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房祖名获刑半年很公正 不太可能上诉

2015年01月09日12:2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1月9日上午近11时,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案当庭宣判,认定陈祖明构成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新浪娱乐咨询了三位法律专家,得知房祖名在看守所度过的近五个月可以折抵刑期,这样他还有一个多月便可被释放;另外,房祖名认罪态度良好,判罚不算轻,而是适中;根据“上诉不加时”原则和判刑结果来看,房祖名再上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判刑半年,已经拘留的五个月算不算?

  律师答:算,下个月房祖名可以回家过年

  房祖名在2014年8月被抓以后,已在看守所度过近五个月的时间。其间他主动交代容留他人吸毒4次,容留柯姓明星3次,家中卧室保险箱中有大麻117.72克。

  1月9日在庭审现场,涉案148天后再度现身公众视野的房祖名再次诚恳认错。最终审判员当庭宣判,认定被告人陈祖明构成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律师王军告诉新浪娱乐,刑期应从房祖名被拘留、失去人身自由的那天算起,在看守所中的近五个月可以折抵刑期。这样算下来,房祖名一个多月后便可出狱,可能还来得及回家过春节。

  六个月跟五个月的区别在哪,剩下一个月做什么?

  律师答:留足上诉时间,但上诉可能性不大

  庭审结束后,房祖名律师接受采访表示对庭审结果满意,但是否会上诉还要征求房祖名的意见。对于再上诉的可能性问题,新浪娱乐咨询了律师易胜华。他透露庭审结果一般会留足上诉天数,毕竟五个月和六个月没有实质性差别,而房祖名剩下的约一个月刑期里,有10天是法律赋予上诉权利的时间。

  据易律师讲解,我国法律有“上诉不加时”原则,即除非发现新的罪情,否则上诉不会增加判刑天数,只会减少。但房祖名大约只有一个月就可以出狱了,再上诉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都微乎其微。

  判半年算重算轻?

  律师答:判刑结果公正,法律不考虑特殊身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拘留期间主动向执行机关交代尚未被掌握的犯罪行为的,应当视为自动投案。房祖名表现积极良好,该从轻处罚。戚连峰律师认为半年刑期适中。

  律师易胜华也告诉新浪娱乐,他接手的罪情类似的案件有很多判得更轻,半年是很公正的结果。房祖名吸毒既没有盈利,也没有教唆未成年人,情节不算最恶劣的。尽管涉案人员是特殊身份的明星,引起很大社会关注,但这些不会影响到法律审判结果。

  易律师说:“我接手过很多吸毒案件,现在国内的吸毒形势已经非常严峻,有向未成年人蔓延的趋势。明星落网以后,有不少青少年粉丝对明星过于理解和同情,这种错误思想也是很可怕的。像房祖名这样,父亲成龙就是禁毒大使,以他们为切入点重拳打击吸毒犯罪,已经产生了社会教育意义,也很有必要。但审判时还是会回归法律本身,不会因为对象是明星、社会关注度高就影响判刑结果。”

  (何小沁/文)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房祖名上诉律师专家获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