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音乐:听音乐只听到唱功远远不够

2013年03月23日19:35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微博网友梁欢以自成一派的唱功评分体系给华语乐手打分,引来无数明星粉丝的骂声的同时,也凭借着其精神上的蔑视体系,语言上的机灵闪避,收获众多拥护,俨然成为音乐圈的“异见”分子,拥有了“梁指导”的称号。在针对歌手唱功发表议论之后,近来梁欢又将矛头对准摇滚歌手、民谣歌手,称“摇滚/民谣歌手固执地反对进步”,无异于投石落湖,骤然掀起了音乐圈内的口水纷争。有人说他的观点是以偏概全,有人说他是直言真相,有人说他是哗众取宠,有人说他是切中肯綮。

  对于音乐、歌唱来说到底什么是最重要的?是梁欢言必谈之的唱功,还是梁欢鲜有深入论及的创作与情怀或者其他?我们以梁欢的七个有争议性的话题,邀请专业的音乐人、乐评人,进行回应和点评。

  采写 _ 本刊记者  蒋梦瑶    录音整理  实习生  简嘉丽

  本期辩论嘉宾

  宋柯:恒大音乐公司董事总经理

  卢中强[微博]:十三月唱片总经理

  蒋明:民谣歌手、资深乐评人、媒体人

  洛兵:音乐人、诗人、作家

  李皖[微博]:知名乐评人、《读书》音乐专栏作者

  耳东:知名乐评人

音乐大锅论音乐大锅论

  论题1

  音乐行业烂到根了

  梁欢:说句可能有失偏颇的话,仅是个人经历得来的观点:音乐行业,是我所见最烂、烂到根上的行业。因此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无论是歌手还是乐评人),逻辑能力、“分辨好坏”的能力、“对坏说不”的能力,其平均值较之其他行业从业者的平均值,是相对低的。我也希望这种认知是错的,但缺乏足够多的样本来修正。

  宋柯:我同意这个行业现在是在最低谷,但是没有提出解决方法来骂它也无济于事。行业好了,每个人在自己的专业体系内朝着一个方向努力,该干吗的干吗,这才是我们的一个共同的希望。

  蒋明:假如说真的差烂到根了,都没有逻辑能力分辨出好坏了,我们做一些演唱会,做一些奖项,就太可笑了。他缺乏足够多的样本去修正他的言论,他有经历过电影圈、电视圈、文学圈甚至是诗歌圈吗?

  卢中强:有一点点矫枉过正,但是基本差不多就是这样。我觉得梁欢这次的态度特别有意思,特别像《皇帝的新装》里面的小孩,最后说你根本就没穿衣服,有点当头棒喝的意思。

  耳东:我不认同他的这个观点。要强调的是现在音乐行业已经转移了,已经不是传统的唱片生产为主,现在的音乐行业已经转到互联网或者其他的平台。只是说在传统的唱片行业的范畴下,确实现在唱片公司从业者的素质是有史以来最低的。

  论题2

  提升唱功是尊重听众耳朵

  梁欢:第1844993次重申“唱功”好坏不是定义音乐好坏的唯一标准。“唱功”仅是音乐里“人声”的一个重要组成因素,它跟一切事物一样,是可被讨论的。我从未声称过“唱功水准等于音乐质量”,希望大家在与我讨论时,不要先曲解我的主张。尊重阅读者的视觉体验是极重要的事。就像把音唱准,甚至更进一步提升唱功,是尊重听众的耳朵。

  洛兵:“唱功好坏不是定义音乐好坏的唯一标准”,我同意。他自己都认为唱功只占音乐的17.5%,还没算上歌词部分。关于最后一句,把音唱准,进一步提升唱功,我同意。但如果不是这样,就不尊重听众的耳朵,我不同意。这样的话,罗大佑可以自杀了,郑智化可以跟着他跳海。但观众很喜欢他们,可以从他们的演唱中得到无限愉悦。每个人的气场、魅力、感染力不同,让观众感到愉悦,得到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在这个基础上把音唱准,很好,唱不准也没关系,左小祖咒[微博]大家就都很喜欢。我认为,尊重听众的耳朵,是你用自己的才华,自身的气场,自身的魅力,去感动观众,并让他们感到愉悦,你认真地演出,真实地表达出内心,激起观众的共鸣,他们就会很快乐,这才是真正的尊重他们。

  蒋明:有一定正确性。我觉得唱功对一个行业来说是有对比关系的,我们可以说它重要,因为有些东西是可以通过某些技术表现,但技术最终表现的是灵魂,这是艺术表现的高境界。所以根是创作者的思维,然后再用唱功表现出来。所谓的唱功,我个人认为不是个百分百重要的事情,你一定要有,但多与少不会太影响一个经典作品。听音乐如果只听到唱功,就好比一只鸡里只看到一根鸡毛。当然,就我个人而言,能把音唱准,在舞台上是一个基本的要求,这一点我是基本同意的。

  卢中强:这个观点我完全同意,我看了他的整个的技术参数的列表,他提供的技术参数的那些东西还挺理论化的,挺有说服力。我觉得从唱功来说,现在应该分开来看,如果是艺人,会用一些其他的形式化的东西进行要求,形象、台风、团队呈现出的外在的东西。如果歌手的话,那唱功肯定是一个门槛。

  耳东:真正的行业必须有一个平均的产品质量的标准,我是认同他的看法,如果你是靠卖音乐为生的话,那你的质量必须是达到值得大家消费的那个水准。

洛兵认为,如果不提升唱功就是不尊重听众的耳朵,罗大佑可以自杀了。洛兵认为,如果不提升唱功就是不尊重听众的耳朵,罗大佑可以自杀了。

  论题3

  讽刺高音崇拜很狭隘

  梁欢:适度的“高音崇拜”是很正常的行为,好比篮球迷喜欢看扣篮集锦一样。我们自己做不到的事,别人做到了,很自然会产生“敬佩”甚至“崇拜”的情绪。我见过不少乐评人和摇滚/民谣歌手,将一切选秀节目(甚至流行音乐)的受众定义为“高音崇拜”并加以讽刺,这是狭隘的,也是“无力分辨好与坏”的坏品位。

  李皖:适度的高音崇拜是正常的。讽刺“高音崇拜症”的评论是好的,有矫正之功,可以让大众回到艺术欣赏的正道上,避免把歌唱艺术当成了体育竞技。高音好不能说明音域更宽、技术更全面;只能说明高音好;中音好、低音好需要另外证明,与高音好一样重要。

  洛兵:这个很正常,观众也崇拜某些低音比如科恩,某些嘶哑音,某些特殊音色,就不举例了。什么声音都可能得到崇拜,关键是,得有吸引人的个性。是否受欢迎,是否被崇拜,跟声音的高低无关,跟声音的辨识度有关。有的声乐老师把自己的弟子教得声音雷同,唱法也雷同,那样即使唱得很好,也很悲惨。

  蒋明:从《超女》选秀开始到现在经历了那么多选秀,哪里都有反对的和支持的,我从来不认为谁对谁错,因为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你崇拜高音不是错的,不崇拜高音也不是错的,谁都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但你把这个定义成坏品位,就说明你本身就是个狭隘的人。

  卢中强:这一点他说的也有一定的道理,大主流历来提供的参照造就了我们这么多年来自然而然要听高亢的东西。高音,从生理上来说对人的刺激更加直达。我觉得高音崇拜是一个普遍审美决定的东西,我个人不太喜欢这种高音崇拜,还是比较喜欢吟唱的。

  耳东:他把大众对于高水准的艺术和技术的崇拜与选秀节目的高音崇拜,这两个概念混淆了。任何人对于某个技术特别高超的人都会有天然崇拜,这确实很正常,但他说乐评人批判高音崇拜是狭隘,我并不同意,乐评人或一些业内人士对选秀节目的高音崇拜之所以讨厌,是因为这类节目一味地去向受众推销高音崇拜这种观点,对于音乐来说是有害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