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鉴”客梁欢:我是脑残粉终结者

2013年03月27日02:28  新浪娱乐 微博

  Part 2. “鉴”证实录:你有好好了解过他们吗?

梁欢生活照(由梁欢本人提供)梁欢搞怪生活照(由梁欢本人提供)

  【对话梁欢:我是脑残粉终结者】

  我没混过音乐圈,圈内人不一定敢这么评分

  新浪娱乐:你在真实生活中的职业和工作状态是怎样的?

  梁欢:我的主业是做手机独立游戏和应用。团队里有4个人,在3个城市异地办公,没有接受投资,只做自己喜欢的游戏和自己需要的应用。另外我也会去新浪客串解说 NBA 比赛,因为之前写过6年多的篮球评论,解说也是一件很酷的事儿。凡是没做过的事,我都很乐意去尝试,并试图从中学到新东西。

  新浪娱乐:现在有红了的感觉吗?

  梁欢:真的没有……除了别人调侃我性取向的时候会有(笑),好像只有那些段子手们才会被这样调侃。

  新浪娱乐:你的打分标准是什么?

  梁欢:打分的标准主要有七项:音准、音域、气息、节奏、共鸣、语感、歌路。其实音色是很重要的指标,但我没考虑,因为可能有个人喜好的存在。另外歌手还会有些专项技术,比如咽音唱法、关闭唱法、真假音转换、换声区的磨合……这些都在打分标准之内,但他们的加减分不构成太大影响。这是我个人的标准,我觉得大概能总结的都在里面了。

  “语感”这个词不是我造的,只是没有人定义在唱歌里,但我觉得挺重要的。“语感”就是语文课试图传达给你的东西,让你可以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这个世界上语感最差的歌手是黄绮珊,《曲苑杂坛》的汪文华,你知道她的主持风格吧?黄琦珊就有那个“吃人感”;语感差的还有平安[微博],他能把所有的歌都唱成一个样。林志炫[微博]的语感也差,但比平安好一点。我认为语感最好的男歌手是刘欢,女歌手是王菲。我还试图分析了一下刘欢的语感为什么这么好,刘欢当了25年的老师,有海量的文字阅读和语言表达。

  新浪娱乐:你觉得你的打分有什么漏洞吗?

  梁欢:标准是我自己设的,打分也尽量客观,我并不认为存在漏洞。不过我在意的是那条打分的长微博里,没把7项标准具体是什么给写上。因为没想到它会火,所以没写这么详细,就像一条正常微博那么发了。我不是专家,就是一个爱好者,看了点书,看了点视频和资料而已。

  新浪娱乐:因为你因评唱功而走红,大家都你有种误解,觉得你就是鼓吹唱功至上,但其实你反复在微博上提到,“唱功”好坏不是定义音乐好坏的唯一标准。那什么是定义音乐好坏的标准?包括你也说自己也会喜欢唱功不高的歌手,为什么呢?

  梁欢:我在不停的讲,唱功只是音乐里人声部分的主要部分,音乐有器乐、人声、编曲,唱功是很小的一部分。我自己喜欢的歌手,比如Queen的主唱 Freddie,我打了130分,王力宏[微博]60分,但在我的标准里算高了;英国的那些秧歌团们,我一样很喜欢,但主唱都是10-20分,山羊皮30分,就很不得了了。对我来说,唱功大概占10%,我自己听歌并不在意唱功,会更多在意和弦编配这些东西。

  新浪娱乐:给自己打多少分?

  梁欢:我6分档,完爆阿信。

  新浪娱乐:你混音乐圈吗?

  梁欢:我完全不混音乐圈,跟这圈没有任何的关系。圈内人不一定敢这么说吧,它是一个互砸饭碗的事儿,假唱、走音,大家都有过。

  新浪娱乐:你在微博上发布声明说你要出道,那你之后还会继续评价别人的唱功吗?

  梁欢:会的。我在声明里写的比较清楚,“出道”这件事不会给我带来太多改变,我的“三观”不会因此而颠覆,以前会做的那些事,接下来也会做。

  每天早上在“五迷老师”私信的骂潮里起床

  新浪娱乐:为什么要锲而不舍的“黑”阿信呀?走音的歌手很多吧。

  梁欢:四个月以前,我第一次完整听阿信的歌,是网页上的随机推荐。听完发了条微博,说感受是:“怎么在CD里都不把走音修好呢?这个乐队的现场还有法听吗?”跟我日常的微博吐槽是一样的,然后就被几百位五迷老师围攻了、骂全家。那次我采用的回击手段是“黑”,编段子、嘲讽,其实没什么成效,自己也不开心。 大概过了有半个多月,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五月天阿信的唱功到底如何?”很多人邀请我来回答,我就发了一个阿信的唱《洋葱》的视频,详细解释他有多少处走音、多少处气息不稳定、还有音域的问题。我发现,那个回答很多人表示赞同,能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了。这件事对我触动特别大,原来“好好说话”才能让人明白你到底想传达什么东西。从那以后我就尝试“好好说话”。

  我之前确实有“黑”过阿信的时候,我承认,就是因为他的粉丝激怒了我,我用“黑”的形式回击,但没什么成效,还搞得自己很不开心。知乎那件事以后都不叫“黑”了,就是阐述阿信走音的事实,每天找视频。这是我的心路历程,让我明白,良好的讨论氛围之于中文互联网是多重要啊!

  我说过,只要还有五迷还在我的评论里骂脏话,我会继续陈述他走音的事实。当时阐述这个立场的时候,心态还没那么平静,有点赌气的成分在。我现在每天早上是在五迷老师私信的骂潮里起床的,我就知道这事儿还得说。

  打分是“被迫”的,批韩庚假唱是粉丝挑起

  新浪娱乐:为什么要给歌手打分?这个想法最开始是怎么产生的?你觉得你的打分够客观吗?给自己打多少分呢?

  梁欢:在评论阿信的过程中发了很多阿信与其他歌手同台的视频,进行对比,也会附带对合唱的歌手进行评价;之后《我是歌手》播出、“春晚”播出,大家都来问我,谁谁谁唱功怎么样?谁是真唱谁是假唱?还有求打分、求评价唱功的。被问太多次了,我就想设立一个标准吧,有一个区分在里面,以后有人再问我,就可以在里面比对,我直接打分就可以了。我完全没有想到“打分”这件事会火,它完全就是一个被迫的、被问得太多了之后的整理和总结。

  新浪娱乐:说韩庚假唱又是怎么回事?有人会觉得你为什么专门找粉丝多的明星批评?

  梁欢:是韩庚的粉丝发了一个韩庚唱《背叛》的现场视频让我评分,我说这是假唱,很明显听的出来。他们用比较偏激的语言对我进行攻击,还发给我另外两个现场来证明。让我比较气愤的是,这3个现场,其实是同一个录音室版本。《背叛》是个卖票的演唱会里的曲目,我对假唱是不能容忍的,所以就指出来了。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分辨假唱,我还写了个分辨的教程。

  假唱这个事我是一定要坚持的,我的关注者们,如果他们给我发私信鉴别假唱,只要确定是假唱,我一定会挂出来。

  我不会卖号,也不会在微博给别人打广告

  新浪娱乐:有很多人猜测,你的帐号火了之后,会开始做一些微博营销?

  梁欢:我不会卖号的。我跟段子手最大的不同就是,“梁欢”是我的真名,这是我的私人帐号。我现在发微博并不考虑歌手和粉丝的感受,发我想发的东西。有时候我会海量刷屏,还会刷大家不太感兴趣的英伦歌曲、IT新闻之类的,但那是我自己感兴趣。

  我不会做营销的,我只会给自己创业做的东西打广告。Once Touch上架已经半年了,如果我想打广告的话,半年前就应该开始了,我微博背景头图半年前就是这样了。也有人找我,谈转一条微博多少钱,很明确就拒绝了,我不做这种事。不做并不是担心影响粉丝的体验,而是单纯不想做,我觉得这事跟我没关系。举个例子,比如“雪碧”找我打广告,我一定会做的,我太喜欢喝“雪碧”了,是“雪碧”的脑残粉,我觉得它跟我很有关系,我就做。

  新浪娱乐:你怎么评价自己的微博语言风格?又冷又“贱”吗?

  梁欢:只有一个内心真正热爱讨论,而且“直”的男人才会有这样的语言风格。幽默是附加的,我不觉得有的话很搞笑或很萌,但会被解读成那样。我真人偏严肃,没那么搞笑。

  新浪娱乐:你的微博常常会提到耳帝,他也会在微博上评价唱功,你们认识吗?

  梁欢:我也不认识他,耳帝在声乐上的专业知识是我极敬重的,阅读他的微博常有“一点就通”的顿悟感。我觉得他应该是一个有录音棚工作经验的声乐老师。我很敬重他在声乐上的研究。

  比“好品味”更酷的是,让更多的人拥有“好品味”

  新浪娱乐:有人觉得,梁欢揭发阿信走音、韩庚假唱、给歌手打分是为了炒红自己?你的真实动机是什么呢?

  梁欢:我希望各个行业都有这样的人出来,彼此普及常识,分享什么是好的,互相学习,这就是最高级别的“酷”——大家把自己的“好品味”(有能力分辨“好”与“坏”,并对“坏”说不)都说出来,互相去了解,一块儿进步。

  新浪娱乐:你希望大家怎么看你?怎么评价你呢?我看到有一些网友说自己被你“启蒙”了,这是你想达到的目的吗?

  梁欢:如果有人能因为我的话有一些进步的话,我真的会挺高兴的。有一个民谣乐队的歌手,发微博说,看了我的微博之后开始要练声,很痛苦、特别累,但“争取早日达到梁指导说的15分档”。还有一个年龄比较小的学生给我发私信,说要组建一支大学乐队,问我该怎么练声。我劝他找个声乐老师好好练歌,或者自己买书来看,坚持练。这些事都让我高兴。对了,你一定要在稿子里写我不教人唱歌这事,我自己唱功才6分档,教别人唱歌这是不负责任的……

  新浪娱乐:问个比较文艺的问题,你觉得自己孤独吗?

  梁欢:一点儿都不孤独,因为我工作和生活圈有很多朋友,他们每一个人在各个领域都有比我牛的多的地方,我跟他们进行良性讨论,学到很多东西,大家共同进步,感觉特别棒。我有很多朋友觉得我做的事挺无聊的,“你普及这些干嘛呀?说一些大白话,没必要”。我的选择是分享这个事儿,让更多人知道。反正我是劝身边每一个酷的朋友,一定要玩微博。Twitter上有很多很牛的小圈子,我希望这些有“好品味”的人来微博上说一些事儿,让大家一块儿进步。比“好品味”更酷的是,让更多的人拥有“好品味”。

  后悔搭理“直男”的争议,真的有Gay给我发私信

  新浪娱乐:以前你的签名是“大家好,我是永远不爱你们的梁欢”后来又改成“大家好,我是永远不爱你们的、直的梁欢。”你很介意直不直这件事情吗?

  梁欢: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粉丝们开始把我定义为“受”,我就澄清了一下。问题是只要澄清一次,这事儿就再也说不清了,我很后悔,就不该理这事儿。但是真的有Gay给我发私信,“我是一个导演,我还缺四名男性演员……”还有直接发照片的,真的会给我造成困扰。

  新浪娱乐:你之前一直用阿信做头像,后来换成了自己的照片,为什么?

  梁欢:当时很多人都要求我换头像,有一个粉丝说“我希望你换头像,但你肯定不会换的。”感觉受到激将一样,那就换呗。正好给你们拍了那张照片,显瘦,是我拍得最好的一张照片。倒是现在大家又要求我换回阿信了。

  新浪娱乐:很多人把你和留几手相提并论,因为你们都是打分嘛,并且有自己的专业领域。但你发过微博希望大家不要把你和留几手相比,为什么?你怎么看留几手?还有点评女明星穿着的gogoboi 呢?

  梁欢:3.15那件事(注:留几手在3.15当晚发了条批评苹果售后服务条款歧视中国用户的微博,后被证明并不属实),让我对他有特别差的印象,他做错了,并且一直不删微博、不道歉。我最早开始批评他的那天,他关注我了;第二天,他发了一条微博给自己辩解,偷换概念,我转发了,说这样做是“不具效力”的,他立刻删了,我觉得可能跟我有关系。后来我持续不断的去举报那条不实微博,过了段时间他把那条也删了。能删除,我就已经挺知足了,但这个人的“坏品味”我看到了,他在豆瓣广播里的发言,让我发现这个人跟我预想的不一样,差距挺大的。他绝对不是一个“酷”的家伙。

  @gogoboi我没关注过,我是搞IT的,不关注时尚,完全不在乎穿什么。我希望有一件永远不会脏的衣服,能让我穿一辈子不要换。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