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中北英皇搜星大行动专题 >正文

李宗盛:对待伟大行业要充满敬畏之心(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2:52 新浪娱乐
李宗盛:对待伟大行业要充满敬畏之心(附图)

李宗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4年11月18日,刚从车中出来的李大师受到准艺员们的夹道欢迎,擅长幕后工作的李宗盛大师一下子红了脸,像个顽皮的孩子一样吐了吐舌头。不过一上讲台,李老师可是挥洒自如,让准艺员们受益匪浅。

  从瓦斯行小工到音乐大师

  李宗盛初登讲台很快就进入了角色,而且不愧为词曲大师,用很“文艺”的语言做了一段开场白:“看见台下年轻的、热情的、充满期望的、有理想也愿意为自己的理想付出时间和努力的各位,感到非常高兴。”

  看到了这么多年轻人,李宗盛自然回忆起自己的年轻时。“我在入行时是对音乐没有太多接触的,各位的前途应该比我好。当时我只是一个瓦斯行的小工,念书念得不好,专科没念完就不念了,我爸爸就让我帮他送瓦斯。但我觉得我的命运不会这么惨,凭着热情,那时又会一点吉他,又喜欢一个女孩子,心里有些情绪,就写了一首歌,25年前,一下子就红了。这样我就有机会参加唱这个歌的歌星的晚会,我送完瓦斯就赶去会场,我站在后面黑黑的地方看着台前的歌手唱着我写的歌,我不敢相信这是我写的,这件事真是我做出来的吗?我只是个瓦斯行的小工啊。我在那天晚上第一次感受到做一个音乐幕后人员的骄傲和力量。现在我所有的力量都来自那个晚上。我给自己最大的期许就是做一个杰出的幕后人员。现在我觉得我做到了。”

  信念成就事业

  每个人都会说自己热爱音乐,愿意为它献身。李大师也这么说,但他有自己的看法,他说:“这个行业每天都有变化,也许那个坐在墙角的不起眼的学生过了几年有了成绩,我希望传达给大家一些对这个行业的信念,只有信念才能让那个不被老师看好的学生经过5年、10年的磨练成为一个好的歌手。只有信念,才能凭少年懵懂的热情在这个行业完成伟大的事业。”

  最清晰理念:你们不能每个人都红

  李老师这次来,给出准艺员们一个最出乎意料的定义:什么是娱乐行业。“这是一个伟大的行业。是与你们在八卦杂志上看到的不一样的行业。这是个大部分时间都很艰苦的行业,是经过苦练苦功、而偶尔发亮的行业。这个行业需要踏实扎实、不管碰到什么都认真学习的人。如果真爱的话,就留下来多学一点。” 说到“伟大”这两个字时,李宗盛的脸上显示出一种特有的光辉。

  “如果你惟一的愿望就是站在这上面(舞台)的话,我觉得选择站在台前是一个最坏、风险最大的位置。这个行业由无数幕前幕后的人组成。而我最佩服幕后的人,他们不眠不休地为幕前的人辛劳。”李大师认为在座的150个准艺员中能有10人在台前被人记住就已很了不得了。但他还是给了这些年轻人以新的希望——转入幕后,因为“这个行业需要你们” 。

  敬业是基础、天份很重要

  在艺坛打拼了几十年的李宗盛是个用作品说话的人,说到自己开的“敬业”公司时又是羞涩一笑:“为什么要叫‘敬业’呢,是因为没有对这行的敬畏和勤恳的工作是不可能有什么成绩的。所以我给我的公司起了这个名字。这个行业需要的是踏实、扎实、真正用心学习的人。你说你热爱这个行业,就要努力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为它奉献为它努力。如果说我现在有一点成就的话,这也是我对这个行业的承诺。”

  那天份对成功重要不重要?“当然很重要。每一个行业中最杰出的人,您感觉他就是天生干这行的。是。成功的人一定是有天份的。我是蛮有天份的,但我也很努力。当几个人同样地对事业有热情、同样地努力的时候,天份好的就会成功。”

  创作上的最大困难

  回顾自己的音乐历程,李宗盛自称很幸运,他说:“我过去的运气多好,写歌、唱歌这些人生目标都已经达到了,现在只想做吉它。”

  不过对于什么是“幸运”李大师也有自己的认识:“我在这个行业里基本没有遇见挫折,写不出歌、琢磨不出一个旋律那不是挫折,而是常态。开出租车的哪有怕塞车的?这算挫折吗?不算!”

  李大师认为创作上的最大困难是抵挡诱惑,然后超越自己。他打比方说,这就像演员演戏一样,如果今天你演古装剧红了,自然会有很多人花很多钱请你去演,但是如果你只顾着经济利益不断的接戏,而不求突破,最终你就会被自己演死。作曲家也一样,经常是出现一个新人,写什么红什么,很多明星找他写歌,但是两年之后,这个人忽然就消失了!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要尝试不同风格的音乐,而不是总是一个套路。这就是所谓的超越自己。先抵挡诱惑再超越自己,李大师开出音乐创作上的两剂“抗困难”药方。

  写好歌三大秘诀

  “刚开始写歌就想把歌写好是不切实际的,但有几个方法大家可以试一下。一、多听。多听别人写的好歌,琢磨别人怎么写的。二、多练。不论是乐器,还是曲子的架构、合声都要练,如果会吉他的话,要把它练好。此外,我发现写歌写的好的人也都会唱。就是说一个唱歌荒腔走板的人不会写出好歌。当我写歌的时候,写着写着就会自己唱出来,看看能不能先感动自己。”

  专业音乐人不谈“灵感”

  当被问到有没有灵感枯竭的时候,李大哥收敛起笑嘻嘻的表情,很严肃的说,“我从来没有灵感消失的时候,这里我们说的是一个专业的问题!”

  接着他告诫准艺员,“你们要千万记住!业余人的创作才会凭借灵感,作为一个专业的人才,是没有凭灵感创作这一说的!你们之所以来到中北英皇学习,就是要将业余的变成专业的,这样你才真正的学到了东西。”

  “你们应该创造自己的音乐市场。学校不是万灵丹,学校给你们的是启发,真正的开头在你这儿。只有心开心,才能学到东西。要像大海绵一样多学,据我所知,内地是世界上资讯最多、最便宜的地方,你们要大量地听、看,多吸收。此外,不要太早下结论,像什么‘我只喜欢R&B’,不要!”面对专业,爱笑的老李露出了难得严肃的一面。

  真心英雄李宗盛

  李宗盛是个很真的人,在当天的课堂上这一点表露无遗,一个准艺员提问时问他是否愿意成为中北英皇的顾问团成员时,他马上热情地表示:很愿意成为中北英皇艺术顾问团的专家顾问,以后有时间可以再和大家聊聊音乐,不是作为老师,而是一些热爱音乐的人的一种专业探讨。当他从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校长尤小刚手中接过聘书时,立时掌声雷动。并顺水推舟地说:“中北英皇邀我写一首校歌,好,我一直很想和年轻人多多沟通。”

  当一个帅哥问到“2005年电影诞生百年音乐剧”的情况时,李宗盛大方地邀请中北英皇准艺员参加演出。据介绍,这台音乐剧将有很多艺术家参与,他是这部音乐剧的音乐总监。他承诺会与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联系,将许多角色分配给他们承担。此言一出,引得在场人员的一片欢呼。许多准艺员说:“能和李宗盛一起工作,一定充满了挑战,可以学到许多!”

  李宗盛送出了这些礼物还不算完,决定把“真心献礼”进行到底。最后,李宗盛又留下了墨宝,大笔一挥,写下了“各位同学,我在这行的高峰等你!”既有自信又蛮慈爱的,为这一天的讲座画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