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中北英皇搜星大行动专题 >正文

赵宝刚:塑造人物的八大秘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2:41 新浪娱乐
赵宝刚:塑造人物的八大秘诀

赵宝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赵宝刚:塑造人物的八大秘诀

  赵宝刚,中国影视界大腕,作品家喻户晓,《过把瘾》、《像雾像雨又像风》《别了,温哥华》……每一部电视剧都引得观众追捧,是真正只用作品说话的导演。不过,近日赵宝刚也开了金口,在中北英皇开坛讲“艺”,使人得以窥见这位名导对影视艺术的感悟。

  演员魅力很重要

  像冯小刚这样一个形象,可以做一个优秀演员,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非常有个性有魅力,第一个是语言魅力,再有就是他的个性魅力。进入到如何塑造人物的阶段,就更需要我讲的个性魅力的塑造。当你们拿到一个角色时能演得有魅力吗?这里有多方的原因:第一,接到的角色有没有魅力。角色有魅力你就有魅力了吗?你要把你的魅力和角色的魅力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这个角色才能鲜活,才让观众接受。两者缺一不可。

  演员不是全能

  如果让濮存昕和李成儒都演外科医生,你一定觉得濮存昕演的外科医生正直、善良、认真负责、医术高超。如果是李成儒演呢,就会想到可能这个医生态度不好,甚至有可能对病人“下刀子”。为什么呢?因为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领域,不是所有的角色都可以演好。每个人的知识结构、文化底蕴都不相同,做一个彻底改变是相当困难的事。但如果我今天让你演这个人,明天演那个人,你天天在变化,天天在改变自己,靠你的肢体语言、支配能力也可能会有一些突破。

  与角色一起生活,塑造鲜活角色

  如何在最短时间中找到人物状态呢?我建议你们尽量找和自己类型相近、差距不大的的角色进行尝试。演人物时一要搜寻记忆,把记忆中的人物搁到角色里丰富他,再通过文学、台词描写来感觉角色性格,头脑中形成感觉,紧紧抓住这个感觉,把它带入到你的肢体语言当中去,这个人物雏形就出现了。如果能在瞬间进入状态最好,要捕捉到这种感觉。

  有的人感觉好,有的人需要一些启发。在演《像雾像雨又像风》时,周迅演一个自闭症女孩,先开始怎么也找不到感觉,后来我们的美术设计把她的照片放在了一张三十年代的画上,她一下子找到了人物感觉,并且设计出内八字的步子、看人的眼神总是向上等细节来体现这个人物的性格,把自己调整到角色的状态,调整到心雨的纯净、安静、对阿坤的爱的这种状态,把整个形体机能、身心全部调整到角色状态,与人物命运一起生活,要达到这个程度才能塑造鲜明的角色,否则都是死的。

  现在很多演员都是一种常态表演,有时只是利用表演技巧在“演戏”,这是一种有问题的表演。

  成功几要素

  你们到中北英皇来是第一个机会。首先就是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你,了解你们,才可能有机会,不到这个环境来就不会有人知道你、了解你。一年之后你们可能会见一些导演、剧组,慢慢地让人们熟知你们。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自身。你的外形条件、演员素质、演技能力、文化底蕴、美学底蕴……了解透彻后我觉得你是否能演。现在你们是在“囤货”阶段,你们这一年就是积攒的一年,在这一年当中,要付出的努力多一些。

  第三,一个演员心态要特别平和。平和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我喜欢、热爱演戏。河北有个男孩问我:“赵导,你看我能出来吗?”我就跟他说:“也不能说你一定不行,但是从概率上说你最好回家。”他挺不服气,我只能安慰他。但他跟我讲了一个道理我挺感动,他说:“我喜欢这行,哪怕我不成功但是我曾经追求过,我为我所喜欢的事付出努力了,哪怕我一事无成,这个过程我愉悦我高兴。”我觉得如果说你们能有这个男孩的心态去对待你们所喜爱的表演,我觉得是最美好的。

  做演员两大项缺一不可

  作为一个演员内在的东西,就是个性、气质、魅力的培养、美学意识的培养、文化底蕴的培养、观察力的培养、生活底蕴的培养,剩下的诸如台词、形体、协调能力、控制能力……想要做演员,这两大项缺一不可。

  你们半年后毕业,如果还喜欢这行不放弃这行,第一要做到观察生活,第二效仿生活,第三实践生活。在生活中锻炼你的表演,早上起床就开始演戏,上卫生间也是演戏,出门打的也是演戏,去商场买东西也是演戏……你永远把自己当成一个角色,在生活中不断检验实践表演,都有好处。演员是要靠肢体语言塑造人物的,肢体语言是要经过训练的。

  学习表演有好处

  每天做些片段的练习模仿一些人物,这个过程有多么的愉悦,模仿演各种各样人物的过程实际上是最终热爱表演的根本。受过表演训练的人,不管今后你从事不从事表演工作,对你人生道路都非常有好处,它可以锻炼一个人的审美,提高一个人的情趣,和应付各种阶层人的对话能力。当你们找到一个别的工作时,会突然觉得你比他们都高。为什么?你经过了一段表演训练,揣摩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理活动,还掌握了一些塑造人物的能力。这个表演有无穷无尽的好处,不是说非要从事演艺工作就是好。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