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我是歌手》:配置好幕后大牌多

2013年03月26日05:2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我是歌手》录制现场的提词器 《我是歌手》录制现场的提词器
《我是歌手》音乐总监梁翘柏 《我是歌手》音乐总监梁翘柏

  《中国好声音》之后,《我是歌手》带来综艺节目新一轮高潮。在综艺节目越来越同质化的时代,这两档综艺节目无论是现场的硬件,还是后期的素材剪辑,都比以往更加精细。台湾新闻节目在谈及《我是歌手》时,也盛赞大陆综艺节目已经精细化到连观众也是设计好的。记者近日探班《我是歌手》,发现后期的技术控已经成为控制观众感受的重要原因。

  观众表情丰富!

  那是因为机位够多

  节目开播以来,因为观众在听歌的时候哭的“太多了”,让《我是歌手》饱受“职业观众”、“表演帝”的质疑。但这却被台湾综艺界评价为是制作精细的体现:“《我是歌手》将很大程度的镜头放在了观众身上,说明现在的综艺节目制作已经精细到了每个观众。”

  听歌的观众流下的眼泪到底是真心还是假意,这个无法验证,但记者在节目彩排现场看到,《我是歌手》此番动用15个机位捕捉观众的表现,这使得他们储备了足够多的素材。舞台下共有13个固定机位、1个摇臂和1个轨道,其中12个固定机位都是对着观众席的,加上观众席中的3个机位,共有15个固定机位对着观众席。节目宣传人员表示:“15个机位全程拍摄观众,几乎可以拍到每个观众的表情和动作。所以哪个观众感动得落泪,或者起立鼓掌,后期素材中都跑不掉,那些也都是真实的表现。”而每期90分钟的节目,是从38台机器拍摄的400多个小时的素材中剪辑出来的。而此前大火的《中国好声音》,也动用了26个机位拍摄选手、评委和观众,每期2000多小时的素材剪成几小时的节目。

  如此费心地通过技术手段、后期制造来感染观众,但却让很多观众觉得有点过:“一开始看台下的观众哭还有点感同身受的感觉,但后面期期哭,简直烦死了,太过了。”观众马先生表示。对于电视机前观众的感受,对方说:“那些都是观众的真实反应,我们也觉得真实的东西就应该真实的把它呈现出来。以往的节目中,我们都只在观众席后设置1个提词器供艺人使用,这次我们特意增加了2个提词器在舞台上方,正对着观众供观众使用,为的也是更真实的让他们融入音乐中。”

  歌曲改编亮点多!

  王菲的音乐总监做的

  人员精细:(节目导演成为成品重要环节,幕后工作人员工作被具象呈现,音乐总监请到王菲巡演总监)

  此次《我是歌手》的幕后团队,最大牌的当属担任节目的音乐总监梁翘柏[微博],他是王菲、陈奕迅[微博]、韩红[微博]等明星的演唱会御用音乐总监,对此总导演洪涛说:“请到梁老师非常不容易,大家都知道他是天王天后的演唱会御用总监,绝对是音乐品质的保证。而且他带来的音乐家们也都是国内顶尖的。”节目中绝大部分的歌曲改编都是出自梁翘柏之手,并且他还亲自上阵担任吉他手,梁翘柏接受采访时说:“改编时我会给他们建议,什么改编类型适合他们,尽量体现出他们的优势,因为每个歌手的风格都不同。

  另外我还会加入一些不常见的乐器,比如:二胡、编钟之类的,能给观众带来很多新鲜感。”

  而《中国好声音》负责节目音响效果的金少刚曾担任过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响总监,而四位导师的演唱会也都曾经找他负责过。此外,在金少刚的录音团队里,李军是王菲、汪峰[微博]的专辑的录音师,张寅是《赵氏孤儿》电影的混录工程师,用他自己的话说:“不好就怪了!”

  音乐效果棒!

  3支乐队加20多个话筒

  几乎所有参加《我是歌手》的歌手都表示,这是个能享受音乐的舞台,它的设备都是演唱会标准,是别的音乐节目无法比拟的。记者在现场采访到的一位观众张小姐说:“看完‘歌手’之后,我发现这里的音响效果更加震撼,现在综艺节目对音响效果要求越来越高了。”

  观众有这样的感受,是因为节目把两支乐团请进了录影棚,再加上顶尖的摇滚乐手,使现场的音乐效果就如同演出一般,对此总导演洪涛说:“我们的音乐总监请来了一支交响乐团和电子乐队,加上摇滚歌手本身的乐队,总共有3支乐队在棚内进行音乐的伴奏,差不多有50多位,而且都是国内顶尖的乐手,配合上不同的乐器,这是任何一档节目都无法达到的程度。”汪涵在节目中曾调侃说:“湖南卫视[微博]所有的好话筒都去《我是歌手》了。”据记者统计,包括收音话筒在内,现场话筒的数量不下20个。

  而《中国好声音》更是国内首次在综艺类节目播出中使用5.1环绕声。环绕声团队在观众席上架设了24路不同制式的环绕声/立体声话筒,用于拾取整个演出现场的声场环境和观众气氛。此外,团队还在录制现场搭建了一套环绕声制作系统,收录了将近100轨声音素材,并对这些素材作了一版环绕声实时混录。

  本报特派长沙记者朱秦冀文/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