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张伟平:艺谋应该给我个说法(2)

2012年08月22日08:15  新浪娱乐 微博

  张艺谋为什么要离开?

  谁是知情人?我还蒙在鼓里呢

  新浪娱乐:最近之所以有公司解散的传言,我想有两个原因,一是《金陵十三钗》没有达到预期的票房,二是张艺谋导演他本人有了另一个选择(去万达影业)。我想知道你对这两个事情是怎么看的呢?

  张伟平:《金陵十三钗》当时(上映前)说票房十个亿,也是预估嘛,我也不是半仙,但是媒体逼着我说一个数,我就说一个整数。实际上我心里清楚,在中国电影市场现在这个乱象之下,十个亿是很难做到的。《十三钗》在几个方面都不占优势。第一,不是3D,第二,不是IMAX。第一(意味着)票价卖不上去,第二(意味着)占不了大厅,我一下子就处于非常劣势。又有奥斯卡这事儿(指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未入围),咱处于劣势。

  新浪娱乐:您最后一次见张艺谋是什么时候?

  张伟平:实际上,《十三钗》首映式那天是最后(一次)我们哥俩儿坐那儿,(之后)我就开始全世界卖片,因为这片子压力大嘛,以前都是老江(指以前和张伟平共同投资张艺谋影片的江志强,身份为安乐影业老板)负责。金陵十三钗国际发行是FilmNation,是发《国王演讲》的。北美发行是好莱坞前环球负责北美发行的总裁大卫-林迪,都不是新画面发的。所以如果要说国际市场的发行是我的失误,那是外行话,为什么呢?这次我请的都是好莱坞顶尖的发行团队,而且我第一次答应他们可以参与海外票房的分成,我组织的是一个一流的团队。为什么一流的团队没有发好?你可以问问好莱坞的同行,他们会告诉你,这是不是新画面的原因。不管怎样,努力了,尽心了,问心无愧了,够了。我和艺谋认识二十年,投资他电影十六年,(自《十三钗》首映后),我就忙国外的宣传,他带演员去柏林了,后来就没见着。过一段时间网上开始冒出一堆的知情人,开始猛爆料,我心想什么知情人啊?知情人你知情吗?我都不知道,我都还蒙在鼓里呢,你知什么情啊?

  何时听说张艺谋要走?

  去年9月底《十三钗》点映后的饭桌上

  新浪娱乐:什么时候听说张艺谋要离开?

  张伟平:第一次(听说)艺谋跟新画面不再合作的打算,是《金陵十三钗》在国贸三期做点映的时候。(去年)9月底,我放了一个招待场,那个招待场我请了很多我的朋友,多年的铁哥们儿,当然这里面唯一一个有业务关系的,民生银行的行长洪崎。看完点映以后,我请大家吃个便饭。这些朋友里面我唯一跟洪崎不是特别熟,但是他好心,而且很关注我和艺谋,他说现在有一个公司想上市,找过他们,从这个想上市的公司他得到消息说,张艺谋决定拍完《金陵十三钗》之后就跟新画面分道扬镳了。我当时听了觉得很诧异,我说不可能啊!我还当着大家的面儿,饭桌上将近十个哥们,给张艺谋手机留了言,他很快就给我回了电话,张艺谋说:“干嘛呢?”我说:“刚放完你的片子,大家反应挺好的,民生银行的行长洪崎跟我说了,说你在外面说,合作完《金陵十三钗》,就要跟新画面分道扬镳了?”艺谋在电话那边还跟我说:“不可能,造这种谣的人多了!”我说:“是啊,造了好几年了,希望咱俩分开,我都习以为常了。”洪崎就在边上,我跟艺谋说完这话以后,还把电话给了洪崎,我说:“洪崎刚看完片呢,想谈谈感受。”洪崎跟艺谋寒暄了几句,把电话挂了。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艺谋有一公司想上市。我没当回事儿。然后就忙这片子,在飞机上倒时差了。所以,等我看到很多“知情人”出来爆料的时候,我才觉得这是个事儿了。我就开始找艺谋,说咱哥俩出来聊聊吧,这么多年了,咱哥儿俩什么事儿不能见面聊聊啊?

  新浪娱乐:那是什么时候?

  张伟平:三月份吧,大概。他那手机永远是小秘书,我就给他留言了,我跟小庞(张艺谋助手庞小姐)也说了,小庞说,他在国外呢。我说:“行,什么时候回来找我一下,时间、地点他定,我准时到。”后来没信儿了,打电话不接,发短信不回,到现在都这样。所以我想,你们谁知情?我都蒙在鼓里呢,你们知什么情?不过我想这也是正常,这可能就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呗。不正常的就是,什么事儿不能当面说啊?有什么不满意当面说啊。这件事只有我们俩清楚,就跟《十三钗》的投资(似的),很多人说《十三钗》没有六个亿的投资,他们只知道摄制组花了多少钱,制片主任花了多少钱,他们知道我给了贝尔多少钱吗?他们知道我给了威廉姆斯多少钱吗?那个合同只有我张伟平一个人签的,张艺谋都不知道,怎么可能让他们知道呢?都是道听途说,什么知情人爆料?我还不知情呢!所以我经常想起中国那就老话就是,日久见人心。现在别说人心了,人影都见不着了。

  张艺谋去哪儿了?

  我现在连人影儿都见不到

  新浪娱乐:就是说从三月份到现在,您都没跟张艺谋导演联系过?

  张伟平:就是没见着。

  新浪娱乐:这些年来,我们在采访过程中,总感觉您跟张艺谋导演特别好,为什么最后会用这个方式来结束?

  张伟平:我现在都蒙在鼓里呢。打电话不接、发短信不回,我都找不着人。

  新浪娱乐:找到了的话,你想问他什么?

  张伟平:我想问的,当然是我们俩之间的问题,而不是网上传的乱七八糟的,都不着边。起码给我一说法嘛,你对我不满意,给我一个说法啊。躲着不是个事儿,但到现在他也没信儿。所以我想,算了吧。

  新浪娱乐:你们合作了多年,你非常了解他,你怎么看张艺谋导演今后的发展方向?

  张伟平:我不看他,我现在跟他没啥关系了。陈弋弋/采编撰文 郑福德/图 陈植/视频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sammi)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