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姓氏文化委员会在京成立

2014年11月24日18:3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姓氏文化委员会会长、华夏姓氏文化博物馆馆长朱国林致辞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姓氏文化委员会会长、华夏姓氏文化博物馆馆长朱国林致辞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梁鑫华致辞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梁鑫华致辞
宗亲会代表向姓氏文化委员会捐赠书画艺术品 宗亲会代表向姓氏文化委员会捐赠书画艺术品

  11月23日上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姓氏文化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姓氏文化产业论坛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路建平、常务副主席梁鑫华、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陆耀儒、副主席李小磊,河南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崔玉山、河南省文产办主任阎立等领导,以及来自文化、考古、金融、环保等诸多领域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成立大会。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梁鑫华致辞表示,姓氏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祖根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生命力最旺、普及面最广、感召力最大的人文情结。希望通过姓氏文化委员会的平台,合理有效地整合姓氏文化资源,不断挖掘开发姓氏文化精髓,为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努力。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李小磊强调,姓氏文化的当代研究,实际上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仅要挖掘姓氏文化对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和特殊价值,更要依托前沿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寓教于乐的文化作品,助推以姓氏文化为特色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把姓氏文化更广泛地传播和弘扬下去。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姓氏文化委员会会长、华夏姓氏文化博物馆馆长朱国林介绍说,除了深入开拓传统文化领域的文化研究、学术活动和文艺创作之外,委员会还规划在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河南省建立总规划用地3000亩的全国首个生态型姓氏文化博物馆群。依托现有河南省华夏姓氏文化博物馆所开展的馆藏和研究,以及河南独特的姓氏文化资源和地域自然风貌,通过主题馆、祭坛、姓氏广场、祠堂、国粹苑五大主题区域,147个博物馆,集中展示不同领域内的姓氏文化前沿动态。

  会上,著名姓氏文化研究专家郑义群,和姓氏文化委员会副会长、河南省姓氏文化博物馆副馆长董颂莉分别向与会嘉宾阐述了姓氏文化委员会未来的具体研究方向及姓氏文化博物馆群的规划愿景。他们表示,无论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进一步深入研究,还是开辟传统文化在文化市场的阵地和价值,都是对我们日渐弱化的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一次回归。姓氏文化在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它特殊的作用和意义,必须要继承和弘扬,无论是与之相关的物质文化或非物质文化的创造性发展,都将为切实推动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打造中国精神力量,并坚定全体华夏子孙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贡献积极的正能量。

  来自全国各地的宗亲会代表们也来到现场,送上了他们对姓氏文化委员会成立的美好祝福以及惠氏族谱等珍贵的文化遗产。

  最后,主席台全体成员共同点亮水晶球,宣布姓氏文化委员会正式成立,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姓氏文化委员会传统文化郑义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