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追忆张国荣的艺术生命研讨会系列之二(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9:41 新浪娱乐

  凤毛:

  张国荣电影中的几种角色模型

  大家都知道张国荣拍过的电影角色有很多种,反叛青年的形象有《烈火青春》、《鼓手》、《喝采》,情人的形象有《为你钟情》、《缘份》、《杨过与小龙女》,大侠形象的
有 《白发魔女传》的卓一航、《东邪西毒》,警察形象的有《英雄本色》,古代书生的形象有《倩女幽魂》,浪子阿飞形象的有《阿飞正传》, camp camp地的有《家有喜事》,英雄、枭雄、大贼的有《新上海滩》、《纵横四海》,老豆形象的有《流星语》,神父形象的有《大三元》,导演形象的有《 色情男女》,风流的二世祖有《 胭脂扣》。

  究竟张国荣电影里面,在扮演角色的时候,是演出完全不同于他自己的角色还是他自我表现呢?我们找回一些片段去引证。我觉得他在电影角色的演出,其实有两重,一重是对角色的投入,另外一重是自我的表现。

  《阿飞正传》里的阿飞情怀

  我认为是他电影演绎方面的最高峰,也是最多人讨论的一部戏,就是《阿飞正传》。在《阿飞正传》里面,你会看到相当复杂的一种演绎手法,就是他既是想要表现60年代阿飞的精神,但他其实是表现他自己。他在镜前跳舞的时候,是将自己身体展现,自己望回自己的身体,作为一个欲望对象。张国荣在戏里的表现是挥洒自如。张叔平刻意要他穿着这件60年代的汗衫。他在镜前自恋,他这个自恋是两重性的,在镜前,自己看回自己的身体,作为一种自恋的投射,但同时他亦知道在镜头前面的观众正在看着他,正在看着他自己欲望自己的一个过程。

  第二部份我们看《阿飞正传》里面他那种的dark side,戏里的他没有一个母亲,去追求母亲的时候,透过他对他养母的一段对话,那种的自我排斥,也想透过追求母亲而去自我肯定的一种矛盾性格。他演绎得好精采,是相当挥洒自如,是介乎表演与表现之间。留意一下张国荣最犀利的是,他不需要做很多动作,转个头,用眼神,那种忧郁、愤恨、自我反叛、自我排斥,又要自我高傲的一种特质便表现出来。在眉宇之间,他那种自我排斥,自我肯定,是相当复杂交炽的。“给我借口去憎你”,不是憎对方,是憎恨自己,这是阿飞最主要的精神,自我憎恨,那种悻悻然。“除非你死了”,不是他妈妈死而是他自己死了。

  戏里刘德华是代表一个现实的男青年,张国荣是代表一个60年代浪漫情怀的青年,他用那种浪漫的情怀,去重现60年代阿飞的豁开去的感觉,这种演绎方法是一种表演还是自我表现呢?我觉得很复杂。《阿飞正传》几乎是王家卫度身订造给张国荣的,你很难分辨得出他是重现60年代的一个阿飞还是张国荣自己作为阿飞心态的一个自我个性的表达。

  我觉得张国荣返回艺坛,无论是他的音乐、电影,他都更加挥洒自如。文洁华刚才问我,到底他是自己扮演自己还是演出一个角色 / 投入另外一个角色?在《阿飞正传》里面,我觉得是相当复杂的。如果我们说张国荣他一生就是一个阿飞,他的自负,他的自我毁灭,自我收藏,自我欺骗的是一个面具,在《阿飞正传》,他是带着这个面具,同时他想对你说,他正在拆下这个面具。

  《东邪西毒》里对世界对自己的放逐

  在《东邪西毒》里,他不是靓仔形象,正如林超荣所说,好“麻甩”的。《东邪西毒》亦表现了张国荣忧郁的一面,到底他是一个孤独的人还是一个合群的人?我觉得张国荣最犀利的演技是他不是那么多的动作,他的眼神,他定下来的一刻,及那种无可奈何、茫茫然的感觉。这段独白王家卫的剧本是重要,但张国荣念出来很有感情,他读出来的时候,真的似在诉说自己的故事。镜头对着他,你们看他那种眼神,对世界对自己放逐的眼神,这是他现实生活中的其中一面,还是一个带着面具的其中一个角色?

  《春光乍泄》里隐藏的孤独

  接着是《春光乍泄》。在片中我们会看到一对恋人那种扯来扯去,那种爱和恨,及背后隐藏的一份孤独。我们看到张国荣演的另外一面,这个不是正派的人,他是演一个浪荡的、找刺激的人,这是他,还是他正在演的一个角色?

  《霸王别姬》里的人戏不分

  这段他要演出很复杂的妒忌,那种不可以表达出来的妒忌。这出戏亦是很难演的,因为他是演程蝶衣去扮演一个虞姬,他是堕入了他的角色,他在妒忌,但不可以说出来。大家都知道《霸王别姬》的悲剧是戏中人分不清楚现实与舞台,张国荣就是要演出这个状态。这里他要演程蝶衣演出的虞姬,这是一种两重的扮演。

  《枪王》里的心理磨合

  《枪王》里,他对着镜,拿着枪,当然这是剧本的问题,但我是关心张国荣,他的那种facial expression很特别、很复杂、很忧郁的,解决不了的心理表现在他的演技上,这个时候,他很expressive,不再像以前演出的那样嵌入,现在他的表演是外露的。片段里的表演很震撼,一个长镜头内的那种精神分裂、那种自我排斥,完全赶不走那个自己。

  本质在戏里的发挥,表演与表现的混合

  张国荣的电影角色有很多,有些是类型片的角色,有些是商业片的要求,有些戏我觉得是界乎他自己的表现及投入角色的一种混合,这是张国荣电影的特色。他不是自己演回自己,自己演回自己有什么特别呢?做电影上、影像上的一个性格的时候,有很多不同的理论,如何自己去做一个表演或者是那只是演技,我觉得张国荣的演技是夹杂于这两者之间的,他不完全只是自我的表现,如果纯粹只是自我的表现,这样的演技是没有演绎的意义。我的看法是,“他要做一个角色的时候,他的演技达到一个什么程度,他还可以保留他自己的一个性格”,这是张国荣电影的特点所在。

  林超荣:

  张国荣的浮生六劫

  张国荣在众多媒介里面都是光芒四射的,电影、舞台、唱歌等等。若然要说张国荣在电视时代用30秒就说完,因为张国荣从来都不属于电视的,他在电视里从来未曾“光”过。很多人都发现他的光芒是很犀利的,但为何在电视里从来不能够“入到屋”,从来都不曾红起来,他是那么的漂亮,那么的有才华?虽然有话他当时太年轻。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张国荣太“贵”了,他真的好像黄沾形容一样的 “翩翩贵公子”,电视这个文化,这个“框框”是属于颇草根的,属于颇大众的,你发现到张国荣一行出来,他完全不适合这个媒介。他还要有学历,因为70年代中我们没有很多大学生,他还要是在外国读大学,大学生来当电视艺人已经会被骂了,还是个英国留学的大学生,基本上和电视文化是格格不入的。他很漂亮,漂亮得来有少少邪气,在电视文化里面,是最难给他角色的。

  我留意张国荣是因为他做《浮生六劫》的一个角色,是病态少年。因为患了重病,他那邪气表现不出来,似《阿飞正传》里“不知何时会死”的角色,戏里的他很可怜,做到他没有力量的,剧中他说对白说得很放松,很好看。在我们当年看来,有这样一个人去演绎一个角色,多么的放松;与其他的电视演员不同,他有另一种自己说对白的节奏。我记得有一场戏,我想当时没有什么演员可以演好,戏里他告诉姐姐魏秋华,他读到一本书,那时的60年代,他在读莎达那些存在主义。啊!是说哲学的。这些角色很难找演员去演,他演出来很头头是道,他真的识思考,他演得很好,他有那种知识份子的味道,所以在当时,和整个电视文化格格不入。

  但他却被香港电台的导演、当年知识份子的菲林组看上,他们最爱找很另类、别树一格的演员。港台的剧集其中有一集是张国荣剃光头演和尚,那集讲述一班来自城市的后生仔往大屿山看日出,途中去到一间庙宇,庙内有个和尚仔,说的是很有哲学味道的话。你会发觉张国荣成个形象是光头的,但唇红齿白,李碧华形容他好像红楼梦后80回时剃光头的那个贾宝玉,很另类一格,很知识份子的。又香港电台拍过《山河岁月-我家的女人》,张国荣扮演一个大地主的其中一个少爷,在省城读书回来,回到农村,见到农村不满的事,亦是一个知识份子。知识份子喜欢他,普通观众便不会喜欢了。他的层次颇高,完全不草根,这是他的一个劫。

  张国荣给人的印象是有钱仔,有学识,留学生,“靓仔”,漂亮的程度是会叫人妒忌,又有点邪,见到他你会退后少少来看的。我们做电视的会知道,选casting方面是考虑到电视是“入屋的文化”,是大众文化,不同于电影及舞台,要“入屋”,要很安全,要很健康,奸都要奸得好卫生,张国荣与70年代电视文化是格格不入的。

  张国荣红起来是要凭唱歌,歌可以听不用看样子,听《Monica》真劲,《无心睡眠》 真犀利,是谁人唱的?看那人的舞跳得很好看,原来他叫张国荣。红到这样,才再攻电视、电影。但他回电视都未赢到,我想他唯一最打不赢的战场是电视;明白电视这个文化媒介的特色,会察觉到张国荣的特别,为何公仔箱(电视)容纳不到他?张国荣当红后,曾经有辑《香港八几》,请他回来客串几集,你会发现那个张国荣仍是不好看。原来张国荣是不属于电视,有些明星是不可以用那么小的框框去看,如万里长城、紫禁城、凡尔赛宫,这么大便要这么大去看,所以张国荣真是一个很大的Star(明星),他是属于一种演员,必须在大银幕,放得很大很大,才可以感受到他的震撼。在家中,真的不需要摆放个Star,不需要那么光,不需要那么漂亮。

  再者,张国荣那种演技及表现方法,从来都不属于电视的,他的演技不是来自表情,相反在电视里面,演员是需要很多表情的。张国荣那种演戏是没有很多表情,由他做香港电台那几个单元剧,《浮生六劫》,他都很极力去压制自己的一种表现方式。张国荣的演技需要集中时间去看,有思考性,而那种思考性来自“留白”,即空间,但电视是不可以有空间的,什么都要“画公仔画出肠”,张国荣在电视是注定失败的,他是真正的 Superstar,是太“贵”太漂亮了。我觉得张国荣在电视的劫是因为他太漂亮、太高学历,和他的演技具思考性。

  张国荣最后过不到的一个劫,是他要当导演,自己度身订造给自己一个戏。很多人都说编剧最难写的戏是写给自己拍的戏,因为永远过不到自己那关,正如许愿说《宠爱》那张唱片,张国荣自己做监制,做得很辛苦。他说要当导演,找人写剧本,他心目中有个故事。我问那些接近他的电影界朋友,其实他开戏很容易,他那么多钱,为何开不到戏,除了剧本会有点难搞,但终会谈得妥。另一个问题是找不到投资者,这点我很奇怪,他自己身价也700-800 万,然后拍一部片300-400万,我当是500万的制作,真的很容易搞的,但“哥哥”说不可以这样的,他不要自己投资开戏给自己,他要有真心赏识他导演才华的投资者。当导演是他的一个心结,一个化不开的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