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高秀敏去世专题 >正文

CCTV《新闻会客厅》何庆魁:擦干眼泪送笑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7:44 CCTV新闻频道
CCTV《新闻会客厅》何庆魁:擦干眼泪送笑声

何庆魁消瘦了很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CCTV《新闻会客厅》何庆魁:擦干眼泪送笑声
何庆魁与高秀敏

CCTV《新闻会客厅》何庆魁:擦干眼泪送笑声
万人送别高秀敏

CCTV《新闻会客厅》何庆魁:擦干眼泪送笑声
葬礼上

  会客厅:人生的大悲往往来得太突然。8月18号,演员高秀敏突发心脏病,永远离开了艺术舞台,享年46岁。人们凭吊和追忆高秀敏的同时,更把一份关切投向了她人生和事业的伴侣何庆魁。

  何庆魁,他的身体明显消瘦。十多天前,他的妻子高秀敏和儿子刚刚相继去世。

  8月18日早上,长春街头数万市民自发聚集在路旁送别小品演员高秀敏。当日凌晨,高秀敏因突发心脏病,将自己的年龄永远定格在了46岁。而这已经是何庆魁在10天之内参加的第二个至亲的葬礼,8月8日,何庆魁的大儿子在广州遇车祸去世,何庆魁9号告别高秀敏去广州料理后事,不料这次分手竟成了夫妻永别。

  10天之内亡妻丧子,遭遇这天塌地陷痛苦的何庆魁如何面对瞬间发生的这一切?

  秀敏没有走,她已经融入我的灵魂里

  何庆魁:现在基本上凡是关心我的人,他都不忍心打通这个电话,越是和我感情深厚的人,他越是不忍心,留到最后,到现在还有没打电话,一个电话没通。比如说我的亲姐姐,我就一个姐姐,今年都70岁了,她就没给我打这个电话,她跟我周围的人都打通了,就没跟我直面。

  会客厅:您觉得为什么她不直接和您说?

  何庆魁:就是最疼我,就说她没有那个勇气,打通了说什么?她说不出来了,非常理解这个。我这个重击之下,连着九天,先是儿子出车祸在广州,而后是我料理完了,随后的第二天秀敏就出现这个突然病故,就像连遭两闷棍一样,现在有不少打过一开始说两句就哭,反倒我安慰他。我反倒物极必反了,反倒静下来了,我感觉好像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了。

  会客厅:您收到的各种电话、短信当中,有让您比较有感触的吗?

  何庆魁:基本上都是千篇一律,惊闻噩耗,或者是节哀顺便,其中就有一个,就有一条,他的观点特别新,他说你一定要迅速地要停下来,要解脱出来,其实她没走,你们俩已经融成完美的一体了,秀敏活着跟他讲过,她什么都没带走,都融化到我的灵魂里了。我来的时候,在列车上我看了这条短信,我竟然能看了一宿,反复看一宿,我尽量信以为真。

  会客厅:您觉得您和秀敏是融为一体了,她并没有离开你?

  何庆魁:那肯定,只要是我有记忆力,我肯定是忘不掉她,几乎天天我都不会忘掉,这两天有一种什么感觉呢?不敢认真,就好像她还像以往在外面演出呢,还是在哪哪做什么呢,但要一认真,静下来一认真去想,就是“呼”一下有这种感觉,特别绝望,特别无助,以后我怎么办,马上就得不是看她的照片,就是急忙打开电视,转移,迅速转移。

  会客厅:不让自己静下来,不去多想。

  何庆魁:我说不行,我儿子和秀敏给我留下的任务很多,他们已经是,痛楚是瞬间的,而得到的是永恒的逍遥,灵魂上的逍遥,她已经逍遥自在了,我在这儿痛苦什么,我孙子才一岁半,秀敏的老妈89岁,我说下有一岁半的,上有89岁的,都得需要我。凡是心疼我的人,关心我人,我都不想让他们伤心,为什么?比如说我的老姐姐70岁了,我都着急,我姐姐伤心得病怎么办?所有关心我的人我都是这种心态。

  秀敏是我心头一棵树,我用心血把她浇灌大

  而何庆奎和高秀敏的情则定于1992年,也就是在那一年,他创作的剧本被更多的人所关注,时年45岁的他开始了与高秀敏的合作,并结为夫妻。而此前的何庆魁当过三年兵,卖过三年菜,打过20年的鱼。

  1998年之后,由何庆魁创作,高秀敏、赵本山等主演的《拜年》《卖拐》《卖车》等小品在春节晚会上,连续五年拔得头筹,何庆魁也因此成为演艺界的“王牌”编剧。高秀敏随之渐渐走红,无论是电视连续剧《刘老根》中的丁香、《圣水湖畔》的马莲,或是在数次春节联欢晚会的压轴小品中,高秀敏都是作品中角色的亮点.她和赵本山、范伟一起被称作是演艺界中的“铁三角”,而这些角色都是作为编剧的何庆奎为妻子量身定做的。高秀敏和何庆奎也被看作是演艺圈里的黄金搭档。

  会客厅:您说在您最想秀敏的时候会拿她的照片出来看一看,这几张照片是您经常会带在身上的吗?

  何庆魁:这是床头上的,每天都和她说话。比如刚才来之前,我收起来,我说我又去包装你去了,我说把你包装得越美丽,越好看。这是我户口本里的。

  会客厅:这张是非常漂亮的一张照片。

  何庆魁:今年照的,她越老越漂亮了,以前90年代没这么漂亮。

  会客厅:您刚才说您今天来又是来包装她的,是因为这十几年您一直都是用这样一个态度在对她吗?直到她去世之后您还是这样一个心态?

  何庆魁:现在我有一个想法,我说我只要是心里头没忘掉她,或者是总是按照她的意图去做,做事,做人做事,她真的是和我永远相伴的,今天我跟当地县委书记通了个电话,他们说把秀敏的墓地在圣水湖畔给她留一块,我说这不行,圣水湖畔播出之后,圣水湖成了旅游热地,大家看圣水湖有一种非常享受的感觉,心气往上的,是赏心悦目的,突然看见秀敏的坟墓了,大家一下子就悲哀起来了,我说这和旅游的心境不一样,破坏那种气氛。我说可以建议在那儿给秀敏塑一个正在演出的塑像,再放最后那首歌圣湖春。

  会客厅:如果在这个塑像旁边需要题一行字的话您会写什么呢?

  何庆魁:那就是写高秀敏是我心头一棵树,树拔走了,我的心也碎成碎片了,下面写上我的名。在她的墓碑上,我也想好了,给她写四个字,中场休息,她没有死,休息暂时。

  会客厅:您一直在讲秀敏是您心中的一棵大树,怎么理解这棵树?

  何庆魁:栽在我心头的一棵树,我是用心血和汗水把她浇灌长大的,我说树到结果的时候,谁吃点果子无所谓,谁要拔走了我说那肯定不行,树连根拔起,带着血拔出来,那心变成什么了?一颗碎心,受不了。

  会客厅:她不仅仅是您的生活事业上的伴侣,她从一棵小树长成大树是您倾注了全部的心血的成果。

  何庆魁:对,我觉得把一个人扎到心头这么深,现在看好像对这个拔出这个事情,那就是一个赌命一样的,她一走,我觉得把灵感也带走了,我老说我的灵感追她去了,她找不着我了,我的灵魂就好像贴那寻情启事去了,谁看见了给找回来,我就下一个什么都想不起来的东西,一个躯壳似的,现在就是一阵一阵地总是一会儿清楚,一会儿糊涂,一会儿清楚一会儿糊涂,可能都有是这么个过程,有人说时间长了就好了,这个过程就得靠我自己,谁劝,以为我融入一体的,这个有效果,我反复琢磨,真的是融入一体了。

  会客厅:在十天的时间,丧子丧妻,秀敏是您心中的一棵树,儿子是您的一片天。

  何庆魁:对,儿子这么些年,他在南方,在广州做化工生意,把他妈妈带那边去,娶妻生子,使我这边一点没有来自家庭那边的干扰和操心,他总是说,爸你放心,安心跟我老姑干事业,他做生意做得也不错,我说我这片天是我大儿子给支的,高秀敏这片天是我给她撑的,但是我的后备,高秀敏是我的一个生命支柱,我才能挺下去。

  我给人间送欢乐,老天让我遭横祸,但我不能怨天尤人

  会客厅:您常常写的都是喜剧的作品,现在您觉得自己是一个悲剧人物吗?

  何庆魁:这个我觉得,搞喜剧,把喜剧送给别人了,自己得到这个悲剧,那看怎么想,要想不开永远也想不开,我给人间送欢乐,老天让我遭横祸,这个不是天道,也不合理了。但是我不能那么想,一开始总想不开,现在就想,是不是与我做这个行业有关,像唐僧取经似的,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让我最后修成正果,让我最后当一个著名的作家,著名的艺术家,甚至是伟大的艺术家,让我慢慢地来消化,来磨炼自己。

  会客厅:常常当人们碰到大不幸的时候,经常会说,怎么偏偏是我呢,太不公平了,这些天您说过这样的话吗?

  何庆魁:没有,我看那个材料,就是我大儿子出车祸,我(对前妻)说这个责任就怪他自己粗心大意,剩下的这些什么难过、悲伤,那是留给咱们的,他不希望咱们很惨,他还有孩子,希望咱们帮他抚养大,逐渐她平静了,第二天去的时候,那时候我到火葬场,非正常死亡,每天一车拉来好几个,一车拉来好几个,第二车名单,第三名是我儿子,认去吧,到那里一看,我也是受到一次刺激,对我来讲好像押赴刑场,执行枪决我可能都没有那种恐怖感,那种下地狱了,看这不是,看那不是,而且非正常死亡哪有很安详的,所以第二次看我儿子那个脸上净血,他们也从冰库里刚拉出来,人也缩水变小了,我竟然把旁边那个人认定了,后边有个侄子抱着我就哭了,说这个是。我就把这种致命的刺激都留给自己,我过后好坚强,再劝他妈妈,劝他媳妇,秀敏就说,要过来陪我,我说不行,因为我知道她胆小。

  会客厅:遇到这么大的刺激的时候,您一点没有怨天尤人,就是在特别清醒理智地在处理这些事情?

  何庆魁:对,咱客观上种种原因促成这个事情,很巧,前面那个红绿灯前面有个毒气车泄漏,半夜三更警察封锁这个道,所以快车道停了一辆大货车,他直接就撞上去了,这是什么事情,这是意外加巧合导致这场灾难。然后我就讲,每天这么多非正常死亡,全世界报的,也包括每年我们非命于车轮下的冤魂也得有十几万,我们家有什么特权就不允许我们家摊上,谁不小心就就容易摊上,这不是论人家说,你没有那个安全意识,你摊上的概率就高,这个你抱怨谁呀?抱怨自己不小心。

  会客厅:您怎么会这么达观地看这个事儿?

  何庆魁:因为我是作家,我首先得把人生看透了,我得把这个世界都看透了,这样的话你才能劝导别人也能劝导自己,那时候秀敏没有那事儿,我还给她说,我给她打短信说,我的天可以塌下来,你的天我永远不让它塌,我说我处理完儿子的后事之后,我马上我就强行转移注意力,我进入创作中来,我有一个口号叫背着孙子去写戏。我孙子叫何敬龙,我说改名叫何动力,身上背一块“核动力”,然后继续写戏,她很感动,她说你为了强行转移,你可以试一试,但是如果为了挣钱,为了名利,那不必搞得太累,这是给我最后一次信息。

  最乱的葬礼,第一属阿拉法特,第二就属我家高秀敏。

  会客厅:秀敏的追悼会据说去了很多人,连殡仪馆橱窗的玻璃都被挤碎了。

  何庆魁:我估计得有不下十万人,那么远没断,你等到一进火葬场的院里头就像个体育馆,人山人海的,我们根本都进不去了,人搀着我,怎么进去的现在很少记忆,因为那种心情好像是腾空驾云一样,耳边响的,有哭声,有的喊着,何庆魁要挺住,你千万挺住,他就这么喊也止不住我的泪。

  会客厅:有这么多人来给秀敏送行,你事先想到了吗?

  何庆魁:没有,我们那么草草地搞了向遗体告别,追悼会送花圈,哪位领导送花圈,这都没有宣读,也都没有宣读,也不能宣布了,第一个花圈是李长春同志送的,我们都非常感动,但没有机会去说大家静下来,静不下来,最后我给她鞠躬的时候,我扯开嗓子喊几声,心里太堵得慌,我说你风风火火,连葬礼都这么乱,这是什么葬礼,心里特别难过。后来一想,突然有一种新的感觉出来了,我一下子就心里特别兴奋,我说实际上最乱的葬礼,第一是阿拉法特,第二就是我家高秀敏,说明什么?说明大家爱戴她,我这是引以为自豪,我和女儿丹丹说咱应该自豪,你妈妈值了,人活着的长度是有限的,但人的宽度是无限,我没成想你妈妈的宽度有这么大。

  会客厅:您觉得她最让人喜欢的是什么?

  何庆魁:她就是“台缘”太好了,演员的台缘很重要,是她的艺术生命。

  高秀敏走了,由何庆奎创作的曾受各方好评的《圣水河畔》本来已经写好了续集,只等9月开机;10月份就开拍的《刘老根3》,丁香一角从此空缺;另外50集电视剧《希望》主角本来也是高秀敏。

  高秀敏走了,留下了太多的遗憾,而作为丈夫和编剧的何庆奎的又将如何背负这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继续前行呢?

  秀敏走了,留下的缺憾谁来弥补?

  何庆魁:她一走,我现在擎着一个空洞洞的天,人没了,我后边这个柱子也没了,我也不敢想象,我写戏的时候我做不到戏里头没有她,我写戏习惯了因人设戏,我太熟悉她了,她也是太放心,只要我给她写戏,睡觉时那呼噜打得“呼呼”的,那个香睡得,有时候瞅着嘴角冒口水,给她擦擦,好好睡吧,给你写戏。她是最不担心自己剧本的一个演员。

  会客厅:您会源源不断地提供剧本给她。

  何庆魁:你要什么给你什么样的,所以说这一下子她把我惯出瘾来了,写出瘾来了,她突然不用我了,我觉得我特别舍手这种感觉,这种滋味我做不下去。

  会客厅:就是您写东西的动力完全来自于她?

  何庆魁:没错,这是生命的原动力。

  会客厅:可是我想谁也不愿意看到像您这么优秀的编剧就此就搁笔了?

  何庆魁:这个不会搁笔,得给我点过程,因为来得太猛了,不测来得太密集了,这俩谁摊上一个就是致命的,而且我这是两个。第一个还没等放下,第二下比第一个还重,好像我大儿子出车祸是十年前的事了,我不想他了,现在全都是她了。

  会客厅:大概要多长时间可以走出现在这个困境?

  何庆魁:我会一点点想开的,我总是在想她,既然和我一直灵魂上融为一体,我会猜到她希望我什么样,肯定她希望我还要继续,就像自己写的歌词似的,老鹰剩下一口气也要钻一把天,也要向上,要是颓废的话,那是一条提前结束生命的,我知道,我什么都知道,我把这个人生,我想得太开了,人的生命是长度有限,所以人的一生,就是人生价值上,价值观,他的宽度是无限的。

  会客厅:会不会以后您的作品,喜剧少一点,正剧或者悲剧会多一点,有没有这种变化的可能?

  何庆魁:作品可能艺术品位还要高一些,也是这么讲,好像隐隐约约很遥远的地方有一个亮点在等着我去发现它,蒙蒙胧胧,但是现在自己还是战胜不了自己,现在间隔才十几天,大儿子才20,三个礼拜,目前我觉得我做到这样,我为啥今天吹了头,我挺拔一点。我就是为了给所有关心我的人去看,你们都别担心我,我倒不下去,我倒不下去,我想的比你们都开。

  会客厅:我今天看到您也是觉得,虽然您消瘦了很多,但是没有眼泪,脸上表情很坚强。

  何庆魁:对,我的眼泪大家都替我流了,我觉得剩下的,我有个口号就是我们都是共同选择两个字,就是坚强,我们没有第二条路可走,唯一的选择就是坚强,所以今天我说凡是喜爱我们、关心我们的人,我们共同的一个选择就是坚强。她不在了,我会把对她的思念化作一股力量,真就应验了那句话,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将来我会让秀敏我们俩合在一起的灵魂开出更绚丽的艺术之花来献给大家。

  《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0:30—21:0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0:20——21: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何庆魁相关网页共约45,400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