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刘欢访谈实录(2):卡拉OK制约音乐的发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4:53 新浪娱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问两个问题,一个是为什么不唱经典爱情歌曲《离不开你》?

   刘欢:这方面是很头疼的事,必须要做舍弃,24首歌曲已经是超长了,我们只能考虑到前10或者前15里面的排序,但是都选进来没有可能,只好留给以后吧,看会不会再有机会做。

   网友:第二个问题,会来深圳开演唱会吗?

   刘欢:目前还没有考虑,现在我们全部的精力都在北京这场演唱会要制作好,如果做好了以后,我想以后去其他的地方也就有可能了,但是现在不急于看大,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主持人:我觉得您开这个演唱会有点像您唱歌的感觉,一首一首,每首都是经典,保质保量,给歌迷很好的享受,希望有一天您开一个全国的演唱会。时间过半,现在在新浪嘉宾聊天室里作客的是著名的歌手刘欢老师,今天和我们网友在线互动的主题是3月19日的个人演唱会。

   有网友给您的留言,他说他是七十年代末出生的人,很奇怪,也非常喜欢您的歌,他说记得小时候经常和他哥哥在家里唱《少年壮志不言愁》,在他印象里这是您最早的歌。能不能谈谈那首歌?

   刘欢:其实那首歌在电视连续剧《雪城》之后,那是八七年底的事了,那个电视剧当时在北京没有播出,是在全国其他的地方播出了。《便衣警察》的剧组在天津出外景,看到《雪城》,觉得不错,就找我了。当时剧组的副导演赵宝刚,到北京来找我,但是找不到,我只是一个无名小辈,在一个角落里,费了好大的劲才找到我。当时是87年,是我们学校的校庆,我在学校里在张罗一些事。后来我基本上拒绝在上午录音,没有醒过来,状态很不好,那次真的就是在上午跑出去的同时代着广播交响乐团,同期录的,直接就录下来了。当年就是这么一个情景。转过年来在北京,中央电视台一、三、五《雪城》,二、四、六是《便衣警察》。

   主持人:当时是机会不错,但是您也有能力把握这个机会。

   网友:听说刘欢老师反对卡拉OK?可正是因为OK的原因,才不断引出新的歌喉,不是吗?

   刘欢:卡拉OK有一个大问题,当然它对流行音乐的普及,看起来是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同时带来很大的问题,就是把流行歌曲鉴别的水准一下子降低到了是谁都可以唱的水准。所以就变成了什么情况呢?这个歌曲想流行,一定得简单,大家都能唱,不然的话就出问题。所以卡拉OK比较流行的歌曲,我们就看到,在东方很难出现玛丽亚-凯莉,因为她的歌你不能唱。另外一个角度讲,无论是歌唱家还是歌手,需要这些人来阐释美好的音乐,假如所有的人都是帕瓦罗蒂,我们也不能想象,所以也需要一些具有很高技术的音乐家来阐述这些东西。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卡拉OK很大的程度上制约了流行音乐的发展,这仅仅是我个人的看法而已。

   网友:你眼中的音乐人是不是都是属于创作型的歌手?大部分的音乐爱好者除了唱OK以外就没有别的途径了,您怎么看这个矛盾的?

   刘欢:音乐爱好者和音乐人是两回事,从职业的音乐人来讲是要求比较高一些。流行音乐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就是这样的,大家都具有很强的创作能力。像美国、英国这样能挺立几十年的老炮,都是在创作的,像美国这种地方,出的一些专门唱歌的,什么都不管了,估计比较少有这样的事。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他们来北京,我自己都觉得奇怪,他们怎么样能这么多年?中国会不会有这样的?

   刘欢:这就是流行音乐成熟的标志,因为出现了很广泛的听众面,什么样的东西都有人专门的接受,所以大家也不用发慌,做音乐的人也用不着担心,说你这个过了时的,你只管做你自己的音乐,只管在你的方向上把它做到最好,不用担心有没有人听这个东西。所以这个我们现在还是问题,现在在我们内地,流行音乐还有点太急攻近利了,在追某种时髦,突然一段时间都是R&B,其实跟美国最早的R&B根本不是一回事,结果这个东西时髦了,会不会做这个的人都在做,把歌曲里拐弯地一唱好像就是R&B了。但是如果你不跟从这个时髦,好像是意味着你落伍了。其实,在流行音乐发达的地方应该不是这样的,你是做这种类型的,就做这个,可能一段时间这个东西热门,但是兴许过一段时间别的东西又出来了。随着我们流行音乐的发展,以后应该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在您看来,成熟的流行音乐市场,还需要多长时间?

   刘欢:这个很难估计了,流行音乐和经济生活结合得太紧密,到底是商业化艺术,商业化属性直接决定和经济生活并行的状态,这要看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同时要看经济发展水平拉动的整体文化素质提高的速度。以我们前些年的经验来看,应该比较乐观,我们流行音乐改革开放以后就开始了,我们有真正的严格意义上的流行音乐的制作就是九十年代中后的事情,严格算起来就是十年多一点,十年多一点我们把流行音乐作到现在的水平,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快的速度,这一点我们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有时候经常有媒体朋友就问我,刘欢你认为我们内地的流行音乐和港台的差距在哪里?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外行的问题,哪来的差距?我们现在的制作水平完全在同一个水准线上,只有可能我们有时候是好的。为什么那么多港台的人都跑到北京来做音乐,都跑到北京来找制作人呢?说明我们做得是不错的,可能是在商业运行方面有一些其他的问题,因为我们特殊的体制和不接轨的方式造成的,但是我们在流行音乐的制作水平上没有什么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未来的展望应该可以很乐观的。

   网友:您对自己将来的发展怎么看?您已经是常青藤式的歌手了,有什么样的打算?

   刘欢:我的打算很简单,做音乐这么多年了,而且我大体不会干别的,只好这件事情继续做下去了,无非是我今天个人的感觉相对比较自由一点,我已经不太在乎什么唱片主打,或者某种新的理念、唱片的定位等等,这些跟我没有什么关系了,我再往下基本上是我高兴怎么做去做就是了。

   网友:刘欢老师现在唱这些歌和以前年轻一点的时候唱的感觉上有什么不同吗?

   刘欢:那肯定是不同的,具体很难用语言来描述,但是那个不同是非常非常大的。我记得97年我做《记住刘欢》那张唱片的时候,就找87年录的便衣警察,我们都没有想过把这个东西重新录一下,因为那时候就是一个片头,很难想象放在唱片里,但是发现,已经唱不出当年的感觉了,不是说音色的问题,技术方面肯定比当年要好,但是唱不出原来的味。当时我在那个唱片上,我宁可就用原来的,接了一段,添了一个大合唱上去。所以说,这么多年过来,变化肯定是非常非常大的。

   网友:主持人,能不能提前告诉我们,刘欢老师会不会在今天现场给我们演唱一首歌曲,让我们提前一饱耳福。

   刘欢:非常抱歉,我是非常挑剔的,我觉得唱歌一定要在一个唱歌的环境里,如果走到哪里都唱,那就是哼小调了,所以我觉得应该在唱歌的地方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不断地在问票的问题,据刘欢老师说,可能在天津还有一些票,之后还会有DVD,录制水平非常高。

   网友:《好汉歌》我非常喜欢,但是类似《好汉歌》这样的歌曲不宜多唱,有损于您的抒情的风格,抒情的味道在您的多首歌曲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刘欢:这反映出一些朋友不同的侧面的选择,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尝试。有些东西,这种尝试很难预料它的结果,像《好汉歌》就是典型的。谁也没有想到这首歌最后火成那样,因为当时录的时候,赵季平先生找我,本来找我录另外一首歌,结果《好汉歌》在那个歌的旁边,说这个歌词可能有一些问题,不知道能不能用。后来那个歌录完了,说还有这么一个东西,我说歌词不是不行吗?他说但是我们有准备了,伴奏都录好了。我说那就录出来再说吧,听了一下伴奏,到棚里一看这么个东西,我说音响师,把送给我的监听小一点,听不太清楚了,可以裂开唱了。过了一个多月,中央电视台的导演说,你帮我们录元旦晚会,我们要这首歌。我说你瞎起什么哄啊?人家说这个歌不行。他们说,电视剧就是这首歌啊。所以都是料想不到的。

   这首歌里的歌词,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成了流行语了,该出手时就出手。这首歌当时雷蕾老师也曾经用过,原来是“金色盾牌热血铸就,该出手时就出手”,结果被老太太给砍掉了,变成了“危难之中显身手”了。为了这个歌词她一直耿耿于怀,结果最后被《好汉歌》用上了。

   主持人:还记得您第一次获奖吗?

   刘欢:那是高校的法语比赛,那个得奖,得一个不得了。因为那个活动是法国大使馆,实际上是为了推广法兰西文化,得奖的奖励可以到法国免费旅行三个星期,这是85年,太诱人了。

   主持人:您当时得了第几?

   刘欢:当时还没有毕业,差不多两个月,比赛完了以后,我头一个跑法国转了一圈。

   主持人:那时候会唱法语歌的人不多吧?

   刘欢:对。

   主持人:看来学这个小语种还是有好处的,有没有最艰难的时候?

   刘欢:还好吧,我这个人一直都很幸运,没有太大的坎坷。我这个人运气比较好,有一些东西当时可能是很艰苦,但是当时都没有想。比如说学音乐,我大二的时候才摸到钢琴,发现学校里有一个钢琴,放在那个地方没有人弹,就把钥匙找到,每天中午大家吃饭,12点,所有人都去睡午觉,我是每天12点到2点上课以前去弹钢琴,没有老师。当时肯定是学得很辛苦的,但是并不觉得。

   主持人:刘老师会教自己的孩子弹钢琴,或者教唱歌吗?

   刘欢:孩子的钢琴,爸爸妈妈肯定教不了,一定要找个老师教。唱歌方面,我没有特别地培养他,没有必要像我一样,他长大了要有自己的选择,会有自己的生活,当然我会给他足够的影响,假如对这个东西兴趣,那是他自己的选择。我的孩子很小的时候,我曾经教过他弹钢琴,后来因为寄宿学校的原因,就没有办法教了,后来他自己想学,那就找个老师教他,所以我从来没有对孩子有什么样的要求。

   网友:刘老师什么时候开始最系统地学习创作?最擅长的乐器是什么?

   刘欢:严格来讲,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创作,最擅长的乐器就是键盘吧,这方面没办法,是个缺憾,没有很系统地学过。我学的方法是很实用的,我遇到什么问题,就学这一块怎么用,再遇到另外一个问题,再去看那个地方该怎么办,耽误了很多时间,但是没有办法,从小不是学音乐的。

   网友:刘欢老师一路发展过来到现在,是否有什么遗憾,有什么事情是您一直想做但是没有做到的事情?

   刘欢:遗憾是有的,有很多音乐,当时把它完成了,它就成了遗憾了。就像录音这种事,你本来可以把它做得更好,但是意味着你永远也做不完,一旦做完了,就产生遗憾了。所以人们老说,搞艺术的人,有一句话像套话,但其实是真的。人家问你哪一首是最好的,人家老说是下一首,真是这样,一旦你完成了,它的毛病什么的就都固定下面了。

   至于还有什么事想做没做,我得慢慢想,我这个人不给自己定长远目标的。因为我们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很多事都不是按照我们的预期去发展,所以给自己定特别长远的计划实际上最终的结果是庸人自扰。我们总是想着下一步,这件事情做完了,下一件事做什么,少给自己添一点烦恼。

   主持人:有网友说,刘欢老师,以前三宝帮主评价说您是非常刻苦认真的歌手,还有人说,艺术是99%的努力加上1%的后天天分。

   刘欢:我觉得这两个东西各占一半吧,更强调哪个的话,可能后天的努力更重要。天赋对很多人可能有差异,两个人在这里,说一个人的音乐天赋比另一个人的音乐天赋差很远,这种情况不是那么明显,大部分的情况是差不多。还有,两个人的天赋,一个人比另一个人天赋高特别特别多,这种机会也很少。所以至少没有我们想得那么大,所以看起来,自己的努力是更重要的,因为这个是你完全可以控制的事。

   网友:刘欢老师在近期和将来在音乐方面,或者在其他方面的打算如何?

   刘欢:演唱会之后,把DVD做完,学校的课要上了,还有出版社在约我的讲义,我讲了18年了,今年如果顺利的话,我花点时间把这个东西整理出来,然后出版了。之后,就看8月份以后应该腾出手来做下一张唱片了,但是看中间有没有别的事,今年有可能还要去一趟雅典。这个东西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这个东西本来应该是去年做的,原来演唱会去年准备做,但是非典一来都打乱了,这个事就是人算不如天算,尽努力去完成。

   主持人:想没想过以后出一本书?

   刘欢:这个完全没有在视线里,那个至少应该是我退休以后再说了。

   主持人:去雅典的事能说一下吗?

   刘欢:这个现在还没有完全定,奥运会最后有一个火炬的交接,下一届该我们了,可能给我们中国一刻钟的时段,有什么节目的安排,但是这些都还在筹划当中。

   主持人:好,节目时间已经到了。最后念一个网友的留言,是您的一句,“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中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希望所有的人都能用宽阔的心情迎接每一天的到来,祝愿刘欢老师的演唱会成功。

   刘欢:非常高兴今天借吃饭的时候跟大家聊聊天,祝大家胃口好!祝大家以后工作顺利,代表我,同时也代表今天没有来到这里的三宝向大家问一声好,希望我们做的音乐能够带给你们快乐。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欢老师,主持人也感谢今天在线的网友。谢谢。

刘欢新浪访谈实录(1):个唱写歌送妻子(组图)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欢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