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佼:一切本就是个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15年01月22日11:5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多年前蔡康永是黄子佼的老师,此次见证“世纪大和解”,可谓缘分奇妙。 20多年前蔡康永是黄子佼的老师,此次见证“世纪大和解”,可谓缘分奇妙。
小S发片,黄子佼播歌。 小S发片,黄子佼播歌。
有笑有泪。 有笑有泪。
在低潮期认识Selina。 在低潮期认识Selina。

  《康熙来了》1月12日播出小S[微博]跟黄子佼[微博]“世纪大和解”后,引发两岸网友热议。当事人黄子佼近日给《南方都市报》其“佼个朋友”专栏发来文章(上篇详见本报1月17日A20版),独家吐露内情。今天刊载的下篇,则详尽道出这场娱乐圈的“蝴蝶效应”究竟如何发生。

  ——— 编者按

  佼个朋友

  黄子佼专栏

  “康熙”,我来了(下)

  2015年1月,对我而言,有了好新鲜又好温暖的好事发生,因为我与好友Selina[微博],一起登上《康熙来了》!对某些太年少的朋友来说,这或许不是一件重要的事,但对某些观众或媒体来说,集体回忆立马涌上心头,并搭配五味杂陈的感触,同时,肯定对这个场面,惊喜不已。

  无论大家是抱啥心态旁观,但我希望这个通告,是带着温馨与平和的气氛。这是现在社会需要的,太多对立冲突,太多无解批判,无须过滤本身常识条件与理性思维,人人随时都可花几秒贴文,即在网络上做出各种真假是非混沌的发言,毫不掩饰斟酌也无章法———或许这是言论自由的最大表现,但这样好吗?那些发言让世界充斥很多语言暴力或离奇言论,导致人心浮动,丧失品尝与打造美好人生的热情,转而投向激怒他人与武装自己的波澜人生。我们身为公众人物,力量虽不是最大,但起码可以做一点什么吧?

  这个通告到底怎么来的?

  这通告到底是怎么来的?2014年1月29日,华研唱片宣传打电话给我的经纪人,客气地询问,是否可以邀请我,与正要发片的好友Selina一起上《康熙来了》?经纪人用微信告知我,是当日晚上八点多。当时我没有立刻决定,对于这个通告,我觉得惊讶,于是联络了Selina本人,求证一下。她也告诉我,S.H.E上过多次“康熙”,这回她个人发片,确实也没有更好的组合可以一起同台,但节目仍希望她带朋友一起上。于是她的宣传人员,就大胆地提出这个主意!她当然觉得新鲜有趣,但也明白焦点可能模糊!但若可以聊到一点点唱片,她就满足了(谢谢《康熙来了》,没剪掉聊唱片的片段与她歌唱的部分),因为她深信,就算是跟其他人上,一定也不可能整集打歌!重点是,如此一来,还可顺便见证一个不可思议的场面。

  于是我说:老友,如果真需要我,我会答应这个通告。于是2014年12月30日近四点,我回复经纪人OK;近六点,华研表示通告已确定。所以,到2015年1月7日录制之前,其实我已等待了一周,心情自然淡定放松。其间,“康熙”制作单位的一位企划人员(就是节目里拍到的那一位,蹲在场外哭翻的女孩)打电话与我顺稿子,全部围绕在我与好友Selina之间的糗事,洋洋洒洒讲了三十分钟电话,精彩可期!但是,后来在正式录制时,一题都没问到,这也是我与Selina预料中的事……

  节目录制当天的事

  录影当天中午,当中天电视台公关部门发出该日录影来宾名单给记者时,大家真的惊呆了!我是傍晚那一集的到场嘉宾。中午时分,我自己的节目《我要当歌手》也要录制,所以记者朋友便先到我所在的电视台,与我闲聊出发前的心情。而当时,我满脑子都是马上要开录的自己的节目内容,对于稍候上通告,我心情相当轻松!毕竟,当主持,负担的事多;当嘉宾?你问我答就好了!节奏感?精彩度?流程与进度,是主持人才需要负责的。记者不太相信!总觉得我会紧张,但我发自内心的淡定到底。毕竟,当我决定要接这个通告时,也就决定面对一些人事了,所以,就敞开心扉处之泰然吧!

  直到开始录制了一会儿,我还是很淡定与期待。老朋友见面,要开开心心的,没料到后来自己也哽咽,内心开始波动。场内一些对话,也因悸动而听得越来越模糊。所幸彼此之间的回忆,多是美好,但陆续开始的一句句“对不起”或“谢谢你”,穿梭在现场,导致我们五人的互动,有笑更有泪。当然,大家看的是剪接过的版本,也许有许多大家觉得不尽之处?但这样刚刚好,制作单位处理得非常好。相信对他们来说,当演艺圈的一段历史交到他们手里,责任与压力肯定大,但对世界的正向影响,意义更重大。隔天,他们决定,录了75分钟的内容要分为一集半播出,我乐见其成,相信专业判断。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播出后,有好多回响,多数是很正面的,感动了无数人,也启发了一些人。台湾媒体甚至通过观众的回应而观察到,旧情人或不再往来的人,隐隐透露一股“破冰潮”与“和解潮”。与青春和解,面对自己后,昂首向未来,做更好的人,这样的影响,这样的观后心得,多美多好。

  没有你过不去的事,除非你不让他过去。凡事有因才有果,那些因,有的在台面上,有的在台面下,那些果,也一样!台面上的酸甜苦辣,因为是艺人,所以被看见被讨论、被放大、被解读、被延伸、被分裂,但大家心里一定明白,台面下,各位看不见的波涛,可能更汹涌也更无解!其实,各行各业大街小巷都一样,当困惑的事发生,唯有当事人出面,在台面上,整理出一个状态,理性打造Happy Ending,和平落幕,才是世人所乐见!那些永远看不见的,台面下的因果,当然,也会因当事人的放下,终将消失怠尽。

  其实,每个故事里,对照每一个人的记忆点,多少都会不太一样。当事者拼贴同款记忆都很难了,旁观者?绝对更加懵懂。日本大导演黑泽明拍过一部电影名为《罗生门》,讲的就是这般理念!举个例,当天节目里,康永哥——— 当年我的老师,提到我穿白色高领邀他看舞台剧的那个回忆画面,其实我脑海里根本不记得!哈哈!我只记得上他的“电影学”,总会有许多好看的电影,但灯一关,全班安静看片时,我就会偷偷打瞌睡补眠。因为那时已出道的我,心早已飞到校外的花花世界演艺圈;在学校,我还真的没带上最专注的那颗脑袋去!

  我的人生一直在改变。很多事,需要靠时间与经验来整理思绪;很多事,需要一些累积才能做出更好的决定。一直以来,我坚信:没有绝对的圣人,到底谁敢说自己是圣人,而且一生完美无瑕?所以每个人都要努力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而且在过程里,记住那些经验值,但留下美好的回忆,未来的路才会更好走。

  总结陈词

  这一切根本就是一个圆

  最后分享的是,想呀想,我发现,这一切根本就是一个圆。

  二十多年前,我刚出道,康永哥是我学校的老师,之后他才出道走红。所以他说,我是他主持圈的前辈。

  我的事业顺利,但不珍惜人生美好,开始承受起所有我该承受的。

  节目慢慢收掉,工作渐渐减少。但在那个低潮阶段,我没放弃人生,搞副业跨界并结交圈外各界朋友,也才有空和Selina等友人,天天相约打麻将,成为好友。

  几年过去,做节目回响不大,发言影响力不大,但我仍热爱这份工作,也继续钻研努力,让技巧更纯熟,让专业知识更丰富。

  于是有很多贵人看到了我的拼命,给我很多主持工作(如唱片与电影的发布会及首映会),甚至幕后的工作(如当金曲奖评审与写专栏),推上大舞台(如金钟奖上表演脱口秀),慢慢让我找回自信与舞台。

  直到去年下半年,好的效应接二连三,除了自己得奖与首次主持金马奖,连老故事都开始风起云涌。

  熙娣发片,我在电台播了她的歌。这其实是电台广告业务上的配合排播,而我没想太多,该播就播,毕竟我是D J,做我该做的,不需回避。

  媒体记者吴先生得知后,采访我在电台播歌的介绍词,我告知了一点观点与称许的话。

  记者私下转告她,她很好奇我的看法到底是啥,便来Facebook搜寻,并按下交友邀请。

  我一度以为,那邀请,是账号病毒?误按?或被入侵冒用?想了一天,我决定确认交友。

  我与她的Facebook共同好友,另一记者叶先生发现我们在Facebook连上线了,做了一则报道。他也在采访后搞懂,原来她想知道我对其作品的乐评,所以来Facebook邀请交友(她以为必须加入,才看得到该文章)。

  叶先生了解来龙去脉后告知她,其实我是在电台里介绍了C D,并无文字张贴在Facebook。

  同时叶先生也告诉我,关于她的期待。于是,不再写乐评的我,决定按照我写乐评的节奏,多次仔细反复听作品,才在Facebook发表短文,作为她提出交友邀请的一个具体回应。

  2014年12月26日,写完之后,她马上看到了,除了表达谢意,并留言表示:能化解一个纠结,真的很开心。相关互动当然也上了媒体,扩散温暖。

  当Selina发片要上节目时,她的宣传想到了媒体报道,大胆假设了这样的组合之可能性,结果,通告成立了。

  偏偏2015年1月7日当天,我自己要录影,但《我要当歌手》两场录制之间有个习惯,就是需要两小时的歌手彩排,而《康熙来了》愿意配合这个时段,奇妙地促成了一切。

  节目的另一主持人是康永哥,贴心细腻,值得信赖,也帮忙掌舵了整体方向与气氛。好了,且让我们回到20多年前,在“康熙”还未合体及Selina未出道前,他,是我老师。

  如果没有老师,我也许无法放心录制;

  如果没有那段低潮,我不会认识Selina变好友;

  如果没有她俩的前后发片,就不会有Facebook破冰互动与随即而来的和解通告;

  又如果,没有那两位,我和她共同友好的记者穿针引线呢?

  牵一发而动全身,这“蝴蝶效应”,实在是难以预期,却又冥冥之中早已注定。其实,无论是不是艺人,每一个人在世上,广结善缘就对了!新朋友老朋友好朋友,“佼个朋友”吧!就这样,我的2014年尾、2015年初,着实精彩,而且毕竟每一组人的故事不相同,即使后来媒体或观众开始点名接棒,但连我自己的人生故事,也无法再复制,张力也不会一样。总之,情节里,每人之间的关系,从来都不是杀父之仇,就此放下往前走,终于展开另一页。播出后,这故事也属于大家,无论各位入戏深浅;无论内容让您感动满足多寡;无论影响了啥人生态度,或哭或笑,且让我们珍惜人生的寸寸风景,创造进化的自己与未来!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黄子佼Selina小S念念不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