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知天命之年的人生参悟(图)

2013年01月28日10:31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周星驰 周星驰

  感叹着自己快要来不及做很多事,但还是在五年之后方姗姗来迟地交上这部名为《西游?降魔篇》的新电影。大年初一接受观众检阅,他只导不演,连主演文章都说,观众买票进场都是冲着周星驰来的。所以,人过五十的周星驰难得开口连续三天接受媒体狂轰滥炸,即便是在刚刚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的时刻,身上还有绯闻与口水仗。他只有一个原则,不进棚拍写真封面。助手解释,为了电影,周先生豁出去了。

  采写_ 本刊记者  张燕 刘倩    录音整理_实习生 简嘉丽  摄影_本刊记者 邵欣

  五年之后,周星驰姗姗来迟交上这部名为《西游·降魔篇》的新电影。为了新电影,不善言谈的周先生豁出去了。

  五年前那部《长江7号》捧出的张雨绮[微博]早已挥别星爷,嫁做导演妇,而备受周星驰喜爱的小萝莉徐娇[微博]都已经开始在电影里和大叔眉来眼去了。

  前不久周星驰和马云做了一场对话,台下的大学生尽管还是保持着如过去一般的青春本色——对所有到访嘉宾都激动莫名,提问语无伦次,但请上台的那位著名bbs版主,当年的高校生,解读《大话西游》的“紫霞”先生,已经懂得如何沉着串场、引导提问,甚至设计表演环节。数日后,48岁的马云向全体员工的信箱里发去了职场告别信。

  时间横亘在周星驰面前,成了他思考的核心问题。

  在访问前,摄影记者问他要不要吸烟,他摆摆手,“我戒了好几年了。”问他戒烟心得,他幽幽道,“到了时候不想抽就不抽啦。你今年多大?30?哦,那还可以抽个七八年。”

  面对周星驰的满头白发,你不得不相信他话里的真心实意,“这部戏讲唐僧取经之前的事,那么年轻,我没办法演啦。”

  但就算是年轻的文章,现在都已是四岁爱马的爹。周星驰把自己的人生计划隐藏起来,香港媒体无论怎样追踪,都不过等到他每日准时出现在公司门口,上班放工。大学生追问他何时结婚,他笑笑,“我大概结不了婚了”。新近和舒淇[微博]的绯闻传得有声有色,他拖黄渤[微博]下水,“我和他都对舒淇有兴趣的。”但你明显感到他的兴趣点不在这上头,唯一肯松口的是,他觉得过去强调爱一万年不是不好,但最好还是谈点实际的,这一刻你爱不爱我呢?原因?因为时日无多啊。

  一个一直带给大众欢乐的创作人,总在强调或询问“你是不是也觉得我时间不够了”,多多少少会有点令人沮丧。好在我们还是可以找到自娱自乐的方式,周星驰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后,网络出现了引用自其电影片段的恶搞图,那些经典台词大家几乎是信手拈来,昨日记忆仿如簇新。可是那些好像跟周星驰又没有什么关系了。

  ——“星爷,你的电影里好像从来没用过网络段子?

  “段子是什么?但我都不懂上网,所以不知道最近有什么流行,有什么好笑啊?”

  从某一方面来说,其实是我们执着念旧,希望周星驰最好还是星仔,但他已经朝前走太久了。就连唯一勾连起他跟我们的电影世界,他都不愿意让我们感叹一句,熟悉的星爷回来了。“一个镜头里两个人在谈话,大家看得很开心很好笑,这多简单,但我也有耐性去处理特效,我会去面对它。”So,你知道他眼下奉上的这部电影,观影过后普遍的感受是什么吗?——全面颠覆,三观尽毁。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