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上海探访新科超女冠军尚雯婕身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21:38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上海探访新科超女冠军尚雯婕身世

尚文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上海探访新科超女冠军尚雯婕身世
夺冠后,尚雯婕和老爸离开了这些熟悉的地方

南都周刊:上海探访新科超女冠军尚雯婕身世
夺冠后,尚雯婕和老爸离开了这些熟悉的地方

南都周刊:上海探访新科超女冠军尚雯婕身世
夺冠后,尚雯婕和老爸离开了这些熟悉的地方

  在上海探访新科超女冠军尚雯婕(blog)的身世后,记者发现她的确不是“温山软水中浸泡出来的寂寞歌手”,而是在辛酸和咸泪中长大的孤独女孩。

  舞台外,是那拖着病体为女儿奔走的父亲、里弄内无私帮助的邻居、动员投票的中学
师生,加上众多“白领粉丝”和她职业的“精英身份”,造就了这个模糊了草根和精英界限的超女冠军。

  随着尚雯婕在超女比赛一路高歌猛进,关于她身世的报道和帖子都纷至沓来,但没一篇文章准确地告诉人们尚雯婕的出生地在哪里。为了看清她是“草根”还是“精英”,记者从出生地探起。

  尚文婕的幼年居所,原是100多年历史的严府马棚

  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尚雯婕家原住在闸北区天通庵路附近。芷江中路和天通庵路只有一街之隔,芷江中路中段马路两边,是一些简陋破败的老房子,已经面临拆迁了,一位住户带记者找到一位姓严的邻居,严先生告诉记者,尚雯婕家原先就住在这里,尚雯婕的父亲跟他是好朋友,尚雯婕原先就在这里出生的,尚雯婕的父亲还曾说过,等女儿长大以后,嫁给严先生的儿子,“那个时候,两个孩子还很小,大人的话怎么算得了数呢?现在就更不可能了。”严先生一边笑着说,一边带着记者去找尚雯婕家的老房子。

  据严先生介绍,芷江中路原来叫严家角路,这里原来是明朝奸相严嵩的府邸,有些房子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尚雯婕家的房子原是严府的马棚,建筑时间也有100多年了,到了191弄甲支弄7号,严先生告诉记者“到了”。尚家的房子虽有两层,但非常低矮,一层有一个木质的楼梯,二层是两间十几平米的小屋,住在这里的一位先生告诉记者,他跟尚雯婕的爸爸尚巧龙是好朋友,因自己做生意,就跟尚家互换了房子,尚巧龙和女儿搬到了张庙泗塘四村去了,尚雯婕的每场比赛他都投票。尚雯婕的爸爸还说,等以后女儿出了专辑,一定送他一盘。

  换房时,尚雯婕只有五六岁大,尚雯婕的爸爸原来是起重运输厂的工人,后来下海卖水产。尚雯婕小时候就很乖,很听话,学习成绩特别好。还有邻居告诉记者,尚雯婕家很不幸,上小学的时候,她父母就

离婚了,尚雯婕的父母都很爱玩,喜欢跳舞,感情渐渐有了裂痕,后来就离婚了。再后来,尚雯婕的父亲得了心脏病,生意也不做了,没有了经济来源,生活很困难,有一段时间还吃低保。但尚雯婕没有受家庭的影响,很懂事,学习很用功,后来虽然没有再见过尚雯婕,但听她爸爸说,尚雯婕学习非常好,年年都得奖学金。

  尚雯婕与父亲相依为命

  记者来到了位于天通庵路的尚雯婕家,经过打听,得知她家在一条小巷里边的三层小楼上,小巷口有一个理发店,店里的女老板告诉记者,以前尚雯婕经常到她这里理发,这个女孩子长得很一般,性格很内向,不爱说话,穿得也很普通,从不讲究发型,每次都把头发剪得短短的,小巷口有家口腔诊所,一个牙医拿出一张尚雯婕签名的照片给记者看,“尚雯婕拿了冠军,她爸可高兴坏了,前几天她爸被女儿接走了,跟我们告别时说到外地看病去。”

  有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尚雯婕的家是十年前搬到这儿来的,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她爸有严重的心脏病,被定为丧失劳动能力,走或站的时间长了,就要躺一会,今年才刚刚拿到了退休金,尚雯婕跟父亲长得很像,也许是因为做过生意的原因,尚雯婕的父亲很能说。尚雯婕上高中和大学一直住校,工作以后也不住在这里,只是偶尔才回来看看父亲,给邻居印象比较深的是尚雯婕的内向和简朴,她从来不化妆,衣服特别普通,冬天就穿着滑雪衫,夏天除了校服就是“老头衫”,但尚雯婕学习特别好,每次来看见邻居们也很少说话,大家都很同情他们父女,觉得他们生活很不容易。这位邻居还表示,尚雯婕夺冠后,十一期间回来看望过父亲,就待在父亲的小屋里也不出来,她父亲说是怕记者跟踪。

  尚雯婕家在这条弄堂深处的一个三层小楼的二楼,这座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空间狭小,质量粗劣,尚雯婕家只有十几平米,已经人去屋空了。

  还有一位邻居向记者透露说,尚雯婕虽然平时不太爱说话,但向别人请求帮助的时候,也挺会说的,有次她爸爸住院动手术,尚雯婕由于有事没陪护,当时她对照顾她爸爸的阿姨特别亲,“阿姨阿姨喊得非常热情。”

  有邻居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喊尚雯婕“三儿”,是因为尚雯婕的父母都是排行老三,平时尚雯婕的爸爸都叫她“囡囡”。

  尚雯婕在此做起红酒生意

  记者从天通庵路的一位邻居那里打听到,尚雯婕近几年主要住在甘泉三村,那是她妈买的房子,这是一个有2000多户的居民住宅小区,分为前村、中村、后村。在中村,记者向很多人提起尚雯婕母亲柴瑞珍,都说不知道,后来记者又用尚雯婕的名字来打听,立即,一位邻居就告诉记者,她家就住在中区一栋楼房的401室。

  记者来到楼下,小卖部的女店主告诉记者:“尚雯婕家是3年前搬来的,尚雯婕经常到小店买做菜的黄酒,她不太说话,买完就走。尚雯婕的妈妈长得比尚雯婕漂亮。因为头发早早白了,就把头发染黑了。”住在这栋楼的两位邻居都向记者证实,尚雯婕家就住这,“这个女孩很客气,见到邻居也都打招呼,平时上班很晚才回来,也很少有朋友来找她,上下班时骑一辆电动车,周末也常在家不出去,有时还帮人搞家教,现在她母亲还经常回来住。”

  记者还了解到,尚雯婕还在家里做起了代理法国酒业的生意,她曾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经营范围:法国葡萄酒、干红葡萄酒、法国香槟……公司地址写的就是甘泉三村的这个地址,还留下了手机号码作为联系方式,公司负责人一栏赫然写着尚雯婕的名字,看来如果她没有参加超女,以后也有可能成为一个大酒商。

  全校动员为尚投票,将其树立为榜样

  位于浦东杨高中路的进才中学,是上海市的重点高中,尚雯婕在这度过了三年的高中岁月。学工委的朱主任接待了记者,她原来是尚雯婕高三的班主任。记者在办公室等朱老师时,恰有位先生来找她,在闲聊中,这位先生告诉记者,他给尚雯婕也投了500多票。记者问他为什么投票,他说朱老师是他好朋友,是朱老师让他帮忙的。

  朱老师表示,尚雯婕胜在她具有文化底蕴,提高了超女的品位,使更多有文化的人也来关注超女了,这对学校的教育也具有一定的启示,现在学校还正在研究尚雯婕现象。朱老师说,“尚雯婕上学时很朴素,平时不声不响,但做想做的事不屈不挠,她没什么爱好,就喜欢唱歌,经常可以看到她一个人在楼道里听随身听,一边听一边哼唱,她唱歌非常好,有一次排练节目,她在幕后跟着伴奏带唱了几句,把同学和老师们都惊呆了,都以为是原声。尚雯婕学习成绩也很优秀,高考得了高分,还获得了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奖。”

  当记者提起学校师生给尚雯婕投票的事情,朱老师表示,“本来尚雯婕毕业后跟我也没有什么联系,今年我在超女比赛中看到她,觉得她是我们的学生,我们要无私地帮助她。后来尚雯婕的大伯和爸爸也来找我们,请求我们帮忙,于是我们动员全校师生以及家长、朋友都来为尚雯婕投票,尚雯婕进入前20强时,人气不很高,不太显眼,后来这么多师生为她投票,对她来说肯定是不小的帮助。夺得冠军后,尚雯婕给我打了一次电话,向学校师生表示感谢,还说有时间要来学校为大家演出。我们也准备等她不太忙的时候邀请她来学校。”

  一位女生也告诉记者,教她语文的严老师也曾是尚雯婕的班主任,现在她有时会在课堂上讲尚雯婕的一些事情,鼓励他们向尚雯婕学习,学习尚雯婕的坚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