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交流朗读《狼》

2012年12月10日12:28  上海青年报
莫言昨日在斯德哥尔摩大学表示,“有这么多的读者来听我讲话,我很幸福”。新华社图 莫言昨日在斯德哥尔摩大学表示,“有这么多的读者来听我讲话,我很幸福”。新华社图

  北京时间昨晚9点,莫言[微博]开始了他在瑞典的第四天行程。这次是在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交流。

  “斯大之行”也是每个诺奖得主领奖之旅的必经环节。莫言每时每刻都表现出对于故土的眷恋。他在现场朗诵了短篇小说《狼》的片段,就被认为是对前辈老乡蒲松龄的致敬。

  本报记者 郦亮

  昨天莫言“斯大之行”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由莫言朗诵自己小说的片段,再由他与几位专家、译者展开对话。莫言选择的小说片段分别选自《狼》和《生死疲劳》。本报记者注意到,莫言读《狼》的时候,拿的是一本《上海文学》。大概因为这篇小说首发于《上海文学》。

  《生死疲劳》是莫言多次提及的最喜欢的小说,至于选择《狼》,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在向同为山东人的蒲松龄致敬。众所周知,蒲松龄也写过一篇《狼》。莫言对这位老乡充满崇敬,在前天所作的诺奖获奖演说中,莫言将蒲松龄称为“讲故事的伟大天才”。

  在接下来的对话之中,莫言再次强调了他作品的“人性论”。他说,“我想所有的作家通过作品来探讨的最终还是人性,人性是非常复杂的。”

  莫言获得诺奖之后,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一些议论,有一些读者提出了不同意见。昨天莫言将此归因于读者对他作品的“曲解”。

  他说,“即便是有的读者曲解了我创作的愿意,我觉得也是应该尊重他们的。而且我也感觉到,优秀的作品也存在着无限的被人曲解的可能性,越是优秀的作品越可能被人曲解、误解。只有那种主题特别明确的,特别简单的小说,才不可能被误解。中国有部有名的小说《红楼梦》,几百年来每个人都在解释。高明的小说家会把自己的思想藏在他的故事里,让他的人物表达自己的思想。”

  有意思的是,莫言昨天在演讲时,有现场观众提问:“莫言老师,你幸福吗?如果你幸福,源泉是什么?如果不幸福,理由又是什么?”莫言幽默答道:“你是中央电视台的吗?我起码今天很幸福,因为有这么多的读者来听我讲话,我看到这么多年轻的脸上神秘的笑容,因此我幸福。”

  莫言欢迎瑞典的大学生多读他的书。“只要读了我的书,就是我的好朋友,因为我就能拿到版税。当然,我希望学生在图书馆里读我的书,可以少花点钱。”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