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2005香港先生竞选专题 >正文

香港先生选举认可高于投诉 魅力何止于八块腹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3:16 新闻晨报

  首届香港先生选举上周落幕,高钧贤因为斯文的形象,特别是才艺表演中显示出来的“十级钢琴”的功力而深得人心,最终战胜了有“八块肌肉”的郑健乐,获得史上首个“香港先生”的美誉。与以往收视率被女性选美节目遥遥领先的情况相比,今年“香港先生”拿到了28个点,前后共有100万港人观看了比赛。因此有人推测,在荧屏“女色”当道了多年之后,“男色节目”终于开始拨云见日,但事实上这些节目并不如看起来的那样凯歌高奏。

  香港先生:活色生香

  认可高于投诉

  上周二刚刚落幕的首届香港先生选举中,香港无线电视台拿到了28%的收视率,相比较平时23%的成绩,有不小的提高,但香港无线外事部助理总监曾醒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由于观众在看“先生秀”方面还没有形成“收视习惯”,总决赛次日,无线就接到了11个投诉电话,其中绝大部分是女观众,她们指责比赛环节中“先生们”穿着淋湿的泳装出场太不雅。对此,曾醒明表示:“有观众打来投诉电话,但是也有相当部分观众打来电话支持,支持的要比投诉的比例多,他们对香港先生青春、自信的表现表示欣赏,对于投诉的意见表示不认同,还有观众来电要求重播。”

  “健康裸露”无可厚非

  对于观众的投诉,曾醒明认为:“我们一开始就想,究竟要选出怎样的香港先生?要有魄力,有才华、阳光,当然还要有健康的身体。这些选手从初选到决赛的两个月之间,公开场合拉票,自我展示,积极表现自己青春的一面,这给香港人带来了很多朝气。泳装环节表现的也是自信和青春,并没有什么不雅。要从正面、积极向上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这只是一场选美。”

  “男才”胜过“男色”

  香港先生要战胜香港小姐,最关键的是要选出港人喜爱的形象,曾醒明表示,从今年的比赛情况看,外形斯文的先生比较容易讨好观众,比如冠军高钧贤就因为十级钢琴表演,战胜了有着八块腹肌的郑健乐,此外谈吐非常重要,优雅的谈吐在观众投票环节非常有号召力,可见香港人还是重“男才”胜过“男色”。

  亚洲先生:前途堪忧

  “先生”人缘不敌“小姐”

  “先生”究竟能否打败“小姐”,举办了多年亚姐竞选的香港亚洲电视有不少想法。早在5年前,亚视就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办了两届“香港男士选举”,今年是第二届。亚洲电视综艺宣传公关部副总裁叶家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观众观念改变,但“先生”的观众缘还是要比“小姐”少一半,今后是否会长年举办下去不太好说,毕竟收视不乐观是不争的现实。

  叶家宝说,观众对“选美”的观念已经改变,以前人们只接受女性选美,现在可以同样接受男性选美。尽管如此,“先生”只有4%的收视率仍然令亚视尴尬:“原因是女性选美已经举办了数十年,人们有了收视习惯,而男性选美刚刚起步,不可能一下子让所有人都接受。目前‘先生’比‘小姐’少一半观众缘,所以我们希望能够依照亚姐的成功模式不断改进,争取把男性选美推广到全亚洲。”

  “选美”不是女人的专利

  尽管今年的香港先生选举因为“过于裸露”而遭到观众投诉,但在叶家宝看来,毕竟是在公共电视台播出的竞赛节目,在裸露尺度上电视台还是会处理得相当谨慎,尤其像泳装环节,制作方会采取保护措施,不让男士过于裸露。而遭投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香港人在观念上还是更倾向于传统:“考虑到这点,我们的先生在比赛场上不会飞吻和抛眉眼。”

  而关于斯文男和肌肉男谁更受观众亲睐,叶家宝表示,两届亚洲先生让他感到健康、阳光、有男人味、有魅力的男士更受青睐,不一定是斯文男,但也不一定是肌肉男:“我不赞成那种过于裸露的环节出现。我认为男女是平等的,都有参与选美的权利,人们应该开放地看待问题,不要认为选美只是女人的专利,男性也有展现自身魅力的资格,甚至我认为在综合素质上男性比女性还要全面,比如男性普遍胆量够大,自信更多,敢于秀出自己的健美体魄等。”

  内地“先生”:蹒跚学步

  《美人关》:男人节目男人不爱

  《美人关》是内地最早一个以选拔“先生”为主题的电视综艺节目。每期有200个观众参与,在10个男选手里选一个心目中的“好男人”。目前节目的收视率在1%左右,主要是25到45岁的观众,其中女性比男性多10%。这档节目与同频道同时段的“女色节目”《超级模特》1.2%的收视成绩比稍稍落后,而相关调查数据也显示,相对于“超模”男女各半的收视分布,“男色”节目少了10%的男观众。

  《我爱十二郎》:不靠“男色”靠“话题”

  作为内地电视综艺节目中较早将男性话题引入的《我爱十二郎》,一年来请来了无数身份各异的优秀男士敞开心扉。在制片人黄伟眼里,这是个和“男色”节目不一样的节目,他把它归为“真正的话题脱口秀”。据悉,观众对这个节目的反应不错,收视率约1%,仅次于同频道同时段的女性综艺节目《超级模特》。”邱俪华实习生赵怡原/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