干嘛我们这些听歌的还那么多担心呢?可以回味的除了音乐还有歌词。像《红先生》已经回到了最初的崔健的思考方式,但是像《蓝色骨头》等歌则是新的解决办法。

  曲目

  1、城市船夫

  2、蓝色骨头

  3、迷失的季节

  4、小城故事V21-(上)

  5、红先生

  6、网络处男

  7、小城故事V21-(中)

  8、农村包围城市

  9、小城故事V21-(下)

  10、舞过38线

  11、超越那一天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崔健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