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辉:接戏是为林志玲 我应该先道个歉

2015年01月07日15:02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梁家辉 梁家辉

  在这个羊年和马年交替的贺岁档,梁家辉有两部作品在大银幕上与大家见面,一部是《智取威虎山》,他饰演那个有名的土匪座山雕,一部是《王牌》,他饰演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一位情报高官。已然是老戏骨的家辉哥谈到自己的新体会,竟然是“我应该先跟林志玲[微博]道个歉”,原来在他的印象里,林志玲应该只是个花瓶,直到和林志玲演对手戏他才发现,原来志玲姐姐经常一个人躲在小角落看剧本。影帝级别的家辉哥就是这么谦逊了一辈子赢得无数好评,他还说了,现在自己接戏的标准在于能否“传承电影知识”。

  Q:林志玲说她在《王牌》里不是娃娃音了,你如何评价这个样子的志玲姐姐?

  A: 其实我应该跟她道歉的,作为一个观众,我一直对林志玲有一种偏见,认为模特出身就是花瓶,那就去演漂亮美女就好了嘛。我虽然也看过她以前的作品,但觉得那些导演都没有给她太大发挥空间,还是把她放在了一个花瓶的位置上,这让我们作为观众也是挺嗤之以鼻的。

  Q:据说你接下这个戏的很大原因是志玲姐姐?

  A: 是啊,我要改变偏见嘛,林志玲接下这个谍战戏是她从来没尝试过的,肯定对自己是有一个难度上的要求的,她那么勇敢,我也不可以不勇敢,所以就来了。志玲特别爱做功课,有一场戏是我们俩一起的,结果我找遍片场都找不到她,因为她都躲在一个小角落看剧本。

  Q:你现在接戏的标准是什么?

  A: 传承电影知识。其实这个观点的启蒙者是李翰祥导演和徐克导演,因为带我入行的是李翰祥导演,那个时候我除了表演之外,李翰祥教我跟灯光、布景去配合,怎么从一个光区到另一个光区,表演也随之改变。徐克导演带我去配音、配乐,看剪辑,当编剧,也正是徐克给我一个信息,作为一个电影人要永远不断追求,不断创新。

  Q:最近上映的《智取威虎山》你饰演的座山雕十分有突破,但很难认出是你演的,你介意吗?

  A: 不啊,我早就知道这个结果了,我定完妆,第二天看到照片,还问我旁边人照片里的是谁?完全看不出这个人就是我。这样可以增加座山雕的神秘度,看到这张似是而非的面孔的时候就倍加恐惧。

  Q:有影迷猜测座山雕是性无能?

  A: 我觉得不是性无能的问题,我觉得肯定是首先性格上有缺陷吧。

  采写_本刊记者 刘倩 摄影_邵欣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林志玲梁家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