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黄圣依单方面欲与周星驰公司解约专题 >正文

黄圣依:没人能一手遮天 反目因为拒签唱片合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47 南方都市报
黄圣依:没人能一手遮天反目因为拒签唱片合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黄圣依(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2004年贺岁片《功夫》之后,黄圣依被人称为“幸运的星女郎”。但随着黄圣依为今年8月号《男人装》拍摄的一辑照片面市,星辉公司立刻发表声明称该辑照片“超性感,破坏公司为她建立的清纯形象”,要将其“无限期雪藏”。前日上午和下午,黄圣依在广州和成都《天堂的眼睛》新闻发布会上两次哭诉星辉公司对她的种种“不公平“待遇,并提出要单方面解约。当天晚上,本报记者专访了黄圣依,在电话中她已经恢复了冷静:“《功夫Ⅱ》我不拍了。我相信离开星辉,我的前途
会一片光明,现在这个社会没人可以一手遮天。”她还透露了与星辉反目的真实原因并非那辑“超性感”的照片,而是一纸唱片合同。并告诉记者:“我也给周星驰打过电话,他每次都说可以帮我解决,结果却是昙花一现。我现在才领悟到,这是整个公司的问题,是体制问题,他改变不了什么,我只有选择离开。”就这样,黄圣依自己动手将“星女郎”的光环从头上摘了下来。昨日,星辉公司接受本报访问,对黄圣依的行为,他的经理人魏达深表示:“很痛心。”

  反目真实原因:黄圣依拒签唱片合同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星辉公司对你不满似乎源于你为《男人装》拍的照片,他们在声明中用了“性感豪放”这个词……

  黄圣依(以下简称黄):而且还在声明里面对我人身攻击,我特别气。《男人装》是一本时尚杂志,很多人做过它的封面,很多人看了以后都没有他们说的那样。我觉得光是这样一件事不可能挑起这样的战争。

  南都:你觉得真实原因是什么?

  黄:真实原因是他们强行威胁恐吓我签一些合约,我之前几次都妥协了。最近这次是两个月前要我签一份唱片合约,为期3年。(是哪个公司?)我不方便说。但是在合约内容上对我没有任何保障,因为它没有承诺我任何的宣传、发唱片之类的,那么请问我为什么要签这样的公司呢?(合约是什么内容呢?)就是让我签这个公司。以后必须由这间公司给我出唱片,但是它不对我做任何承诺。我看了其中有很多对星辉公司有利的条件,比如说唱片公司的每个决定都要有星辉的同意,都要他们共同协商决定。总而言之,这份合约对星辉公司是有利的,不用一分钱就能获得利益。我看了以后不想签这个唱片合约,而且在一开始洽谈的时候,我就明确表示我不想签这份合约,但他们一意孤行。

  南都:星辉可以从中得到什么利益?

  黄:很隐深的利益,我不知道。他们唱片公司和星辉公司之间有什么关系……我不清楚。他们很熟络。我说我签一份合约要很了解那公司在先,所以现在我不想签。他们就威胁我,说如果我不签就是跟公司为敌,不听公司的安排,后果由我自己负责,还有以后要雪藏我这类威胁的话。

  南都:这是谁跟你说的?

  黄:是我经理人魏达深说的。在这样的前提下他们跟我交涉了两三个月之久。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们可以每天给我打几个小时电话就为这件事。我说我不签怎么了?手在我这儿,我不签能把我怎么样?他们就说那你就是跟公司为敌,那后果你就要知道。

  南都:你有说明自己不签的理由吗?

  黄:我说过。他说哎呀你看我们要给你拍《功夫Ⅱ》对吧,你看很好的机会,你就乖乖地把这个唱片合约签了吧,对你有好处的。我说那好,我不要拍《功夫Ⅱ》,我拒绝拍,我不要你们任何好处,不要做交换。他说哎呀这合约是对你好。我说那谢谢你对我好的合约,但是我心领了,我不想签这个合约可不可以?我说我求求你们不要再打(电话)给我了,我不会签的,希望你们不要再来影响到我了。然后就发生了这一系列的事情,包括在媒体上攻击我。这一个月他们做了很多这样的事情,就因为我不肯签这份合约。

  积怨已深:签约两年来自己接活

  南都:魏达深在声明上说为你接洽过广告公司,因为你的那辑照片损失了上百万元,你知道是什么广告吗?

  黄:这些广告根本不存在,星辉公司从头到尾没为我接过广告,这个你们可以从广告商那儿了解,我做的广告都是朋友找到我的。他们一个广告都没接给我过,何来损失?

  南都:那你接这些广告需不需要给公司提成呢?

  黄:当然。(提多少?)提很多。(有你的一半吗?)差不多。

  南都:你在《功夫》之后接拍的戏是星辉为你找的吗?

  黄:所有的戏你们都可以去问投资方,他们想不想跟我们公司合作?所有人都说黄圣依求求你不要跟你们公司合作,我跟你合作然后你再分给他们好不好,但我都坚持跟公司谈。惟一私自做的就是拍杂志、做访问,因为内地根本没人管我。都是我自己去跟人谈,然后转给公司来签合同。长达两年我跟星辉要求给我安排经理人或助手,但他们声称是香港公司,在内地没人管我。那在这样前提下,请问艺人该不该为自己做宣传?如果有杂志来找你访问时你该不该做呢?

  南都:你曾私自接受访问?

  黄:按理说……所有演艺工作包括访问各方面都应经过他们的手,但他们没人在这里怎么经手啊?有记者要采访我,跟公司联系,他们说好,你把访问的计划书提上来看一下,然后说这个问题不能提,这个问题牵扯到谁也不能提,发回去然后让人家再发一份回来。你想这么简单一个访问要他们来回发传真到香港,这样有利于艺人的发展吗?这是他们应为艺人做的吗?

  南都:《功夫》之后你接过的电影和电视剧各有几部?哪些是星辉帮你接的?

  黄:除了公司自己的《功夫状元》之外,没有他们主动帮我联系的,都是别人找上门来。《功夫》之后整个2004年有很多很好的电视剧找我,包括像海岩的《深牢大狱》,但是我们公司用种种理由推掉了,让我做他们接来的工作,我不知道当中有什么利益。我从今年初开始拍《天堂的眼睛》,现在的《金色年华》,都是制片方直接找我的。香港的《猛龙特警队》的监制主动找到我们公司说,今天一定要用黄圣依。根本不是他们主动为我争取的,从头至尾他们没有主动帮我争取过一份工作。

  南都:你认为公司为你接下的这些戏,他们的取向是什么?

  黄:就是对星辉的利益和好处。比如拍电视剧,他们可能跟出品方签合约,价钱很高,他们希望你去演,然后你只得一点点,意思意思。或者说他们在这个项目有参与股份,他们跟出品方关系很好,他就说黄圣依你去演,就这样,他们根本不看重东西好和坏。也不会跟你协商。

  南都:通常他们用什么说法说服你?

  黄:软硬兼施。一开始说这个好,怎么怎么好。不签就来硬的,你签不签,不签就是跟公司为敌。你跟公司为敌是什么结果你自己想想?我们有工作都不帮你接!硬的不行来软的,一个唱白脸一个唱黑脸。我实在是精神崩溃了。其实从头到底我就是受不了他们的态度,而且你做了后他们不会说你好,他觉得是应该的。这是最气不过的。

  南都:他们说你在《功夫》是第一女主角,但出来后看起来不大像说的那样?

  黄:这一向是星辉的做法,言行不一。他们原先签时跟我说得很好,说什么公司很民主,大家有商有量的,但结果呢?(之后记者采访为黄圣依签星辉合同的黄父了解到,星辉和黄所签为期8年的合同时,最大条件就是“让黄做《功夫》女主角,当时口头答应是第一女主角,但拍出来以后元秋才是第一女主角。”这件事被黄父称为“祸根”,“所以黄一直想拍部能说明她演技的作品,但星辉一直不给机会。”)

  南都:合同还有多久?

  黄:还有6年吧。

  南都:解约要赔多少钱?

  黄:我不知道,因为合约上没有写金额。

  南都:合约上没注明若毁约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吗?

  黄:没写。(那你们的合约到底签了什么?)签了黄圣依属于星辉公司,她的一切演艺活动由星辉代理,还有一些空洞的话。但具体金额没说,所以我不知1000万元怎么算出来的。

  南都:有没算过这两年公司在你身上提取的佣金?

  黄:差不多有300万元吧。

  南都:你有没有告诉星辉正式通知它你要解除合约?

  黄:有,有,今天下午已经把律师函发过去了。

   找过周星驰:不能起决定性作用

  南都:你拍《功夫》时,大家都说你是幸运“星女郎”,现在你会觉得自己幸运吗?

  黄:(沉默)怎么说呢,我觉得人生一定会遇到很多事,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一路上都挺顺,要是遇到我就要勇敢,我也不会后悔,也不会抱怨。

  南都:是周星驰带你入行,遇到这些,你有跟他交流过吗?

  黄:我打过电话给他,但我觉得这些问题不是他能解决的,这是公司的体制问题。

  南都:他怎么跟你解释呢?

  黄:他每次都说可以,我可以解决,你有什么问题,你说给我听。说过几次,但也不能起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公司这边还有很多股东,在运作。他也有他的事情,经理人部门不是他最重要的部门,所以他不可能都帮你解决,我尝试过。

  南都:他是最大的老板吗?

  黄:是。

  南都:那如果他想帮你的话难度在哪里呢?

  黄:那我不知道,但结果往往就是没有太大反应吧。或者是霎那之间昙花一现那样。

  南都:曾有过昙花一现么?

  黄:就是今年年初我和经理人发生问题时,我找过他,他说,那换一个经理人,结果第二个还不如第一个(黄的第一个经理人是田启文,第二个是魏达深)。我不可能说每星期都要换吧,公司高层骂了我,我就要求把他换掉。这是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以后我才领悟到。

  南都:你觉得是公司问题?

  黄:对。

  南都:我看你的采访你有说到公司其他艺人也有类似情况,是有所指吗?

  黄:我们公司签了好多拍戏的艺人,你有可能不知道。有些人四五年都没拍过一部戏。

  南都:他们私下里有跟你交流过吗?

  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相信不是每个人都会像我一样说出来。我不想说谁可怜,等会那人跳出来说自己没那么可怜那我岂不变成胡说了。所以我不会讲别人什么,只把自己敢说的说出来。

  南都:下一步准备怎么办?

  黄:我觉得前途一样是很好的,不像有人说的那样判了死刑。没人敢说自己一手遮天,控制整个娱乐圈。我不怕任何人。我会勇敢地面对。

  南都:《功夫Ⅱ》不演会不会觉得挺遗憾的?

  黄:会。这一直是他们最大的诱饵。另外我之前也提过是报恩,这两点是造成这件事拖那么久的原因。

  南都:有没有给周星驰打电话跟他解释这件事?

  黄:我觉得公司在没有任何前兆的前提下,在没有通知我的前提下,向媒体发了一份声明,我想这种情况下我就不需要说了吧。这已经说明一切了。而且当时我打给公司的人他们不接电话,我想已经说明一切了。到我发表声明,到今天,他们没有任何回音给我。本报记者 陈弋弋 实习生 张丽涛

  相关新闻:星辉首位签约艺人:公司没雪藏黄圣依要知足

  业内人士解释黄圣依公司做法 透露签约内幕

  黄圣依经纪人回应控诉 是否演《功夫2》看表现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