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采妮忆张国荣:他叫我阿囡 我叫他爸爸

2013年03月30日04:5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东邪西毒》榆林取景 《东邪西毒》榆林取景
张国荣 张国荣

  《东邪西毒:终极版》的最后一个画面定格在张国荣的面容上,成为一个永恒。大漠孤烟、黄沙蔽日、桃花流水,当年《东邪西毒》及《东成西就》两部电影中的美景正是源于陕西榆林红石峡,1992年到1993年在榆林拍摄期间,张国荣是唯一一个从头到尾全程在榆林拍戏的演员。本报记者专访了当时加入《东邪西毒》剧组的杨采妮[微博],听她讲那些榆林轶事。

  01

  “他管我叫阿囡,我叫他爸爸”

  主动陪新人对剧本,让杨采妮感激一辈子

  “哥哥在香港真是一个时代的巨星,女生就听他的歌长大,男生就一直模仿他的造型,这些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记得当时很多成年人也很喜欢他,因为张国荣只有一种风格,就是他本人的样子,谁也模仿不来,如果让我说怀念张国荣的什么,我会觉得他几乎等同我的青春回忆,以及一个时代的潮流。”杨采妮讲这番话时,声音变得坚实笃定。

  被王家卫邀请加入《东邪西毒》剧组时,杨采妮还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学生,“新人进剧组,又碰到一个有那么多明星的剧组,我做很多事情都不好意思,可每当害羞的时刻,‘爸爸’(张国荣)就很神奇地出现了。”榆林片场,张国荣总是轻唤杨采妮一声“阿囡”,答应“爸爸”的杨采妮就开心蹦跳起来,“因为这个词的粤语发音等同女儿,而且在片场,他真的就像爸爸一样照顾我。”

  杨采妮说,一场早上开拍的戏让她非常紧张,“因为我记得那是一场有很多对白而且长镜头的戏,我当时没什么表演经验,爸爸知道我紧张,就一大早进化妆间,主动跟我对词,其实那天早上他是没有戏的,等到看我台本都没问题,又说了一些鼓励的话,才轻松自在地‘飘’回去睡觉。他当时的背影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很潇洒。我很感恩。”后来剧组回港,张国荣为新片《白发魔女传》举行首映式,杨采妮说:“他又亲自打电话邀请我去,因为他是主角嘛,当天所有人都围着他,可他依然没有忘记坐在比较旁边的我,把我拉到身旁同许多跟他打招呼的人说,‘她叫杨采妮,要多多照顾。’”杨采妮说,张国荣为后辈做的这些事情,都是没有所求的,“他就只是想对你好,其实对后辈的提携,不光我,莫文蔚[微博]、林嘉欣都曾经说过,他的这些照顾,是我们做新人时永远都无法忘却的记忆。”

  02

  “在榆林沙漠里埋西瓜、找西瓜”

  他主意很多,总是在剧组发起娱乐活动

  在杨采妮眼中,张国荣是个很快就能适应环境的人,他看周边人很无聊,就会想方设法让生活变得很有意思。《东邪西毒》剧组在榆林的沙漠中拍戏,虽然风光很美,但生活中几乎没有一点娱乐设施。这时候,张国荣就成了全剧组的“开心果”,“他是一个很神奇的人,总是能自己弄出一些快乐事情来,任何娱乐活动几乎都是他发起的,在剧组属于主意很多的那种人。”

  剧组在片场“埋西瓜”的趣事令杨采妮难忘,“夏天在沙漠拍戏,天气特别热,我们为了降暑,一群人跑去菜市场买西瓜。起初我负责给大家分配,但后来,‘爸爸’就发现沙地底层的温度其实很低,我们就在沙漠中挖个洞,把西瓜埋在沙底,等到第二天拍摄的时候,再把西瓜挖出来,那时候埋了一夜的西瓜就很冰凉了。但是沙漠上也没什么标志物,我们也经常找不到之前埋的西瓜。因此剧组又多了一件乐事——派人找西瓜。在我的印象中,那一段时间,这两件事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快乐。”

  进演艺圈前,杨采妮打过一段时间羽毛球,“有一天,他不知道从哪弄来一副球拍,然后就对我说,‘是不是很无聊?要不要去剧组旁边的空地打球?’”对于后辈这样的呵护,也使杨采妮特别愿意围在“爸爸”身边。“因为他总是和蔼又有趣,我就很喜欢坐在他身边,而他也从来没有厌烦的时候。收工了,他们打麻将,我就跟在他身边嗑瓜子、花生,他手气好一直赢钱,就喊一声‘阿囡’去收钱,然后大家笑作一团。他们笑归笑,我还是很认真地把零钱找回去,其实哥哥很少输钱的,不过每次他赢得多了,又主动‘放水’故意输钱给大家。”

  03

  “遭蝎子蜇,一声不吭扛到天亮”

  工作时,他一心只想把事情做到完美

  “现在我身边也有很多明星,都会把哥哥当做学习对象,我觉得没有谁想要去取代他。对香港娱乐圈来说,他的位置是永远被保留的。”张国荣的敬业,在榆林拍摄《东邪西毒》时就给杨采妮留下深刻印象。

  为了给剧组一个演员片约让路,《东邪西毒》在榆林北郊红石峡山洞日夜赶拍一场戏,当地一种蝎子蜇到张国荣的颈部,“当时,伤口一下子变得又红又肿,我们所有人都很害怕,导演找医生来诊治,可医生对这种意外也手足无措,只说‘白蝎子毒性不大,大家放心。’所有人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哥哥只说继续拍。现在你看电影,是看不出他是忍着疼痛坚持到最后的。”杨采妮说,当晚为防意外,张国荣只找了制片人陈佩华做看护,“两个人一直熬到第二天天亮,看着红肿的伤口渐渐消散,才安心睡了一小会儿。后来他对我说,其实那一晚心里也很忐忑,但不想整个剧组都替他担心,影响大家心情,妨碍第二天开工。”

  当时,从香港到榆林,必须在西安转坐小飞机。张国荣不喜欢坐飞机,尤其是坐支线小飞机。每次到剧组,他宁愿花9个小时坐长途汽车从西安一路颠簸到榆林,有时甚至从北京驱车21个小时前往。有一次,一路上汽车几次出故障熄火,哥哥都帮忙推车。“工作条件再艰苦,我都没有听过哥哥抱怨。而且只要一进剧组,那种只想着做事情做到完美的状态就回来了,他对自己的表演要求很严格,好像导演一喊‘action’,任何私人的事情全部都能抛到脑后,对工作的专业态度,是他拍戏时给我留下的非常深刻的印象。”本报特派香港记者任奕洁

  “哥哥”旧照

  留在榆林一家照相馆

  今年距离《东成西就》拍摄已过去20年,岁月荏苒,王家卫取景的那片沙漠,如今依旧风光绮丽,令无数观光客留下深刻印象。但20年前,驻扎在同一片沙漠上的电影人,却再也等不到重新聚首的那一天。时至今日,在榆林市新建北路一家名为“亲亲宝贝”的照相馆里,仍悬挂着张国荣的照片。照片上“哥哥”身穿红色上衣,侧对镜头微笑。照相馆主人薛志章当年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拍了很多明星在榆林拍戏的照片。当年在机场按下的这次快门,定格了“哥哥”在榆林回眸的身影。照相馆墙上同时挂着梁朝伟[微博]、梁家辉、林青霞[微博]等明星的照片,但张国荣这一张被薛志章挂在墙上最醒目的地方。今天,这张照片依然吸引来自各地的影迷,慕名进入小店缅怀、追忆,认真寻访并翻拍留念,看一眼“哥哥”从前在生活中的留影,仿佛也拉近了与哥哥的距离。 本报记者任奕洁

  《东邪西毒》众星忆哥哥

  他好像不曾离开过

  张国荣离世十年,圈中好友却觉得哥哥永远活在心中。近日他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表达缅怀之情。

  在《东邪西毒》、《春光乍泄》等片中与张国荣合作过的梁朝伟是张国荣的知己。不肯轻易开口唱歌的梁朝伟,将在3月31日晚群星纪念演唱会上,破例献声翻唱《风继续吹》。日前接受采访时,梁朝伟说:“对哥哥,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敬业的态度和高尚的人格。”梁朝伟称十年里常会梦到哥哥,很挂念他。

  这几年来刘嘉玲[微博]都通过微博怀念哥哥,去年一句“天国再见”道出渴望再见好友的心声,刘嘉玲前日以手机短信方式回复记者称:“其实哥哥一直在我心中,不曾离开过,他应该去了一个好美丽的地方,生活得好快乐、自在,总有一天我跟他再见面。好幸运在我人生的旅程中有机缘和他那么近距离接触,从他身上我学到好多好多……令我受益匪浅。”张学友多年不愿谈张国荣离世。近日在筹备纪念演唱会期间接受访问称:“理性地,我知道他走了好久,但实际上又好像刚走似的,他在我心里。当年他有事(患抑郁),我们成天去探望,有时我会自问:如果陪他久一点,会不会好点?” 综合

  陈淑芬谈哥哥最后讯息

  “当时发生了一件事”

  “哥哥”张国荣(Leslie)生前曾讲过:“只要你们以后提起80、90年代的娱乐圈,还记得有张国荣,我就已经满足了!”10年来,很多人都没因他的离世,而对他的名字淡忘。近日,张国荣生前的经纪人陈淑芬在做客节目时透露将公布关于张国荣最后的讯息是:关于当时在陈淑芬自己身上发生的一件事。

  作为并肩作战多年的“自己人”,张国荣的经纪人陈淑芬去年就开始筹备送一份礼物给哥哥,于3月31日及4月1日在红馆举行一连两晚不同形式的《继续宠爱·十年·音乐会》,也代哥哥向歌迷回馈一份多年不离不弃的心意。因陈淑芬之前说过会在音乐会上公开一个消息,之后就传出这个消息就是哥哥的遗言,对于消息具体是什么,陈淑芬表示,“我不能用三言两语来解释,我用了很多时间都不知该如何表达出来告诉其他人,只能说这件事是真切地发生在我身上。”她随后进一步说道:“当时在我身上发生了一件事……在我身上发生了一件事……(哽咽)但过了这么多年,我不知道用何种方式表达出来。但这一次,有天晚上突然想到,我一直希望找个机会。因为我打算这是最后一次公开帮Leslie举办纪念活动。我想将埋藏在心里很久的事说出来,是关于当时在我身上发生的一件事的感觉。我很想和大家分享。”

  问及如果要跟哥哥说一句话,她会说什么,陈淑芬想了数秒,眼眶泛红说,“我会跟他说‘Leslie多谢你’,当中已包含了很多话,他会明白的。”

  综合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