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重庆签售新书传递《爱情短信》

2013年01月06日14:57  重庆时报
曾恺玹也来到活动现场为蔡康永新书站台

  记者 薛姣 摄影 陈艺丰

  昨天,蔡康永[微博]带着自己的新作《蔡康永爱情短信——未知的恋人》(以下简称《爱情短信》),以及书中照片模特曾恺玹来到重庆,在大坪西西弗书店和喜爱他的读者见面。

  如果在2011年你参加过蔡康永在重庆的另一场签售会,就知道这位主持界的读书人有多大魅力了。昨天的活动现场同样是来了数以千计的粉丝,在主办方的安排下,大家都有序地等待签名。蔡康永比很多大牌对粉丝更亲切,很多粉丝签了名还要求合影,他也来者不拒。

  不过,大伙从蔡康永身上吸取到最精华的部分,应该是他对人生对爱情的感悟。书名既然叫做《爱情短信》,那么到底他的短信中都写些什么呢?

  爱情主题 勇敢去爱

  对话人:一个对爱情迷茫的粉丝

  初恋放弃冒险,会后悔一生

  发件人:你好,康永哥,我很喜欢你的生活态度,你的书我也读过了,这是你对情感的认识吗?

  蔡康永:小说中逗点的爱情是我理想中爱情的样子。爱情让我们有存在感。我觉得要勇敢追求爱,而无伤痛的爱不过瘾,没有存在感。不要辜负你的青春要勇敢去爱。

  发件人:话是这么说,但是我有几个同学失恋后真的看起来很痛苦!

  蔡康永:我有个朋友,在第一次恋爱的时候选择了安全,放弃了冒险,结果在剩下的人生每一天,每个清晨,每个下午,都想到自己是懦夫,一个糟蹋了青春的懦夫。

  忘记的感情,不要随便温习

  发件人:没恋爱的时候羡慕别人恋爱,但真正恋爱了好像没有那么美好。

  蔡康永:两人世界有时候像是晃晃就有雪花飘舞的玻璃球,从外面看时,觉得完整而美丽。住在里面,觉得窒息。

  发件人:有时候回忆上一段感情,会觉得很可惜,甚至还会觉得心痛。

  蔡康永:已经忘记的事,不要随便温习,因为当年可以承担的伤痛,如今可能已承担不起。

  朋友主题 学会倾听

  对话人:记者

  明星们受伤时会靠着我哭

  发件人:康永哥,你给人的感觉总是那么贴心和温暖,你的明星朋友是不是会经常找你倾诉?

  蔡康永:当明星的朋友和做主持人是不一样的。做主持人,是要不断地挖内幕;而做闺密,就要倾听,只有倾听才能彼此信任,让他们在受伤的时候靠着我哭。

  发件人:谁靠在你的肩膀哭过呢?

  蔡康永:就刚好适合我肩膀高度的人啊,呵呵,也有个子比较高的。

  人生主题 打开鸟笼

  对话人:一位关心他的朋友

  把书放马桶边,一个月就能读完

  发件人:私下里,你是书本不离手的人吗?

  蔡康永:我大部分时间都在看书,和作者们精神交流。很多人以为有了微博之后,我们的阅读量就变得很碎片化,你可以享受读微博,但是大量的阅读体验也是该有的。放弃阅读,就等于自愿走在一条黑暗的隧道里,既错过无数的风景,也错过了无数可以转弯的地方。

  发件人:我也总想给自己计划,什么时候去读完一本书,但是经常读不完。

  蔡康永:我自己的经验是,把书放在马桶边,每次上厕所就拿起来读,一个月就能把它解决了。像莫言[微博]的小说都很厚,会那么厚有它的道理在,读一次就会有不同的阅读体验。

  娱乐圈就像个无法摆脱的鸟笼

  发件人:很多人都觉得娱乐圈的生活很光鲜,但同时也非常的压抑,没有什么自由,你的感受呢?

  蔡康永:它就像一个无法摆脱的鸟笼,罩在我们头顶,给我们很多限制。可是只要你把笼子打开,就可以像小鸟一样到处飞翔。到目前为止,我都尽量地去享受人生带给自己的乐趣,这样就能掌握幸福。

  发件人:有人说你写的书也没什么文采,就是心灵鸡汤?

  蔡康永:我的书里有讲一些渡过难关时应有的态度。我都不好跟人家讲,有一天我去做一个演讲,主办方是周杰伦演唱会的主办方,我说求求你,3000人的场地就好了,他说OK。然后一出来就是万人体育馆!我很害怕,就拿自己的短信出来,给自己打气。

  我写的东西其实是写给自己看的,所以我不写我不信的事情。人家都说我写心灵鸡汤,我说不是,你看我有没有写过“吃亏就是占便宜”、“有付出就有收获”?我没有!

  签书签到手“抽筋” 蔡康永发型也没保住

  昨天的签售活动从下午2点开始,但早上就已经有热情的读者开始等待蔡康永,有很多粉丝不远千里从外地赶来。

  很多粉丝不但来了,还盛装打扮,一位从四川成都过来的粉丝穿着蔡康永的经典小鸟装——肩膀上站立一个小鸟。“我喜欢他很久了,觉得他特别睿智,说话做事很有风度,而且想象力超级丰富的。”

  蔡康永看到签售的场面如此壮观,直称“感动”,不停地表达谢意,“我只是来签售的,所以不用那么爱我。”由于连续签字时间过长,手签到“抽筋”,要不停地甩手缓解,康永笑称“签书也是一个体力活”。

  签到最后,造型师给蔡康永吹的高高翘起的刘海,也经不住“疲倦”塌了下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