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获展文艺之美 赵薇爽朗杨坤逆转

2013年03月29日15:17  新京报 微博

  汤唯文艺之美

  谁说“文艺”不是生产力?去年春天,汤唯主演的韩国电影《晚秋》在冷淡的3月档获得近7000万票房;今年春天,她和大叔吴秀波携手的《北京遇上西雅图》更向国产爱情片票房纪录发起了有力冲击。此外,她还凭借《武侠》获得了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她的外形就有种素淡的韵味,而高情商也使得一度颇为吸睛的“回锅肉事件”负面效应化为乌有,变成了“票房三亿请吃回锅肉”的会心一笑。

  赵薇爽朗之美

  2012年到2013年是赵薇的转型期,做了18年演员的她彻底摆脱了“小燕子”的刻板印象。虽初拾导筒但起点颇高,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由金马最佳导演关锦鹏[微博]担任监制、金牌编剧李樯执笔剧本,颇有叫好叫座之相。可贵的是,事业上的成熟并没改变赵薇的可爱和爽朗。她还是那个受媒体欢迎的艺人,每次出席活动笑容满面,言谈幽默,极具亲和力;她还是那个美丽的女演员,《画皮2》和《Love》魅力依旧。

  杨坤逆转之美

  发唱片,做导师,演电影,上春晚——杨坤在2012年迎来事业上一个大逆转。作为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的导师,杨坤以其朴实真诚的点评以及争取学员时永不离口的“32场演唱会”再度走红。真金不怕火炼,“杨三十二郎”以其高识别度的嗓音和创作实力证明了自己在乐坛中的唱将地位,其在电影《边境风云》的表现更是令人眼前一亮。毫无悬念,杨坤的路将越走越宽。

  冯绍峰俊朗之美

  借助热播剧《宫》一炮而红的冯绍峰,在30岁之“偶像高龄”收获了人生的一次小高潮。2012年,他又展露出经年的积淀,向大银幕做出了轻盈的一跃:无论是《画皮2》中单纯执着的捉妖师,还是《二次曝光》里分裂、凝重的刘东,都展现出冯绍峰偶像外表下的成熟演技。大器晚成的他与谋女郎倪妮[微博]之恋,养眼舒心,在离婚、分手不断的2012年演艺圈谱写了佳偶范例。

  杨幂活力之美

  9部电影、4部电视剧,2012年着实可谓“杨幂年”,金鹰节“最具人气女演员”、CCTV-MTV“最受欢迎女歌手”等大大小小十余座奖杯都被她尽收囊中。而她与刘恺威[微博]的恋情在《如意》《HOLD住爱》《盛夏晚晴天》等情侣档作品的铺垫下,也是年头热到年尾的话题。一年来拍戏宣传马不停蹄,微博互动笔耕不辍,作为“90后”偶像的杨幂在众星中显出年轻人独有的活力和热情。

  瞿颖性情之美

  谁也没想到,原本给《百变大咖秀》做评委的瞿颖,居然成了这个节目第一季的表演冠军。崔健、龚琳娜[微博]、Vitas、赵传[微博]、毛阿敏、宋祖英……她能把各个跨度极大的形象演得形神兼备,让观众在捧腹之余心怀钦佩。她爱过的男人都是文青、艺术家款,可她自己却从不拿架子、装文艺;她热爱表演,却不胡乱接戏、混圈子。或许这种真性情正是她能放下身段,传神演绎他人的原因。

  王宝强励志之美

  从“傻根”到“许三多”,再到《泰囧》里的“王宝”,王宝强所饰演的单纯善良、耿直憨厚的小人物都深受观众喜爱。如果说这些角色都还有一些“本色出演”的成分,那么接下来的王宝强则要开始“真正的表演生涯”。从小习武的他已经在《泰囧》中小秀腿功,而他与甄子丹[微博]合作、正在热拍的《3D冰封侠》更令人期待。从草根到明星,王宝强本身的经历就是一个绝佳的励志故事。

  张嘉译好人之美

  华鼎奖中国百强最佳男主角、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男演员、2012首届电视剧导演委员会表彰大典最佳电视剧男演员,凭借《悬崖》,张嘉译去年再次拿奖到手软。之后,他又大大接地气了一把:他是《心术》里一心为公却无力为女儿找到肾源的医生爸爸,他是《浮沉》中沉稳睿智不时卖萌、心怀职工运筹帷幄的国企厂长,他是《营盘镇警事》里走街串巷调解村民矛盾的人民警察……个个是好人,个个正能量。张嘉译,戏里一身正气,戏外低调谦逊,无愧“好人之美”。

  秦海璐随性之美

  荧屏中,她形象鲜明,敢爱敢恨。舞台上,她妖娆妩媚,灵动十足。在人们还对春晚中中性形象的秦海璐记忆犹新时,她已变成了话剧《青蛇》中的小青。秦海璐说,她拍戏都是随性而为,不过既然随性,就不做肤浅的事。就像这一回,她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实力派演员多年积累的迸发,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女人如何在舞台上肆无忌惮地展示魅力。也许正是这样的随性之美才造就了今天的秦海璐。

  梁家辉实力之美

  梁家辉有个稳定的家庭,两个已长大成人的女儿,几乎与绯闻绝缘的他堪称演艺界的模范,与他有关的新闻基本上都是传说中的“用作品说话”。2012年,他是《寒战》里的冷面副处长李文彬,是《太极1、2》里的陈家拳掌门人陈长兴,影片获得好评也好,遭诟病也罢,但从来不会有人质疑梁家辉的演技,实力派就是如此吧——无论是与大咖飙戏,还是与一众新生代合作,他的气场总能牢牢抓住观众的视线。对于一切都已稳定的他来说,2013年让我们期待的还是“作品”。

  宋佳冷艳之美

  2012年绝对可以算是小宋佳[微博]厚积薄发的一年,白玉兰视后、金鹰节“双奖”,打拼多年的小宋佳终于找到了自己那一片天地。从《闯关东》《风车》《悬崖》《圣天门口》到电影《萧红》,小宋佳饰演的角色大多极致、拧巴、撕心裂肺,这跟她留给人文艺女青年的印象也颇为吻合。而这一路对“文艺”角色的偏爱,也终于开花结果,“冷艳型”女演员也同样能有观众缘。而有了这样的定位,偶然尝试一下轻喜剧《小儿难养》,反而带给人以清新之感。

  杨丽萍孔雀之美

  2012全年,年过五旬的“孔雀公主”杨丽萍携舞剧《孔雀》[微博]开启全国巡演,她以舞蹈的语汇讲述了一个关于爱与生命的故事,也首度坦露了内心的困惑。在这部谢幕之作后,她将转向幕后创作,“把舞台让给年轻人”。近期热播的节目《舞林争霸》中,杨丽萍出任评委,与金星[微博]快人快语的“毒舌功”不同,她言语不多,有感而发,动情时更几度落泪,让人发现了她不轻易表露的感性一面,也使一贯低调神秘的“孔雀公主”更添了几分魅力。

  刘德华柔情之美

  2002年,刘德华凭《桃姐》拿下金像影帝,但这一成绩很快被年中降生的小龙女抢尽风头。一方面,他低调到底,不办满月酒和百日宴,在任何场合都坚称“不谈家事”;另一方面,他在官网留言称“老大变老爸”,又在女儿满月时用粉丝的手拼成“三口之家”,与粉丝分享他50岁得女的喜悦。他对女儿保护得越好,就越能让人体会到他对女儿的爱与柔情。为了女儿从《寒战》主演变为“客串”后,2013年,“劳模”将继续发力,在杜琪峰导演的《盲探》中也将挑战一回盲人。

  周润发杰出之美

  2012年可以说是发哥的“英雄之年”,他在《铜雀台》中出演曹操,而《大上海》中的中年成大器更让大家回到“许文强”年代。尽管《大上海》中,发哥已不再需要《上海滩》时期的型男打扮,但他穿素色长袍开枪的样子仿佛让人看到许文强与小马哥的合体。在奖项方面,发哥获得了上海电影节“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但他私下从不以“艺术家”自居,而是通过他的金句及卖萌的表情让影迷领略到他的“杰出”。

  郭富城努力之美

  在黎明[微博]离婚前,郭富城是四大天王里唯一单身的钻石王老五,虽然他与熊黛林[微博]的恋情已逐渐明朗,但就是绝口不提结婚,追求完美的他给出的理由是——事业!如今,无论是唱功、舞技还是演技,他已从偶像派迈进实力派,在《寒战》中,他饰演的文职副处长刘文辉,在与老戏骨梁家辉的几场对决中毫不逊色。今年,郭富城的新作有杨采妮[微博]的导演处女作《圣诞玫瑰》,而在已经开唱的香港演唱会上,他与熊黛林的握手传情被视为感情稳定的信号,结婚只是时间问题。

  吴彦祖蜕变之美

  如今的香港影坛,吴彦祖已成为电影票房与质量的一种保证,2012年,他却在激流中选择“归隐”,原因只有一个,准备成为父亲。临近不惑之年,没有人再质疑他靠外貌去演戏,昔日的美少年如今义气更胜当年,为朋友两肋插刀,助阵客串,《大魔术师》《太极2》《十二生肖》《铁拳男人》全然没被名气所累。如今的他更为家人和自己而活,用他自己的话说,当年那个ABC,突然被人抓来拍戏,然后能演15年,变成别人梦想成为的人,他已经非常满足,所以未来他要还给人们一个惊喜,去导演自己的人生和电影。

  陈妍希 邻家之美

  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获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女主角提名的陈妍希,单纯、甜美的形象一直延续到《爱的面包魂》和《在一起》中。《花漾》里陈妍希首次大银幕古装秀,虽票房成绩一般,但尝试突破的勇气可嘉。如今的陈妍希,虽然换了经纪公司,依旧保持低调的自然美,成名之后邻家少女一般的气质不变,为浮躁的演艺圈添加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自然的陈妍希没有模特的身高,但时装周看秀大大方方;没有惊天动地的歌喉,但跨界演唱《爱的面包魂》片尾曲却显露甜美。

  郭采洁 精灵之美

  形象阳光、甜美的郭采洁在2012年“绽放开花”。以歌手身份出道的她在大银幕上找到了出口,这一年,她凭借《爱》中性格乖张的小霓一角大获好评,并赢得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提名。《意外的恋爱时光》《小时代》等片约接踵而至,使得她成为新星行列中颇具人气的一位。旧爱不忘,郭采洁在2012年也发行了新专辑《给他》,讨喜的娃娃音抓住了歌迷的耳朵。随着与杨佑宁的恋情升温,郭采洁的爱情事业双双进入正轨。相信在未来不远处,会有更大的舞台在等着她。

  吴莫愁 另类之美

  在《中国好声音》的首秀中她乐呵呵地提到童年跟着父亲开大篷车载着她一起各地走唱,那时还没人了解她内心的哀愁;比赛中她鬼魅地演绎着《痒》,突然接上一段《天涯歌女》令刘欢大跌眼镜……她另类的嗓音和唱腔令她一夜之间成了话题人物。你永远猜不透这个小姑娘将打出什么牌,这正是她的魅力所在。拿下《中国好声音》第一季亚军后,除了音乐事业,她还参演了电影《越来越好之村晚》,去巴黎参加时装周也毫不露怯。

  赵又廷 潜力之美

  在凭借《艋舺》一炮而红后,赵又廷出道仅三年,却已经有了七部影片傍身,光是2012年就交出了四部“成绩单”。每一次他都是男一号,合作的更是陈凯歌、徐克、赵薇这样的大腕,如此幸运的年轻男星已经很久没出现,他理所当然地被视为未来几年华语影片的新一代顶梁柱。和高圆圆一同出演《搜索》,戏里戏外成就的一段姐弟恋,也瞬间让他增加了曝光率。有作品,有话题,在这个新人青黄不接的年代,若赵又廷能提升演技,拓宽戏路,应是值得投资的一只潜力股。

  张子健 超脱之美

  “元芳,你怎么看?”这句去年最火的网络流行语,将入行20年的“儒侠”张子健推到全民狂欢的娱乐巅峰。他不仅是义照肝胆保护大人的李元芳,他也是有着鹰一般敏捷身手的燕双鹰,还是心思缜密善于谋略的侦察英雄罗金宝,他用每一个角色诠释了爱憎分明侠肝义胆的纯爷们形象。尽管粉丝呼吁“元芳,开个微博吧”,但张子健却不为所动:“元芳很忙,让他忙去吧,这事和我没关系。”在这个只要抓住爆点就恨不得一蹿而上的娱乐圈,张子健的淡然,透着一种“超脱之美”。

  蒋欣 豪爽之美

  《甄嬛传》中华妃的一句“贱人就是矫情”几乎是全剧最有名的台词,蒋欣也因为“华妃”一角,成为各位“小主”中最受关注的“新人”。实际上,蒋欣9岁就以童星身份出道,也曾出演过《天龙八部》(张纪中[微博]版)中的木婉清,但直到“华妃”才被观众所熟知,也为她赢得安徽卫视国剧盛典最佳女配角。“华妃”美艳、张扬、跋扈,生活中的蒋欣远不如华妃般高调,但同样“豪气冲天”,她曾经放言,自己是最胖的女演员,是女演员中的奇葩。如果说豪爽也是一种美,请看蒋欣。

  Angelababy 绽放之美

  现在的演艺圈,对Angelababy来说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所谓好,香港一线女星后继无人,她是那颗最有望闪闪发光的星星,所谓坏,华语电影佳作欠奉,想要觅得一个抢眼角色难上加难。好在,她有自己最大的本钱,青春、美丽。所以,她把握住机会,让自己成为女演员中全年电影作品最多的一位。但不要偏见地以为所有美女都是“花瓶”,以模特出道的Angelababy知道上天绝不无故掉馅饼,虽然作品多,但她认定自己还是个“学习者”,也能坦然面对非议。有美貌,有情商,她在未来终将华丽绽放,等来自己期盼的代表作。

  彭于晏 新生之美

  严格说,彭于晏绝不算新人,他在台湾演过的偶像剧一双手都数不过来。但他却又的确是个新人,这种“新”不单指他近两年才主攻大银幕,更在于他对自身形象的更新。过去的彭于晏,和台湾多数偶像剧男星并无不同,太千篇一律,便也缺乏亮点,2009年因事业不畅,还差点淡出娱乐圈。但就是一个转身,他变成了“阿信[微博]”,事业出现了“翻滚之势”。拥有一身健美的肌肉,也从此拓宽了戏路,他尝试《寒战》里的反派,在电视剧里挑战打戏。新的定位让他散发出光芒,而立之年,他迎来新生。

  大张伟 百变之美

  从流行摇滚乐队主唱,到四处走穴的过气歌手,再到“综艺新宠”,凭借一首《嘻唰唰》红遍大江南北的大张伟经历着属于娱乐圈的大起大落。继2011年发行单飞新唱片《大张旗鼓》之后,大张伟便无更多动作。2012年,看似“不着调”的他机缘巧合地遇到了适合自己的舞台,凭借在湖南卫视《百变大咖秀》上对明星的逼真模仿以及不断挑战观众心理承受能力的造型吸引诸多关注,迎来事业的第二高峰。“七十二变”的大张伟下一站会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让我们拭目以待。

  专题摄影:新京报记者/郭延冰 侯少卿 部分图片:CFP IC

  统筹:刘帆 金秋 撰文:新京报记者/孙琳琳 杨林 刘玮 勾伊娜 吴立湘 古珺姝 天蓝 陈然 李莺 甘丹 吴冬妮 郑潇潇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