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辞世专题 >正文
豫剧大师常香玉辞世之行动-追思会下周举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刚刚送别了豫剧表演艺术大师常香玉,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剧协等部门就已在商讨、研究为常香玉大师建立一座纪念馆、出一套书籍、举行一次追思会,制作一部电视系列专题片,并号召全省的文艺工作者向常香玉学习。

常香玉与女儿在向戏迷致意 (新华社供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几天来,记者在采访河南省宣传和文化主管部门时,发现都在开会研究进一步纪念常香玉的工作,而无暇与记者详谈。但据各有关部门透露,纪念常香玉的一系列方案已有了初步框架。下周,将在郑州举行常香玉追思会,据这一活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追思会将对广大豫剧爱好者和普通市民敞开大门,凡是喜爱常派艺术、尊敬常香玉大师的人都可以参加。“不过,人数上还是要有一定限制的。人也不能太多了。”他补充说。

常门弟子痛别恩师 (新华社供片)
  昨天,河南省剧协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已向河南省委宣传部递交了有关纪念常香玉的报告。报告中提出了纪念常香玉的五项措施。一是举办追思会。二是由政府给予相应政策,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为常香玉建立一座纪念馆。初步设想是,纪念馆里为常香玉塑一座雕像,并陈列“香玉剧社号”飞机模型;每天固定由专业剧团举行演出;举办常香玉照片、遗物、影视作品、音像作品展览,以及豫剧发展史展览;设立豫剧卡拉OK活动室;在纪念馆的后面建常香玉戏曲学校等,把这个纪念馆建成河南的民族文化重点参观、活动场所,成为郑州的一张名片。三是为常香玉出版10本书,这其中包括常香玉艺术成长史、常香玉文集、常香玉作品集,和常派艺术理论文集等等。四是由河南电视台牵头拍摄制作一部大型常香玉电视专题片,回顾常香玉的一生,展示常香玉的艺术。五是由河南省委宣传部向全省文艺工作者发出向常香玉学习的号召,开展向常香玉学习的热潮。

  河南省艺术研究所目前也正在忙于整理《常香玉艺术文集》的相关资料,这部约60万字的文集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出版。内容包括常香玉年谱、剧本、200多张艺术图片和“文革”前后所有关于常香玉表演艺术的评论文章等。

  追溯常派艺术的“源头”

  说起常香玉的戏,最绝的是她的道白,不用看字幕,听得清清楚楚。她塑造的艺术形象“红白黄花”——《拷红》中的红娘,《白蛇传》中的白娘子,《大祭桩》中的黄桂英,《花木兰》中的花木兰,堪称豫剧的世纪之作。

  河南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石磊:

  常香玉之所以成为常香玉,是下了常香玉的工夫。她能让观众喜爱,全是靠苦功和一心为群众演戏的“傻劲儿”。常香玉每天4点半起床练功、吊嗓子,一直坚持到晚年,活到老、演到老。她特别注意保护她的“两子”,一是嗓子;一是身子。直到去世前些日子,她感觉嗓子哑了特别着急,让医生快想办法,嗓子是她的武器,她想唱到100岁。

  常香玉十分注意学习,她学习曲剧、越调,甚至外国歌剧。有一年她和前苏联的一名女高音歌唱家同台演出,发现这位歌唱家能在高音中模仿出笑声,便学了过来,还在后来的演出中多次运用这种技巧。

  常香玉弟子韩玉生:

  常老师演戏,一辈子没有误过场,没有因为身体或其他个人原因换过角色。她演出有一些习惯,几十年如一日。比如提早化装;在后台不说闲话;上场前几分钟开始盯场以便及早进入角色;演出中绝不把任何个人情绪带进戏里。

  相声演员范军:

  我是常香玉老师76岁时为下岗职工义演时收的弟子。我每次来学戏的时候,常香玉老师总是提前20分钟就已经在等着我了。即使是三伏天,她也要把领子上的扣子扣好。我对她说,老师,我又不是外人,您干吗穿得这么周整,怪受罪的。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我们不能让自己太随便了,严格要求自己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学艺更是这样。”信报记者唐雪薇/整理

  《梨园春》明晚“怀念常香玉”

  信报讯 (记者 唐雪薇)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将于明晚播出赶制出的“怀念常香玉”特别节目。

  《梨园春》栏目的导演孙囡囡告诉记者:“因为是常香玉老师去世后赶制的,时间特别紧,我们只能用手头的部分资料和记者采访到的一些东西。”常香玉去世前,《梨园春》栏目曾播出过一期常香玉的专集。孙囡囡说:“那期节目主要是介绍常香玉老师塑造过的人物和剧目,并进行了剪辑。当时她身体不太好,我们的主持人去医院采访了她。她很感激全国的戏迷对她的关心,可以说,那是常香玉老师的最后一次谢幕。”

  常香玉的最后一次登台演出是去年的12月22日。当时她正在北京协和医院接受治疗,但仍然不忘去看望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建筑工地上的家乡民工。当时,常香玉被台下老乡的热情感染了,清唱了一段豫剧《柳河湾》,还和老乡们一起合影。这次演唱是她的最后一次登台,而最后一次谢幕却是在一个月前的5月2日。《梨园春》栏目专门办了一台常派艺术演唱会的专场。那天参加演唱会的有常香玉的女儿、孙女,有常香玉的学生、弟子,还有热爱常派艺术的广大戏迷。这情景就像《五世请缨》中那儿孙满堂、膝下承欢的动人场面。

  常香玉在接受《梨园春》主持人的采访时说:“我在病房的电视里看到了广大观众对常派艺术的热爱,还有大家对我的关心,我心领了。为什么要办这个演唱会?我知道,我的时间不多了!我想通过电视屏幕,向广大电视观众,做最后的谢幕。”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常香玉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