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辞世专题 >正文
大师虽去 兰香永存-常香玉遗体告别仪式昨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9:50 北京晨报

  昨天,在郑州殡仪馆不大的院子里,人如潮涌。他们乘汽车、搭火车,从陕西、从四川、从山东、从河南……从许多人们熟悉或不熟悉的城市、小镇和村庄赶来,来看一位名叫常香玉的老人和她最后一次不寻常的谢幕。

  不准子女以她名义谋私利,并为此公证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尽管没有发布讣告,郑州殡仪馆常香玉大师悼念大厅里,昨日上午还是迎来了罕见的人流,人们一批又一批地排着长队来给常香玉送行。郑州以外的单位和团体,也纷纷给常香玉的家人发来唁电,对大师的逝世表达自己的悼念之情。常香玉亲手教过的几十个弟子从四面八方赶了过来,长跪在恩师遗体前。

  在常香玉大师的灵前,摆放了数百只花篮和花圈,从厅内一直排到门外。灵堂内,鲜花簇拥着灵柩,仿佛在诉说着人们的哀思和追忆。黑纱环绕着的常香玉的照片,端庄、慈祥,向世人展示着一个著名艺人无私、达观的人生态度。

  大师的女儿常小玉对记者说,妈妈在弥留之际,还屡屡叮嘱,后事从简从速,千万不要惊动大家。不准子女、子孙以她的名义去谋私利,还专为此做了公证。常香玉逝世后,治丧委员会决定发表讣告,以示怀念之情,但被常香玉的亲属婉拒。治丧委员会只好作出“尊重老人遗愿,告别仪式前后不发讣告”的决定。

  首演抗日时装戏,非典时捐款两万元

  常香玉一生视豫剧艺术为生命,被誉为“豫剧皇后”。9岁学戏,兼习花旦、小生、武生诸行当,10岁登台,13岁名满开封。她原习豫西调,后逐渐融豫东、祥符各调于一炉,广征博采,收各家各派及姊妹剧种之长,开豫剧唱腔改革之先河。

  早在20世纪40年代,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她首演抗日时装戏《打土地》,显示了她作为一位爱国艺人的民族气节。1987年12月,常香玉自筹资金22万元人民币设立香玉杯艺术奖,以奖励河南地方戏曲的优秀人才。抗美援朝时,用义演的收入购买捐献了“香玉剧社号”战斗机,被誉为“爱国艺人”。1998年初,75岁高龄的她携弟子在河南人民剧院登台义演,所得6万多元收入全部捐给“河南省送温暖工程基金”。去年春天非典肆虐时,她再一次拿出省吃俭用的两万元钱捐助给非典防治工作……她把一生都“捐献”给了社会。

  授艺毫无保留,师恩似海,弟子难忘

  “老师对我恩重如山。她给了我5出戏的磁带,《红娘》《花木兰》《白蛇传》《大祭桩》《破洪州》,整整25盘!从开始时是怎么演的,到后来是怎么改的,里边有学不完的戏啊!还有常老师把她和丈夫的回忆录也给了我,那里面也有学不完的做人道理啊!”跪叩在地的常香玉的大弟子、现为南街村戏曲学校校长、已硕果满枝的著名豫剧演员孙玉菊,满含着深情和敬重。其实,就像当年常老师教她那样,她也把自己的艺术和品格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自己的学生。

  “人间戏剧唱做念打生死演绎红白花,戏剧人间风霜雨雪上下求索真善美。”悬挂在常香玉老人悼念大厅上这一挽联,准确地概括了常香玉传奇而又富有魅力的一生。新华社记者 单纯刚 桂娟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常香玉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