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导演陈逸飞上海病逝专题 >正文

追忆陈逸飞:十月相约在《理发师》银幕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20:08 中国广播网
追忆陈逸飞:十月相约在《理发师》银幕前(图)

陈逸飞《理发师》拍摄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追忆陈逸飞:十月相约在《理发师》银幕前(图)
陈逸飞在现场执导

追忆陈逸飞:十月相约在《理发师》银幕前(图)
陈逸飞与摄影师等

  “人世中间,我们能够认识就不容易了,我们还能够坐在一起聊天那是很不容易的,而我们又能够对一些问题有一种共同的见解,那真是难得之难得”。当我还在回味陈先生不久前给我的这番话时,忽闻逸飞先生已在上海辞世,震惊悲痛之余闪过的第一个念头:他一定是太累了!他是为了完美他心中的艺术、是为他深爱着的电影……

  认识陈逸飞已近十年,在我眼中,他永远是个痴情的艺术家、儒雅的学者和温良的商人。他是充满了理想主义追求的视觉艺术家,也是一个对生活和朋友饱含真诚与善意的人,他对于绘画和电影的挚爱以及为之付出的不懈努力、取得的骄人成绩,都令我心生敬意并为之深深的缅怀。

  今年的三月下旬,为完成与名家对话的节目和书稿,我专程飞往宁波到宁海县《理发师》的拍摄现场去探访陈逸飞。记得那天,陈先生特地派助手专程到机场来接我,安排我住在宁海县最好的酒店,用餐的时候,我望着一桌海鲜美味打问陈先生近况,他的助理小卢说,陈先生太忙了,他委托我们来招待您,您一定吃好,要不陈先生可要怪我们了。晚上八点多,我在县城一家不大的宾馆里见到了陈逸飞,他热情的招呼我并和身边的人说:“笑梅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一直是支持我的”,而这一刻,我分明感觉到陈先生的精力已大不如从前,摆在桌上的菜还未动一筷,一碗白米粥刚吃了几口就放下了,我说,等您吃完了我们再说话,他笑着说,现在胃不好,吃不了热的,晾一会儿再吃吧。就这样,我拿出了采访机,和陈先生聊起了他的电影心情。

  那晚,我们的话题始终没有离开电影,一时间他仿佛抛却了疲惫,眼中洋溢着灿烂的神情:“我实在是热爱电影,实在是觉得电影是一个能够在我画画以外还可以更好地表现自己感觉的东西,是美的传递的载体”,他愉快的讲起了儿时喜爱电影的情节,他说,“如果有一天我要为母亲画一张肖像的话,那她旁边一定有一个老式收音机,而我们几个孩子们一定是围着妈妈听她讲电影的故事”,他还记得母亲当年给他的零用钱,他都消费在了电影院里,每天一放学,买张电影票就一直坐到影院打烊。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当陈逸飞远涉重洋,在美国留学的时候,他的业余爱好也还是电影,纽约林肯中心的电影院是他最常去的地方,他甚至还常常跑到大学的电影系科去听有关电影的课。他感慨的说,“等我年纪再大一点,我能够在自己小小的放映室里招待朋友,来看我曾经拍过的几部片子,那你说,我会是多么的富有!”陈逸飞不愧是对于艺术极为执著的人,有时他也如同孩子般的单纯与童真。

  《理发师》的拍摄经历了第一度的波折,眼下重新启动的拍摄,亮点是什么?陈逸飞重新执导的信心又如何呢?当我问到这里时,陈先生的目光十分坚定,他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故事,是中国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故事,而只有关乎人的命运的故事才最可能打动人。他相信“不会让观众失望,不会辜负大家的期盼,让这部片子能成为纪念中国电影百年时大家所期盼看到的好影片之一,希望《理发师》能让更多的朋友走进电影院而不会感到失望”。不觉之中我们的谈话已过去了五十分钟,我收起采访机,劝他还是吃了饭,可他又忙着和摄影、特技、化妆连开了三个会之后,那一碗白米粥还放在他的桌前。

  我到宁海的第二天清晨,天下起了小雨,但陈逸飞还是要按计划和剧组赶到数十里外的许家山拍摄片中游击队营地的片段。我和陈先生同车,他把自己常坐的副驾驶位置让给我说:“你坐前面,可以看看这里的风景”。我跟随着剧组十多部车队人马一路开拔,到了山上发现天将放晴,心想,真是苍天有眼啊。陈逸飞手中拿着他亲手画制的导演台本,站在一片残垣断壁的游击队营地前指挥若定,《理发师》的主角陈坤神情严肃,全然入进戏里,和过去在制片厂看拍片不同,这里的拍摄场景都在半山上,片场像个大工地,发电车、灯光车、马队、群众演员等百十号人员全忙碌着,全然没有看电影时的悠然自得,而是在海风中进行的一场浩大战役。

  万没有想到的是,眼前这样的情景刚刚过去两个星期,逸飞先生就离我们而去,让我们这些热爱他艺术、尊重他人品的人扼腕痛惜。有人说,陈逸飞开创了一个“厚叠”的时代,他给中国的现代艺术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今天,当陈逸飞的艺术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了他的画作而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时,我们要感谢这位伟大的视觉艺术家,他的绘画语言、他的电影语汇、他的服饰理念以及他所开办的视觉杂志、时尚网站、现代设计行动等都传达着一个理念:在今天的世界经济文化发展当中,“视觉”已不再是无关紧要的事情,它直接关系到我们人民生活的质量、中国经济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地位以及我们的国家形象、人民风貌。认真思考陈逸飞“大视觉、大美术”的理念,我发现,追求艺术的完美和生活的完美已成为陈逸飞先生所坚守和秉持的社会责任与人生使命,他为此付出了毕生的心血!

  尊敬的陈先生一路走好!金秋十月我们将相约在《理发师》的银幕前。(刘笑梅 作者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编辑、主持人)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