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助阵艺术展 藏在魔镜里讲述爱情(图)

2012年10月29日10: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蔡康永在展览现场 蔡康永在展览现场
蔡康永的魔镜 蔡康永的魔镜

  藏在“魔镜”里轻声为你的爱情支招,如果你提前离场,他还会跺脚不开心……这不是一个节目,也不是一场演讲,而是蔡康永[微博]亲自制作的多媒体艺术展品。

  近日,由五月天阿信[微博]策划的“一克拉的梦想”艺术展在上海开幕,蔡康永作为参展嘉宾不仅奉献了三个精妙的作品,还专门到现场当了一天的“导览员”。蔡康永“零报酬”参加展览,甚至“贴钱”做展品。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他透露,这是第一次对艺术的尝试,站在展品之中也会有想哭的冲动。

  首当艺术家 他藏“魔镜”里讲爱情

  蔡康永是主持人、作家,而拥有“艺术家”头衔,还是第一回。“一克拉的梦想”是五月天阿信策划的当代美学展,聚集了阿信、不二良、聂永真、蔡康永和童梦五位风格不同的艺术作品。蔡康永第一次接到这样的邀请任务,他的作品也一直秘而不宣,吊足了粉丝们的胃口。在开展当日,他的作品确实给了所有观众一个巨大的惊喜。

  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蔡康永展出了三件作品名为“给未知恋人的短信”。第一件作品,在房间里的一面墙上,挂了无数面色彩缤纷的“魔镜”,蔡康永就在“魔镜”里与观看者互动交流,他会给恋人们轻声讲述一些爱情建议,“最有趣的是房间里的互动装置,观看者挥手、走动,‘魔镜’里的蔡康永都会作出不同的反应,甚至会跺脚,制止你离开或开始新的话题。”第二件作品像个旋转的滚球,里面密密麻麻镶嵌了一段文字,观看者必须站在作品中央,不停旋转才能完整读出。“他是希望表达出爱情就像个漩涡,会把人深深吸引的概念,现场不少观众都拿着笔一边转圈一边抄录。”

  而蔡康永最中意的作品是在一个巨大的房间里,四面墙都播放他拍摄的微电影短片——演员们在水中,用芭蕾舞般的肢体语言表现爱情的离合。“蔡康永为短片配的音乐非常伤感,他自己站在里面都有想哭的冲动。”这位负责人说,蔡康永完成这三个作品只花了2个月。

  为圆艺术梦 他自掏腰包“零报酬”

  蔡康永告诉记者,是阿信促成了他的“艺术梦”:“阿信喜欢鼓励大家做梦,他定下这个‘梦想’的主题,而我一直相信每个人的小梦想,就是各人的幸福。我的艺术全部环绕在‘幸福的把握’上面,三件作品都和爱情的追求有关。”

  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蔡康永这次是“零报酬”参加展览,甚至自己掏腰包制作展品,亲自飞到上海布展,还自告奋勇当上了一天的“导览员”。“蔡康永在展览的最后一站等着观众,然后花一个小时与所有人交流感受,从下午4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主办方负责人透露,蔡康永做了四场交流,每场的内容都不重复,奇思妙想让人咋舌。

  蔡康永在创作艺术作品的同时,还写了一本小说《蔡康永爱情短信——未知的恋人》。他坦言:“这是一本关于女孩勇敢追求初恋的故事,我很爱为女生写东西,女生本来就该被疼爱。”他透露还会专门送给大小S[微博]等圈中好友一人一本。

  华西都市报记者 伍翩翩 马丹

(责编: sunn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